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监管局2021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来源: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监管局 日期:2022年02月16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1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监管局根据区委区政府关于推进法治建设的相关工作部署,认真落实依法治区工作要点,配合开展基层法治示范区创建,积极履行法治建设各项职责,切实加强行政执法,不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现将2021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建设工作总体情况

  (一)推动执法规范水平提升。我局法制部门严格按照案件评查标准和时限核审,依法组织听证会,通过辩论、质证环节重新审核案件质量。全年两次集中评查案件,现场检查监管所自核案件,按季度出具案件典型问题通报并给出工作建议。推动监管所标准化,完善一般市场主体检查事项指引,制订综合检查清单和业务指导书。完成2019、2020年行政处罚案卷归档核对,对案件档案材料进行标准化排序和完善。

  (二)健全机关内部学法用法工作机制。组织参与年度学法考试,参考率和优秀率均达到100%,全员参与省市场监管局和国家总局法律知识竞赛网上答题成绩良好,2021-2022年度行政执法人员网上培训完成年度学习任务。举办《行政处罚法》主要修订内容和亮点解读、两法衔接实务、行政复议被纠正典型案例分析等主题的“以案释法”“送法下所”研讨活动。举办10期依法行政公开课,对新入职公务员进行全方位“传帮带”。

  (三)深入开展重要节点普法宣传。“3·15”消费者权益日开展家装、快递行业约谈+走访企业工作,要求商家加强与消费者沟通,妥善解决消费争议。“4.26”知识产权日开展线上线下宣传培训,覆盖个人、企业、政府机关、社会组织等主体,在工业园区、市场、商超等发放张贴宣传海报5000幅,派发保护指南手册5000份。积极参加“12·4”国家宪法日主题活动,现场通过宪法、民法典资料派发,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律咨询,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赠送小礼品等多种形式吸引200余名市民群众参加。

  (四)复议诉讼应对平稳有序。法制部门每季度进行败诉情况通报,避免出现重复性败诉。积极派员参加市复议办跟班学习,加强与区复议办的沟通交流。组织开展知识产权行政案件庭审旁听活动。2021年全局收到复议诉讼整体胜诉率为95%,继续保持去年水平。

  (五)基层法治示范区创建工作有序推进。2021年,我局牵头相关重点任务均按进度推进。一是信用监管方式不断深化。启动区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二期)建设,为各部门实施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提供强支撑。建立信用约束规范化长效机制,组织对已出台的失信行为认定、记录、归集、共享、公开、惩戒措施进行清理规范,依法依规开展失信惩戒。二是推进落实依职权注销制度。目前市市场监管局已印发深圳市商事主体依职权注销方案,我局认真贯彻执行,全年开展僵尸企业清理,撤销虚假登记商事主体。三是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行为,有效优化了龙华知识产权保护环境。

  二、依法治区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一)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系列活动,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持之以恒推进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局党委会“第一议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内法规、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2次,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全面依法治国会议精神1次。

  (二)全面提升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在全市率先建立区级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制度,龙华区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和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分窗口获批启动建设。扎实开展2021年度知识产权资助工作,积极向高成长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倾斜,申报企业及个人数量创历史新高。

  (三)健全对民营企业的平等保护机制。严格案件法制审核,对于涉及强制措施案件,重点把关查封、扣押的法律依据是否正确,程序是否合法,审核没收涉案物品的行政处罚的合法性,确保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得到平等保护。贯彻执行市市场监管局不予处罚清单,对于符合适用条件的案件不予处罚。

  (四)政务诚信建设稳步推进。加强全区公职人员的诚信教育,举办龙华区诚信大讲堂、信用建设培训班、信用监管提升班等多种交流培训活动。印发《龙华区信用核查工作指引》,要求各单位在招标采购、公务员招录等环节加强信用核查。推进“公务员处分”“政府部门违约”纳入区公共信用信息资源目录工作。

  (五)健全政府合同风险防范和履约检查机制。有效发挥局法律顾问在政府合同事前风险防范中的作用,对于政府合同在履约过程中的相关问题提供法律支持,保障合同履行,对于合同违约的通过诉讼途径解决,有效维护政府合法权益。

  (六)“双随机、一公开”全面实施。建立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清单管理,制定“双随机、一公开”《实施细则》《监管工作方案》,规范日常抽查和部门联合抽查行为。2021年,龙华区双随机、一公开考核取得满分,连续四年满分通过市对区考评,实现“四连冠”。

  三、法治建设工作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完善法制指导服务体系。继续开展“送法下所”活动,扎实办好法制业务培训和新入职公务员入职第一课等系列培训。委托代理服务律师办理部分难点复议案件,进一步减轻基层复议压力。加大案件评查绩效考核中易发多发扣分点的监督指导力度,进一步提升案件质量。

  (二)扎实推进日常普法宣传。制定年度“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计划和任务清单,完善责任机制。探索上门送法等新模式,围绕重要节点举办专项普法活动。通过多种方式引导市民群众关注“深圳市场监管”等政务微信公众号,提升“互联网+普法”覆盖面。

  (三)积极探索包容审慎监管。认真贯彻执行市市场监管局《关于促进新兴产业发展实施包容审慎监管的指导意见》,构建“容错”管理机制,实施柔性监管护苗行动。探索试点数字经济企业专项行政合规建设,对于轻微违法等符合不予立案条件的,适用不予立案相关规定,给予数字经济企业更多包容和指导。

  (四)加强重点领域执法力度。继续优化管办分离联动监管机制,提升执法办案合成作战能力。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整顿重点领域市场秩序,大力开展登记注册、食品药品、质量安全、特种设备、广告宣传、价格计量等民生重点领域监管执法,严厉打击知识产权领域侵权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