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社区网格管理中心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来源:龙华区社区网格管理中心 日期:2020年03月05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19年,龙华区社区网格管理中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的目标定位,把社区网格管理和基层治理工作作为社会治理和治安防控的源头性、基础性、关键性工作,扎实打牢社区网格化管理基础,为平安龙华建设和基层治理改革提供坚强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9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狠抓信息采集,数据质量不断提高

  围绕基础网格管理业务,开展居住登记春季行动、提升人口和房屋数据质量专项行动等,持续加强基础网格数据的采集核实。全区共登记(系统记录)实有人口292.27万人,实有建筑物8.33万栋186.38万间(套),登记实有法人14.5万家,采集通报实有事件信息76.2万条,实有事件处置率97.88%。今年以来,共采集更新核实实有人口信息302.61万条,核实注销实有人口信息300.79万条;采集新增实有建筑物1394栋7.79万间套,拆除注销建筑物2654栋5.21万间套;协助市场监管部门新采集实有法人4.33万家,核实注销5.01万家。数字化城管系统共受理城管案件30.73万宗,日均受理案件861宗,结案率92.55%。

  (二)加强隐患排查,安全隐患整治落实到位

  配合职能部门做好各类隐患排查。重点加强出租屋及三小场所隐患排查、电池类企业排查、电动车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业园区安全整治行动等各类安全专项排查整治工作,督促、配合职能单位及时将隐患整改到位;同时通过开展各类宣传活动,不断提高辖区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意识。2019年以来,协助相关职能部门开展“正违清源”电动车专项排查整治行动42次,全区共排查整治电动车违充违停隐患5.91万宗;协助共开展相关职能部门开展再生资源行业联合排查整治行动9次,共排查整治隐患426处;持续开展“打开生命通道”消防专项整治行动,排查整治疏散通道及安全出口隐患4.23万宗,开展各类消防安全知识集中宣传活动59场,张贴消防安全知识海报4800余张,张贴宣传告示1.9万余份,派发出租屋消防安全手册等宣传资料67万余份,提高辖区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意识。

  (三)深化警网联动,加强社会治安防控管理力度

  一是深化“警网联动”制度。根据市公安局、市网格办《关于印发进一步提升人屋登记数据质量工作方案的通知》,今年10月份,区公安分局派驻一名专职指导员兼任区网格中心专职副主任,深化队伍运作与工作协同。自“两专一兼”制度实施以来,共开展两次专项“围楼”行动,重点强化出租屋业主自助申报管理。目前,全区共确认申报居住登记信息236万多条,较10月份上升1.11%。二是健全“警网协作”机制。建立公安、网格信息通报、联合督导工作模式,社区民警提前介入网格员排查发现的重点人员、可疑人员、治安、消防和纠纷隐患等各类事件,从源头上消除各类治安隐患。建立公安与网格之间的信息交换、联合督导检查长效机制。今年以来,共协助公安机关列管重点人员1217人,协助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76名,协助排查“三非”(外国)人员21名;积极协助公安机关对不依法履行申报义务的申报人进行处罚,共处罚2896宗3155人,罚款156.75万元。三是增强政治安全意识。加强国家安全和政治安全事件网格巡查力度,将政治教育列入网格员年度培训计划,提高网格员发现、甄别、处置涉国家安全隐患事件的能力。

  (四)加强部门联动,增强齐抓共管整体合力

  一是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共出动网格员3.1万人次,派发相关扫黑除恶宣传手册50多万份,张贴各类宣传海报12万余张,在人流密集的地段摆摊设点联合宣传95次,通过塔式微信群向业主、楼长和居民推送扫黑除恶宣传资料覆盖人群达90多万人次。组织网格员深入辖区出租屋加大涉黑涉恶线索排查上报力度,协助警方抓获涉黑犯罪嫌疑人1名。二是与烟草专卖局建立信息互通、情报共享机制,共同研究制定了《关于建立专卖专业网格、社区基础网格标准化对接程序的实施办法》,在信息对接、培训对接、保障对接、奖励对接等方面着手,制定了精准对接流程图,为基础网格与专业网格建立协作共赢机制打开了突破口。今年以来,网格员协助龙华烟草局查获涉嫌制售假冒卷烟案件共16宗,查扣涉案卷烟243.59万支,涉案金额206万元。三是加大居住信息修改工作力度,解决群众因搬迁时间中断或其他原因而无法办理居住证等问题,今年以来,全区修改更正居住信息共计1188条。四是协助卫生部门做好精神卫生相关工作。今年以来,网格员共协助核查登记在册精神障碍患者4350人次,协助“5+2”社区关爱帮扶小组走访慰问精神障碍患者2351人,发现并上报疑似严重精神障碍患者13人,通过社区网格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协助查询失联失访患者532人。五是引领楼长协会参与社会建设和城市管理,辖区楼长主动申报居住信息、开展责任楼栋日常巡查、完善楼长基础设施。今年以来,辖区楼长协助采集人口信息30多万条、协助通报各类隐患信息2000多条,主动参与处置出租屋突发事件10宗,调和邻里纠纷矛盾55宗,协助扑救出租屋初期火灾6起。

