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审计局 > 审计公开

龙华区2020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报告

来源:龙华区审计局 日期:2022年05月11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2年4月在龙华区第二届 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

区人大常委会:

  受区政府委托,现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龙华区2020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请予审议。

  一、审计整改工作部署及人大审议意见落实情况

  区政府高度重视人大审议意见落实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在区政府常务会议上专题通报人大审议意见。区领导多次对审计整改工作作出批示指示,并组织召开区委审计委员会会议2次、全区审计整改工作会议2次,专题研究部署审计整改工作。区审计局持续做好跟踪监督指导,协同区督查室将审计问题整改纳入督查范围。各相关单位认真贯彻区政府整改工作要求,切实推进人大审议意见落实。具体情况如下:

  (一)落实项目建设主体责任,提升跟踪监督工作成效

  区建筑工务署主要采取以下措施:一是修改完善代建合同模板,增设监管措施及处理处罚条款,加强对代建、监理等单位的监督管理。二是对建设项目实行分级分类管理,定期组织参建单位召开会议,协调推进民生项目建设工作。区人大财经工委和审计局对综合医院、工业西路项目联合跟踪监督发现的问题均已完成整改。

  (二)加大审计和整改力度,增强审计监督效果

  区审计局主要采取以下措施:一是坚持落实审计监督全覆盖,聚焦疫情防控、产业扶持、城中村综合治理等重点民生领域,运用大数据审计技术拓展审计广度、深度。二是对审计查出问题实行清单式管理,建立“动态跟踪、定期通报、实时预警”的整改监督跟踪机制;定期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对整改真实性、效果持续性进行专项检查,切实提高整改工作质量。

  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成效

  (一)2020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2020年度本级工作报告涉及31个整改事项,截至2022年4初,均已整改,整改完成率100%。涉及整改金额1,272.42万元、修订完善规章制度9项,24家单位按规定对整改情况进行了公告。

  1.区本级财政管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1)关于决算草案(批复前)内容不完整问题。区财政局按要求补充相关内容,报告已经区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

  (2)关于上级转移支付资金未及时下达问题。区财政局及时对接单位做好申报工作,做到财政系统下达指标与OA系统办件同步进行,提高审批效率。

  (3)关于部分专项资金年初预算编制不准确问题。区工信局等3家单位提前了解补贴政策动向,摸排测算资金需求,提高预算编制准确性。

  (4)关于政府债券资金购买的医疗设备使用效率不高问题。妇幼保健院实验室及相关设备现已投入使用,医院通过加大新技术宣传力度、拓展临床业务等方式提高设备使用效率。

  2.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问题1-2)关于部分项目预算执行率偏低、部分单位预算执行不规范问题。区住建局等4家单位加强项目监管和控制,提高预算执行率。区建筑工务署等4家单位完善制度,强化管理,提高预算执行质量。

  (3)关于采购制度执行不规范问题。区建筑工务署已在网站公示补录服务单位,并加强培训管理。区工信局强化企业资质核查管理,防范采购风险。

  (问题4-5)关于合同关键要素不完整、履约监督不到位问题。区卫健局、建筑工务署等5家单位补充完善合同关键要素,增加量化考核指标。龙华街道办等6家单位按要求更换服务人员。区水务局对服务供应商进行处罚,并延长服务期。

  (6)关于结算审核不严格问题。区卫健局等3家单位追回14.29万元并上缴国库。区精卫中心、润城社区完善制度,加强考勤管理。

  (问题7-8)关于租入物业管理缺乏内部控制约束、流程不规范问题。区人民医院等4家单位修订完善物业租赁制度,规范物业租赁行为。大浪街道办等4家单位强化内部控制管理,严格履行租赁审批流程。观湖街道办委托专业机构核验装修改造费用,强化费用审核监管。

  (9)关于未按要求开展信息系统等级保护定级工作问题。区水务局等4家单位均已完成信息系统定级工作。

  (10)关于项目建设长期停滞未发挥作用问题。区水务局根据项目实际建设情况开展结决算工作,追回多付款项212.70万元,并完成固定资产登记工作。

  (11)关于部分在用项目使用效率不高问题。区文体局、民政局已优化系统并投入使用。

  3.重大政策措施跟踪落实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1)关于申报时点未及时调整,影响政策落地问题。区人力资源局已调整指引申请时间,并加大对补贴政策的宣传力度。

  (问题2-4)关于政策修订滞后、条款不清晰、政策未能切实执行问题。区重点区域建设推进中心已完成新版政策修订,提请区政府印发《关于支持大浪时尚小镇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细化补贴标准。

  (5)关于补贴项目办理时间过长,影响政策兑现效率问题。区工信局已印发制度及配套操作规程,优化审批流程。

  (6)关于资金发放审核不够严格,多计资助56.50万元问题。区工信局已追回资金并上缴国库,同时完善制度,强化项目资料审核和交叉复审力度。

  (7)关于未及时开展查验评价,政策跟踪管理不到位问题。区工信局对38家获助企业进行核查,并追回已搬离企业资助款201万元,同时定期开展核查工作,实时掌握企业外迁动态。

  4.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支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1)关于非经营性国有储备土地未设立标识问题。各街道办均已按要求设立标识。

  (2)关于临时用地和临时建筑有关制度未及时更新问题。根据上级最新通知要求,临时用地审批等职权调整,相关事项管理参照市级有关制度执行。

  (3)关于临时用地批后监管不到位问题。4个非法占用土地项目已拆除,1个项目已立案罚款7.09万元并重新签订临时用地合同。51宗到期临时用地项目,各街道办已采取清理收回、办理延期手续等方式进行分类处理。

  (4)关于超期发放闲置土地调查通知书问题。规自龙华管理局每月对已签合同用地开展巡查,并建立闲置预警台账,按开发建设情况分类管理。

  5.公共投资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1)关于违规让投标人提前获取项目信息问题。区住建局向龙华交通局下发行政处罚决定等文书,龙华交通局按调查结果完成整改并缴清罚金。

  (2)关于对中介机构报告审核不严格问题。区建筑工务署约谈责任单位,增设服务合同处罚条款,并建立内部三级质量把控体系。

  (3)关于建设单位对总承包单位分包管理不到位问题。区城管局对总承包单位发出处罚通知书,并在项目尾款中扣减服务费用。

  (4)关于超进度支付工程款问题。区城管局追回多付建安工程款169万元、收回利息1.12万元,并对监理单位进行相应处罚。

  (5)关于代建合同条款不符合实际问题。区建筑工务署已与代建单位签订补充协议并调整代建管理费。

  (二)以前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

  关于往来款项长期挂账未及时清理问题。前期区财政局已盘活使用2年以上的其他应付款21,882.69万元、清理资金73,394.71万元,剩余垫付市投区建暂付款80万元于4月28日完成账务处理。

  三、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意见

  下一步,区政府将切实贯彻落实中办、国办有关审计整改工作意见精神,研究制定我区关于建立健全整改长效机制的若干措施。区审计局将进一步深化人大、纪检、审计等监督力量贯通,形成审计整改监督合力,同时配合制定审计整改追责问责管理办法。各相关单位将继续压实整改主体责任,聚焦政策落实薄弱环节,加强源头治理,推动审计整改成果转化为工作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