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监管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监管局 日期:2021年03月03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0年,我局根据区委区政府关于推进法治建设的相关工作部署,认真研究龙华区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积极履行推进政府法治建设的各项职责,扎实推行依法决策,完善落实各项制度,切实加强行政执法,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现将2020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强本单位法治建设组织领导,研究解决本领域法治建设重大问题和困难的情况

  一是局主要负责人在班子会议上带领班子成员共同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引导全局干部职工树立法治观念、培育法治信仰,依托“三会一课”等党组织生活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学习党内法规经常化、制度化。二是将研究法治建设工作情况和问题列为每周班子碰头会的重要内容,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保障。

  (二)贯彻落实党委政府关于法治建设决策部署,推动落实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及法治建设重点工作任务情况

  一是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落实龙华区2020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点及分工方案,结合分工方案中与市场监管局相关的内容研究工作措施,部署具体工作任务。二是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任务纳入督查督办范围,完成好“双随机、一公开”、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开放、市场监管领域包容审慎监管等市场监管局牵头的重点任务。三是周密制定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类工作要点和实施方案,以决胜姿态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工作,完成涉黑涉恶线索全核查全办结,实现办结率100%、核查反馈率100%两个百分百。

  (三)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发挥法律顾问职责作用,全面推动政务公开情况

  一是严格规范行政决策法定程序,重大问题均以局务会会议方式实行集体决策,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法治化水平。制定了《龙华监管局负责人集体讨论行政处罚案件工作规定》,对于应该由负责人集体讨论决定的行政处罚案件,均严格按照程序集体讨论决定。二是构建综合法律顾问服务体系,提升复杂问题处置效率。法律顾问在诉讼复议应诉、合同及规范性文件审查、复杂业务问题解答等多方面已经逐步发挥重要作用。三是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全年在政府网站主动公开信息260篇,我局在全区2020年第三季度政府网站维护及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通报中获得表扬。

  (四)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情况

  一是依法履行政府职能成效凸显。充分发挥市场监管部门直接面对企业的职能优势,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助推辖区经济企稳回暖,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探索搭建全链条“一站式”知识产权协同保护平台,与司法机关建立知识产权保护协作机制,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断加大。 加大虚假登记案件查处力度,推动“信用龙华”平台建设,企业信用监管创新推进。紧紧围绕食品、药品器械、特种设备、产品质量、农业监管等五大民生安全底线,大胆探索智慧监管、远程监管、社会共治新模式,全年未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重大安全事故。2020年全局各项执法数据指标较去年都有大幅增长,立案数、结案数、罚没款数稳居全市第三。二是执法规范化法治化水平稳步提升。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把案件法制审核关口,确保重大处罚决定作出前全部经过法制审核。强化案件办理质量的事后监督,加大对案件办理超期、文书未依照法定时限送达等问题的核查力度。2020年全局办理行政复议和诉讼案件共计259宗,收到复议诉讼结果225宗,败诉10宗,总体胜诉率95%,胜诉率较2019年增加5%。

  (五)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下级单位主要负责人依法行政,推动完善政府内部层级监督和专门监督情况

  一是健全行政决策机制,完善运行机制、提高工作效能,统一规范执法办案模式,强化财务支出和内控管理,完成内部控制风险评估以及问题整改工作,推动依法行政。二是利用与班子成员谈心谈话机会,进一步灌输依法行政理念,要求班子成员注意关注重点领域和岗位的履职风险。

  (六)自觉维护司法权威,认真落实行政机关出庭应诉、支持法院受理行政案件、尊重并执行法院生效裁判的制度情况

  一是建立诉讼案件败诉分析机制,逐案分析不利复议决定、判决,要求败诉案件严格依照法院判决裁定执行,自觉维护司法权威。二是做好行政首长出庭应诉工作,2020年班子成员出庭应诉6宗案件。

  (七)落实行政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情况

  一是守好机关工作人员普法的“主阵地”。组织民法典专题讲座、收看民法典公开课等宣贯活动。采购教材书籍,鼓励动员法制业务人员报考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组织负责人、执法人员观摩法院庭审,提升依法履职意识。开展学法考试和执法人员网上学习平台等两项普法考试,参与率、优秀率“双达标”。二是种好社会公众普法的“责任田”。拟定年度普法计划清单,组织市场监管业务专项普法宣传。适应疫情防控需要,组织张贴挂图等多种方式的疫情防控法治宣传。采用宪法知识有奖品问答、发放实用宣传制品等暖心方式吸引市民群众积极参与12.4国家宪法日活动。

  (八)上年度本领域法治建设领域存在问题及整改措施落实情况

  上年度法治建设领域的主要问题是行政执法的规范化水平离较高标准还有一定差距。针对这些问题,今年我局法制部门严把案件流程规范关口,对于行政处罚案件法制审核、案件听证、集体讨论、案卷归档等环节的把关较上年度更为严格,案件办理二次延期随意性的问题一定程度上得到解决,案卷抽查质量也有所提高,复议诉讼败诉率降低5%。

  二、在推进法治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一是普法宣传覆盖面不足。受疫情影响,我局工作重点在疫情防控和促进复工复产等业务工作,抓普法宣传工作时间精力有限,普法宣传的覆盖面也不足。二是投诉举报处理机制还不够完善,特别是对集中批量投诉还没有形成快速高效的处置流程,没有完全按照相关规定处理,工单超期问题还时有发生。三是影响履职安全的风险依然存在。2020年,我局职责范围内虽然没有发生系统性区域性的重大安全事故,但一些监管领域的苗头隐患仍然存在。在落实农贸市场疫情防控常态化措施中暴露出工作存在一定漏洞。在落实应急处置“四个一”机制和“一盘棋”响应机制上还存在瑕疵。

  三、2021年推进法治建设工作计划

  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继续抓好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强化事中事后监管,营造更加便利的准入环境、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不断激活市场活力。

  二是进一步提升执法办案规范水平。重点抓好案件评查、案卷档案制作考核中易发多发扣分点的监督检查力度。抓好工作流程优化,加强定期自查自纠,让案件管理形成闭环。

  三是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在上级统一指导下,按照法治中国示范城市建设要求创新法治宣传方式,推进“互联网+法治宣传”。在3.15、12.4等大型普法活动中引导市民群众关注“深圳市场监管”“深圳市龙华区消费者委员会”等微信公众号,有效提升普法覆盖人数。

  四是加强稽查执法。继续推动建立完善集中执法模式,在知识产权、房地产市场、汽车4S店、建材市场、转供电、假冒伪劣食品药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