  (五)运用科技手段,数字化城管工作提质增效

  一是做好城市部件普查及确权工作。根据《深圳市“智慧龙华”发展规划(2017-2025)》《深圳市“智慧龙华”(2017-2025)总体框架设计方案》以及城市网格化管理要求,开展“智慧龙华”一期城市部件普查及确权系统项目。现已完成全景影像采集外业作业、全景影像数据处理(全景影像数据内部作业)工作、城市部件采集外部作业(包括132平方公里城市部件采集、围绕着城中村和围合式小区以北站社区为中心点的逐步外扩的原则,指定的20座城中村采集、10座围合式小区采集工作)、城市部件管理系统升级工作、部件确权的二次征求意见等工作。二是开发数字化城管案件监督检查系统APP,实现数字化城管平台数据的对接,实时掌握采集员在岗、行动轨迹、案件上报等情况,加强了对采集队伍的监督管理,为领导决策分析提供实时数据支撑,为考核评价提供依据。三是共享公安视频监控确保智慧城管高效运作,探索线上线下联动的城市管理新模式。组建视频巡查队伍,通过共享公安视频监控资源权限,对聚焦人口密集区、主要干道、广场、公园等进行实时监控,实现视频立案功能及快速及时的核实核查案件,同时可以结合采集员行动轨迹,利用附近视频对采集员进行实时督查。今年以来,数字化城管系统共受理城管案件24.75万宗,其中信息采集员上报21.66万宗,微信上报2.75万宗,12319电话投诉2596宗,督察员上报367宗。日均受理案件868宗,已结案22.89万宗,结案率92.49%。

  (六)强化督查培训,网格队伍履职能力明显提高

  一是建立健全系统抽查、定期督查、情况通报等长效机制,制定相应督查办法,督察队每周定期开展督查检查,重点对人口信息采集率和未注销率经常性督促、指导,每季度召开会议通报,督查结果列入年度考核。今年以来,共开展网格信息督查79次,抽查核实出租屋4400多间套1.35万人。经核实,各街道总体人口信息采集率、未注销率等均达标。二是按年度计划开展网格员入职培训和管理人员专题培训,深入开展履职专业能力建设,提升队伍的专业素养和实战能力。今年以来,共组织150名新入职网格员开展上岗培训;指导各街道社区网格管理中心开展各类业务培训29场次,网格员、楼长等共3200人次参加培训。

  (七)扩大宣传力度,多维度打造网格管理宣传品牌

  一是充分拓展网格宣传渠道。加强新媒体建设,“龙华网格管理”微信公众号全年推送消息166条,关注量18.4万人。编制《网格之窗》《数字化城管》期刊8期。重视舆情监控,建立舆情监督机制,办理舆情宣传任务4宗,提高舆情风险应对能力,全年没有发生负面舆情事件。二是开展“十佳网格员”评选活动。按照严格的考核、推荐程序,在3000多名网格员中推选“十佳网格员”候选人,在“龙华网格管理”微信公众号上推出评选投票活动,总投票数达128万票。三是举行“龙华网格群英发布会”。对年度网格管理先进集体和各业务线上的先进个人进行表彰,更好地激励网格员对标先进,奋发向上的工作热情。表彰会现场表演节目均由各街道网格员自编自导自演,充分展现了我区网格员队伍团结、活泼、热情、积极、健康的精神风貌。

  二、重点项目开展情况

  (一)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推广扩面

  2019年以来,龙华区围绕建设平安龙华、法治龙华、融合龙华的总体目标,瞄准出租屋隐患多的痛点和业主不尽责的堵点,把出租屋管理作为源头性、基础性、关键性工作来抓,以点带面推行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工作。根据出租屋的不同属性和居住人员不同类别等特点,将出租屋分为:城中村类、商品住宅小区类、工厂企事业单位集体宿舍类、政府公租(保障)类、散居类、其他类等六类。根据出租屋硬件条件、业主履职、治安消防、安全防范、环境卫生等情况,将出租屋分为“宽管”“严管”“禁止”三个等级,对“宽管”级出租屋根据一定指标分别评定为“三星”“四星”“五星”,将评星定级情况用“绿-黄-红”三色房屋二维码以及“星级”牌子,在楼栋口、城中村重点位置公布,影响租客的选择,推动业主尽好主体责任。目前已该项工作已覆盖34个社区,社区覆盖率达68%,共评定宽管级出租屋28.14万间套、严管级出租屋52.69万间套、禁止级出租屋1.3万间套;评定三星级安全文明楼栋969栋、四星级安全文明楼栋113栋、五星级安全文明楼栋25栋;集中亮牌225处、分栋亮牌2.7万处,张贴颜色房屋二维码标签76万张;经过综合评定,共8318间套出租屋被降级,25377间套出租屋通过整改升级;28栋出租屋被降星,98栋出租屋通过整改升星。

