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审计局 > 审计公开

龙华区2020年度绩效审计工作报告

来源:龙华区审计局 日期:2021年08月27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1年6月在龙华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四次会议上

区人大常委会:

  受区政府委托,现向人大常委会报告龙华区2020年度绩效审计工作情况,请予审议。 

  一、基本情况

  根据《深圳经济特区审计监督条例》的规定,区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组织开展了深圳市龙华区政府投资基金绩效审计调查和深圳市龙华区2018至2019年度教育资金使用情况审计调查两个绩效审计项目,切实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为龙华区抢抓“双区”建设和综合改革试点重大历史机遇,加快建成大湾区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中轴新城贡献审计力量。

  本年度的绩效审计一方面促进政府投资基金提质增效,围绕我区政府投资基金的设立、出资、募资、投资、投后管理等各阶段开展绩效审计调查,重点关注基金投资绩效、运作规范、运营管理等情况,从政策效应、经济效益、管理效能方面提出审计建议,促进政府投资基金提质增效、持续健康运行。另一方面推动龙华教育事业健康发展,以教育政策的落实,教育资金使用的合规性、合法性和有效性等为落脚点开展绩效审计调查,揭示教育资金在投入、分配及使用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学位供需、经费保障、资金效益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助力龙华实现教育现代化,推动龙华区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本年度绩效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区审计局已分别出具审计报告,依法做出审计处理,有关单位认真履行主体责任,正在落实整改或调查处理中。区政府将在本次绩效审计工作报告审议结束后的四个月内,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整改情况。

  二、政府投资基金绩效情况

  (一)项目情况

  区引导基金是区政府于2015年出资设立的政府投资基金,旨在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及撬动社会资本杠杆,从而带动辖区企业转型,增加创新创业投资资本供给,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2015年11月,龙华区成立深圳市龙华区引导基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区引导基金公司”),负责区引导基金投资相关业务,区财政局为唯一出资人,注册资本10亿元。截至2020年6月底,基金共参与投资子基金5支,实际出资33亿元。

  (二)总体情况评价

  一是注重风险防控,审慎稳妥推进投资。区引导基金公司成立后坚持稳健、审慎的投资理念,遴选具有可追溯优秀管理业绩、较强资质背景的投资团队作为子基金管理人,分批逐步推进投资。目前大多数子基金运作良好,其中前海、远致子基金已累计实现分红约1.2亿元。二是积极发挥引导作用,促进辖区产业提升发展。所投子基金累计直接投资于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超过200个,涵盖信息技术、先进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其中20余家企业位于龙华区,对龙华产业链的完善及基础研究的提升发挥了积极作用。三是加强待投资金管理,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通过市场化方式遴选等多种手段,合理选择待投资金结构化组合方式和分存银行,在保证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兼顾资金效益,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累计上缴利息近7.7亿元。

  (三)主要问题

  1.区引导基金公司运作未完全市场化。区引导基金公司为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登记的独立法人,法人代表先后由区财政局工作人员、区属国企深圳市龙华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兼任,但公司日常管理工作一直由区财政局工作人员兼职负责,内部决策程序实际由区财政局履行,未完全实行市场化运作,不利于引导基金公司治理的完善和推进引导基金专业化、精细化管理。2020年底,区政府已修订我区政府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办法,并授权委托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及下属龙华产业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分别对区引导基金公司履行监督及管理职责,目前相关移交工作正在推进。

  2.引导基金管理制度完善。截至2020年6月底,区引导基金公司未按照规定拟定引导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及年度投资计划,区财政局也未按规定建立引导基金绩效评价制度,引导基金管理制度体系和监督约束机制不完善,不利于基金科学规范运作以及管理水平、管理效益的提升。

  3.待投资金续存效益未最优化。2019年5月,区引导基金公司按照待投资金分存方案的要求,将待投资金以结构化存款方式分别存放于若干银行,由于工作衔接不到位,其中部分资金到期后,续存产生了一定时间间隔,导致待投资金效益未能最优化。审计指出问题后,区引导基金公司积极与银行协商,已补回利息38.03万元。

  4.力合子基金投资进度不理想力合子基金成立于2017年11月,认缴规模10亿元,约定投资期3年。基金拟分两期认缴,首期5亿元,其中区引导基金公司出资2亿元。受管理人股权变更等因素影响,截至2020年6月底,力合子基金累计对外投资3.06亿元,首期实缴出资比未达80%,未能达到合伙协议规定的第二期募资要求,导致至今未进行第二期募资,整体投资进度不理想。审计指出问题后,区引导基金公司已发送整改提醒函至基金管理人,督促其加快投资进度。

