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审计局 > 审计公开

龙华区2018年度绩效审计工作报告

来源:龙华区审计局 日期:2019年01月17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19年1月在龙华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上

  受区政府委托,现向人大常委会报告龙华区2015-2017年度区公立医院管理及运营绩效审计工作情况,请审议。

     一、基本情况

  按照《特区审计监督条例》的规定,区审计局2018年绩效审计工作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关于推进健康龙华大会战的指示精神,对龙华区人民医院及中心医院两家区公立医院2015-2017年度运营及管理情况进行了绩效审计调查。本次审计重点关注医院主要经营领域、医改措施落实和内部控制管理情况区审计局已出具审计报告,分别做出审计处理,该两家医院正在落实整改或调查处理之中。

  二、公立医院管理及运营项目绩效评价

  (一)项目情况

  内部建设及人员情况。人民医院拥有编制床位1200张,下设25个行政后勤科室及27家社康中心,设有18个医技科室以及33个临床科室,2017年底在职员工2103人;中心医院拥有编制床位850张,下设29个行政后勤科室及24家社康中心,设有15个医技科室以及33个临床科室,2017年底在职员工1829人。

  资产负债情况截至2017年底,人民医院资产总额为13亿元,负债总额为1.77亿元,净资产总额为11.23亿元;中心医院资产总额7.3亿元,负债总额为1.83亿元,净资产总额为5.47亿元。两家医院资产负债率在全市公立医院中处于较低水平,资产状况良好。

  财务收支及财政补贴投入情况2015至2017年度,人民医院总收入40.13亿元,其中财政补贴12.52亿元;总支出39.16亿元。中心医院总收入32.85亿元,其中财政补贴11.71亿元;总支出31.79亿元。

  (二)总体评价

  龙华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深圳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设卫生强市的政策要求,推动医疗卫生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补齐民生短板,构建更高质量、更具活力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辖区两家公立医院于2016年通过深圳市卫计委批复成为三级综合医院,以创建三级甲等医院为目标,持续增强医疗服务能力。辖区公立医院发展状况呈现以下特点:一是从总体情况看,两所医院近年来的发展趋势较好根据市卫计委2017年全市18家三级公立医院综合考评结果,人民医院排名第6,中心医院排名第11,整体处于中上水平。二是医疗控费总体成效较好,“看病贵”现象有所缓解。从2017年“公益性-费用控制”考评指标看,中心医院全市排名第3,人民医院排名第4,医疗控费方面总体表现良好。三是医院竞争力水平存在差异人民医院在医疗质量、资源配置及运营效率方面表现较好,总体排名全市第5,尤其是医疗质量运行效率指标位居全市前3;中心医院则总体处于中下水平,该指标显著影响医院的总体排名。四是分级诊疗体系已基本形成,但医院基层能力建设及服务水平方面需进一步加强。

  同时,两家医院在患者满意度及发展后劲方面存在一定的不足,主要有:一是医院诊疗量大,医疗功能布局不尽合理,医疗服务便捷方面不足,患者满意度处于全市较低水平。二是从发展后劲上看,两医院空间资源受限,制约整体效率提升

  (三)主要问题

  1.医疗政策落实有差距。一是落实基层分级诊疗制度存在短板,部分社康中心在场地配置、功能及人员配置方面存在不足,制约承接医院门诊业务下沉能力。二是医疗控费水平有待提升,主要是医院卫生材料费占比高于市医改目标值,检查和化验收入占比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三是按病种付费改革有待推进,目前两家医院按病种付费的病种分别为3个、7个,与国家医改目标要求和先进同行水平尚有差距。四是管理服务水平和运营效率有待提高,主要是医护比偏低,在岗护士相对不足,尤其是预约诊疗率分别为12.77%、14.04%,与三甲医院50%的标准差距较大

  2.设备绩效管理存在不足。一是医疗设备数据采集基础薄弱,主要依靠人工填报方式获取,审计中近一半抽查设备不能提供设备使用绩效数据二是存在医疗设备闲置现象,主要原因是医疗设备安装对场地要求较高,场地安排统筹不足,装修进度滞后设备到位时间。三部分医疗设备实际到货时间晚于合同约定。

  3.信息化建设存在短板。一是各社康中心信息系统尚未实现互联互通,存在基础数据重复录入且各系统间数据不一致的问题。二是院本部诊疗信息系统与各社康中心有关系统尚不能交互,接诊效率有待提升。

  4.内控管理有待加强。一是采购及招投标程序不规范,部分合同存在实质性条款与招标文件条款不一致现象,涉及提高付款比例、降低逾期交货违约金等内容二是存在不相容职务未分离情况。比如,工资系统录入和审批固定资产实物账与会计账未分离等三是固定资产盘点工作不全面,特别是对在库闲置设备未进行定期盘点清查。四是基础工作较薄弱,部分原始资料缺失。

  5.财务管理水平有待提升。一是财务核算不规范,存在提前计入固定资产核算现象二是存在未按规定发放津补贴情况,目前均已自行清理并停止发放。

  (四)审计处理

  1.对于部分医疗政策落实有差距的问题,审计建议两家医院进一步优化社康中心硬件设施及人员配置,注重人才引进,在医疗质量管控、医疗控费、临床路径管理单病种付费改革方面加强管理创新。

  2.对于医疗设备绩效管理的问题,审计要求两家医院利用信息管理系统,加强对大型医疗设备的精细化管理,对闲置设备进行全面清查,切实提高资产利用水平。

  3.对于医院信息化短板问题,审计建议一并纳入智慧医疗项目方案中予以统筹解决。

  4.对于内控管理有待加强的问题,审计要求中心医院严格执行《招投标法》相关规定;人民医院规范资产日常管理,提高经营管理水平。

  5.对于财务管理水平有待提升的问题,审计要求各医院严格执行津补贴发放相关规定,提高经营管理及财务核算水平。

  三、加强公立医院管理及运营的意见

  (一)以目标为导向,提高管理及运营水平。各医疗单位要坚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立足精细化管理,加快医院建设,着力打造龙华医疗品牌。

  (二)以问题为导向,完善医疗行业发展机制。医疗卫生主管部门及医疗系统各单位要在发展中共同协作,补齐医疗短板,推进信息化建设,推动建立现代化内控体系,不断完善自身建设,努力提升医疗服务能力。

  (三)以结果为导向,推进整改落实。各被审计单位要重视抓好绩效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切实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整改不到位、拒整改的单位和个人,要严肃查处、落实问责。区政府将在本次审议结束后的四个月内,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整改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