  自推广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工作以来,我区通过抓实工作推进、抓实宣传动员、抓实等级评定、抓实等级公示、抓实问题整改等,取得了“业主主体责任意识明显增强、居民安全感明显提升、楼长参与度明显提高、矛盾纠纷明显减少、治安警情明显下降”的良好成效。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王伟中充分肯定了我区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工作的经验做法;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余新国,副市长徐文海,市网格办主任曲绍德等领导先后到我区专题调研了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工作并给予了充分肯定。

  (二)党建引领社区治理项目顺利推进

  积极配合区委组织部开展党建引领社区治理项目,开发建设建立基层治理服务平台。我中心的主要工作任务是配合做好项目设计,优化网格管理,厘清三级网格管理架构,梳理“全量事项”以及制定平台配套实施规范及监督评价体系等。按项目实施计划,目前各项工作正稳步推进:一是制定了民治街道基础网格细化调整方案,完成民治街道基础网格调整。在民治街道原有569个网格基础上,增加了50个基础网格。二是完成了基层治理平台“全量事项”收集整理工作,包含党建群团、公共服务、公安管理和公共安全共373项事项。三是深入调研,对龙华区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实施规范及监督评价体系进行研究,目前已完成实施规范及监督评价体系制定工作。四是加强培训推广,针对不同岗位和不同部门在“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工作中的职能作用,分角色分场次,完成对民治街道各社区、街道各职能科室工作人员进行监督评价体系培训。目前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已在民治全街道全面推广。

  (三)群众诉求服务平台试点运行

  根据区委政法委《关于社区群众诉求服务平台建设工作方案》相关工作要求,在龙华区“织网工程”统一分拨平台上增设群众诉求服务模块,系统通过录入群众信息、相关诉求、现场图片等数据,生成群众服务事项在平台中进行流转处置。一是针对事项的类别、等级的不同,标记未能及时结案的相关事项,提醒职能部门及时处置,进而提高受理、跟进的工作效率,实现受理事项高效流转。二是以社区为最小单位,在事项流转过程中实时展示事项的处理情况,并对受理事项及办理情况进行跟踪督办,实现简化督办工作。三是统一归档形成电子工作台账,并定期梳理相关数据,生成趋势图表,供各职能部门分析研判和解决各辖区、各领域的突出不稳定因素,为基层治理相关工作提供决策参考依据。

  三、2020年工作计划

  (一)加快推进党建引领社区治理项目。配合区委组织部不断完善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平台项目建设,突破“织网工程”统一分拨平台在运行机制上的壁垒,进一步理顺“实有事件”采集、分拨、处理和反馈流程,完善督查模块应用,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监督考核工作机制,利用信息化手段,对责任部门、基础网格员等对象的工作实行全程实时监督考核,力争2020年7月之前在全区全面推广。

  (二)加快实现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全覆盖。不断提升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工作质量。进一步强化部门联动作用,整合多方资源,形成合力,打好管理“组合拳”,联合执法部门定期清查存在安全隐患的严管级、禁止级出租屋,严厉查处违法行为,及时消除出租屋各类隐患问题,不断探索、创新管理工作机制,确保出租屋分类分级管理实现全覆盖、取得新成效。

  (三)加快提升社区网格管理效能。一是抓好网格主业,实现网格基础信息采集新提升。紧密结合目前社区网格管理实际,探索、丰富网格员信息采集方式,全面提升实有人口、实有法人、实有房屋和实有事件的采集率、核查率、更新率和准确率。二是继续强化“警网联动”工作机制,确保居住登记自主申报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二是加强重点区域和重点人群的排查,建立有效的协作沟通机制,及时互通信息,相互配合采集。三是加强出租屋问题隐患的排查通报,组织问题隐患排查的专题培训,不断提升网格信息员排查发现问题隐患的能力。

  (四)加快建设楼长联合会运转机制。按照“积极引导、培育发展、自主运作、规范管理”的原则,分区域分类别打造楼长联合会及楼长服务站实体化运作机制,进一步理顺楼栋长职责清单,引导楼栋长这一关键主体积极参与社会治理,督促楼栋长自主开展流动人口居住登记、出租屋日常管理等工作。同时,发挥社会组织在群防群治和基层治理方面的重要作用,加强楼栋长培训、交流,提升楼长的理论水平、知识素养和处置能力,推动楼栋联合会在社会综合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

  (五)加快网格管理信息化建设。完善人口信息分析模块,多维度分析、展示的实有人口流动趋势、户籍人口情况、流动人口情况、民族、年龄、人口密度等关键信息。完善群众诉求服务模块,进一步完善织网工程统一分拨平台的群众诉求服务模块,简化督办工作,实时展示各社区群众诉求服务事项的处理情况,推动服务事项高效流转。

龙华区社区网格管理中心

2020年3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