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首个楼长联合会社区数字治理教育基地在龙华揭牌

来源:龙华区社区网格管理中心 日期:2021年04月13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4月12日下午,深圳市首个楼长联合会社区数字治理教育基地在龙华区大浪街道元芬新村微棠新青年社区揭牌。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马里出席揭牌仪式。

  为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在龙华区社区网格管理中心的指导下,龙华区楼长联合会立足于龙华楼长工作实际,在大浪街道元芬新村微棠新青年社区创建了全市首家楼长联合会社区数字治理教育基地。该基地将着重围绕主题参观、主题展示、主题交流、主题展望、主题体验五个环节展开楼长教育工作,为楼长提供交流体验平台,助力龙华区基层治理改革提质增效。

  马里表示,龙华区楼长联合会社区数字治理教育基地揭牌,揭开了龙华区楼长实体化发展的新篇章。下一步,要强化组织统筹,加强社区数字治理教育基地建设;要突出数字赋能,着力提升楼长参与社区数字治理能力;要链接社会资源,实现资源效益最大化。他表示,希望龙华区全区楼长能够团结一致,开拓进取,奋勇争先,努力把龙华区楼长工作打造成全市标杆。

  近年来,龙华区社区网格管理中心大胆探索社区治理,创新楼长实体化工作,积极引领楼长投身社区治理工作。2020年8月,龙华区楼长联合会正式成立,截至目前全区共成立1个区级楼长联合会、6个街道级楼长协会和56个社区楼长服务站,发展出一支有着2万多名楼长的队伍。

  去年,龙华区楼长在人口信息采集、疫情防控、隐患排查、治安防范、纠纷调解等工作中作出了积极贡献。全区楼长协助采集人口信息35万余条、协助通报各类隐患信息5000多条,主动参与处置出租屋突发事件75宗,调解邻里纠纷矛盾144宗;在疫情防控方面,全区2万多名楼长积极参与联防联控工作,其中约1500名楼长直接参与了值班值守,值班时长达30万小时。同时,全区楼长响应号召积极减租减负,为租户减免租金约5059.9万元,惠及7万余名租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