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管局龙华局星期三查餐厅聚焦后疫食安与复工复产

来源: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监管局 日期:2020年05月21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111查餐厅_副本.jpg

  2020年5月20日,在疫情防控向好趋稳、餐饮全面复工复产之际,市市场监管局龙华局“星期三查餐厅”行动“温情”开幕。本次行动结合“后疫情”时期餐饮复苏和食安保障需求,坚持重心下移、科所联动、随机交叉,由备查对象地邻近监管所执法人员、邀请区人大代表及新闻媒体一行共13人组成检查小组实施现场监督,聚焦“发现食安风险,助力复工复产”主题,通过“多元化参与、服务型监督”模式,为餐饮食安管理“排雷”,为企业复苏发展“助力”。

  检查小组来到民治街道天虹购物中心(龙华店)并随机选择“稻香”餐厅开展了现场检查,督促企业加强人员健康信息追溯,定时清洗消毒,按规定设置就餐场所,扎实履行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做到认识和措施“双到位”,环境和食品“双安全”。执法人员以餐饮服务食品安全A级标准对餐厅的场所和设备设施、人员健康、采购和仓储、过程控制、安全管理、废弃物管理、记录和文件等开展了“全身体检”,对检查中发现的食品原料冰柜冷冻温度读数不合要求、辅料货架隔墙离地不足十公分等问题,执法人员现场“授课”,详细讲解食品原料分类及保藏温度规范,督促经营者加强对食品原料“保鲜”和“干藏”技术条件的控制,确保餐食源头安全。

  下一步,龙华局将继续深化专业型监管,坚持PDCA工作法,“把脉”辖区餐饮质量安全,筑牢企业防疫“意识关、举措关”,强化“后疫”食安保障,助力餐饮复苏;继续创新服务型监管,探索监督教学同步法,督促企业践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的要求,持续改进质量管理。以自顶而下的监督和自下而上的实现,回轮驱动食安保障水平稳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