  5.远致子基金存在达不到协议返投要求的风险。区引导基金公司于2018年12月出资2亿元成为远致子基金基金合伙人。截至2020年6月底,远致子基金实缴金额12.02亿元,累计对外投资5.18亿元,实缴出资比已近半但在龙华区的返投比例为0,存在达不到协议要求1.5倍返投比例的风险,基金发挥撬动社会资本支持龙华经济发展的作用不明显。审计指出问题后,区引导基金公司已采取发送整改提醒函、行使一票否决权等措施,督促基金管理人加大对我区投资力度。

  (四)审计处理

  1.对于区引导基金公司运作未完全市场化的问题,审计要求,区引导基金公司及区财政局会同后续相关监督管理部门加快理顺基金公司管理机制,科学完善市场化运作体系,增强基金的专业化运作能力和水平,促进基金投资效率、效益和效果的进一步提升。 

  2.对于引导基金管理制度不完善的问题,审计要求,区引导基金公司尽快出台引导基金管理相关实施细则,科学制定基金年度投资计划,进一步细化、规范基金的决策、管理等具体流程,夯实制度基础。区财政局要会同后续相关主管部门,及时建立健全引导基金有关激励考核等绩效评价制度,定期对基金的政策目标、政策效果和资产情况等进行评估,推动基金规范有效运行。

  3.对于待投资金续存效益未最优化的问题,审计要求,区引导基金公司进一步规范完善待投资金管理,加强内部控制,优化管理流程,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和措施,避免工作衔接脱节脱位,最大化实现待投资金保值增值。

  4.对于力合子基金投资进度不理想的问题,审计要求,区引导基金公司应督促基金管理人继续加大投资力度,加强投资项目管理,对可能存在的风险加强研判分析,及时采取措施予以应对和控制。建议区引导基金公司根据基金管理人投资管理能力水平等实际情况,审慎研究后续合作和投资事宜。

  5.对于远致子基金存在达不到协议返投要求的风险问题,审计要求,区引导基金公司继续采取措施,督促基金管理人制定合理的返投计划,严格履行合伙协议相关规定,避免出现返投目标不达预期的风险,保障引导基金投资质量,有效发挥基金投资在我区的引导放大效应和导向作用。

  三、教育资金使用绩效情况

  (一)项目情况

  近年来,面对龙华区教育事业起点低、底子薄、欠账多、人口激增、学位需求缺口大等困难,区委区政府积极贯彻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不断加大教育资金投入,持续推动龙华教育事业稳中向好发展。2018年、2019年区教育运营经费(不含建设支出)分别为33.95亿元、44.78亿元,分别占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5.45%、31.5%,年增长率达32%。截至2019年秋季,全区共有义务教育和学前教育办学单位315所,对比2017年增加了58所;在校学生、在园幼儿共计24.32万,对比2017年增加了3.19万名;全区专任教师15,101名,对比2017年增加了4,251名,其中:硕士学历占比25.09%,副高级以上职称占比12.23%。

  (二)总体情况评价

  一是积极落实教育政策,贯彻执行教育惠民区教育局积极落实《深圳市教育发展“十三五”规划》、《深圳市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的意见》等政策措施,均衡优质发展义务教育,优质普惠发展学前教育。完善义务教育经费投入机制,保障适龄儿童平等入学机会,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已达95%以上;推进普惠性幼儿园建设,全区普惠性幼儿园达160余所,社区覆盖率达90%。是创新举措扩大供给,着力解决供需矛盾针对学位供需矛盾突出、规划建设学校周期长等实际情况,区教育局转换思路、创新举措,加快学校布局建设,通过原有学校扩班办学、租赁厂房改造办学、借址办学、建设新型易建学校办学等方式扩大学位供给,努力化解社会矛盾。持续内培外引并重,打造教育人才新高地。为构建高素质的教师队伍,全面优化师资结构,我区2017至2019年共引进名教师、名校长等高层次人才79人;招聘优秀毕业生1,047人,其中A类双一流及部属高校占比69%,研究生学历占比64.56%。同时大力实施“未来教育家”与“三名工程”等系列培训研修工程,培养大批优秀教育人才。

  (三)主要问题

  1.学位供需矛盾突出,规划难以覆盖缺口。根据2019年出台的《龙华区幼儿园和中小学建设专项规划(2018-2025年)》,到2025年我区共规划新、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42所,建设学位7万个。与辖区近5年人口出生、迁入学龄人口等因素测算得出的学位需求数据比较发现,即使上述规划目标如期实现,我区2020至2025年义务教育学位缺口仍将从0.96万个扩大到3.6万个,学位供需矛盾日益突出。审计指出问题后,区政府于近期调整出台新的学位建设实施方案,将2025年新、改、扩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数量增至66所,新增公办义务教育学位扩大至11.2万个。

  2.教育经费逐年增长,财政保障压力大。根据2019年出台的龙华区中小学学位工程建设规划和公办幼儿园建设目标,参照现有教师工资薪酬、生均经费等标准测算,2020至2025年我区教育运营经费预计累计增加约137亿元,平均每年增加22.83亿元。结合区近3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平均增长率测算,从2021年起,我区教育运营经费将占到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四成左右,财政保障压力大。随着新学位建设实施方案的出台,财政保障压力还将进一步增大。

  3.经费保障标准未及时调整制约学前教育优质发展根据2017年我区公办园“以事定费”有关经费保障方案,人员经费按小学临聘教师工资标准的90%核算,同步随我市小学临聘教师人员经费浮动。2019年7月,我市小学临聘教师人员经费已上调至17万元/年,但截至2020年5月底,我区仍按照2017年12万元/年标准的90%进行保障,公办园职工薪酬吸引力较低,不利于人才引进和内涵建设,制约我区学前教育优质发展。目前,区财政局、区教育局已对上述经费标准进行了调整。

  4.教育信息化建设推进缓慢,影响智慧教育水平提升“智慧校园”项目于2017年6月立项,计划2020年5月完工,主要用于建设信息化应用设施及高速网络;“教育城域网骨干网络万兆升级”项目于2018年1月立项,计划2019年底完工,主要用于教育城域网设备功能升级。受前期研究论证时间较长、设计定稿缓慢等因素影响,截至2020年5月底,“智慧校园”项目部分设计内容尚在进一步沟通中,“教育城域网骨干网络万兆升级”项目仍处于初步设计阶段。信息化建设项目推进缓慢,影响我区智慧教育的整体应用和教学智能化管理进程的推进,不利于教育现代化水平的提升和教育更均衡优质的发展。

  5.部分下属单位财务收支管理不规范。一是非税收入未及时上缴。新华中学等3所学校物业出租收入未及时上缴财政,涉及金额233.50万元。二采购审批程序倒置。区教科院、玉龙小学等8家单位14项采购合同的签订或付款日期早于审批时间,涉及金额217.22万元。三提前支付服务款。潜龙学校违反合同约定在服务未完成的情况下,提前支付足球特色培训采购等服务款15.51万元。四是未依约组织项目履约评价。区教科院连续三年采购“小学科学实验课程”项目,但未按照招标文件规定定期组织第三方机构进行评估,合同金额共计3,632.50万元。审计指出后,上述单位已采取上缴收入、规范制度流程等方式积极推进问题整改。

  (四)审计处理

  1.对于学位供需矛盾突出,规划难以覆盖缺口的问题,审计要求,区教育局应立足长远发展,把握教育需求变化趋势,科学合理规划学位建设。同时加强与相关建设部门的沟通协调,制定严格的计划和时间表,全力推进新、改、扩建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建设,切实化解我区学位紧缺矛盾。

  2.对于教育经费逐年增长,财政保障压力较大的问题,审计要求,区教育局加强与财政部门的沟通,按照教育民生需求,统筹安排,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做好中长期财政规划和安排,保障龙华教育稳定可持续发展。

  3.对于经费保障标准未及时调整,制约学前教育优质发展的问题,审计要求,区教育局结合教育发展实际和我区财力总体情况,持续保障经费标准适时动态调整,探索提升教师待遇水平的相关举措,为学前教育优质长远的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4.对于教育信息化建设推进缓慢,影响智慧教育水平提升的问题,审计要求,区教育局加强研究分析项目建设推进缓慢、未能如期完成的具体原因,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积极推进有关项目建设,推动龙华教育数据化、信息化和智能化发展,打造智慧教育示范区,为人民群众提供高水平、现代化的优质教育。

  5.对于部分下属单位财务收支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审计要求,区教育局要对下属相关单位加强指导和监督,进一步规范教育系统财务管理;各有关单位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和流程,在教育经费保障压力较大的背景下,用实、用好、用精、用准财政资金,切实发挥教育资金的使用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