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监管局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来源: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监管局 日期:2022年02月16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1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龙华监管局党委带领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奋进、勇毅前行,奋力推动龙华市场监管事业在新征程中再创新佳绩,为龙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2021年工作回顾

  (一)在筑牢疫情防控屏障中攻坚克难,“人民至上”的责任感使命感进一步增强

  持续加强对农贸市场、进口冷链企业、餐饮门店等重点场所检查,充分发挥药店“哨点”作用,对全区药店开展6轮拉网式巡查,严格做好隔离酒店食品安全和电梯安全监管,以硬措施硬作风完成疫情防控硬任务。组织开展多轮重点从业人员核酸大筛查,龙华区重点行业人员新冠疫苗接种完成率全市第四。率先运用区块链+物联网技术打造“溯冻链”平台,做法在全市推广。增强药店“哨点”监测灵敏度,累计推送120万余条购买《目录》内药品信息。强化疫苗安全监管,第一时间编制疫苗应急预案、疫苗监管手册,举办区疫苗安全应急演练,全面保障疫苗安全。建立“区生活物资保障组+街道现场指挥部+区域工作专班”工作体系,按照满足90天满负荷运转的需求,因时因势调整防疫物资储备,存储和发放坚持“先进先出”,避免防疫物资囤积过期。

  (二)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善作善为,护航高质量发展的职能作用进一步发挥

  发挥区长质量奖引领示范作用,通过“扩面、减量、提标、增额”,大幅提高质量奖“含金量”。高标准举办龙华区首届质量大会,稳健医疗等10个单位获质量奖,部分中央和地方媒体作了广泛深入报道,有力提升了“龙华质量”的辨识度、美誉度。以区政府名义印发开展质量标准提升行动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5年)。严格开展2021年质量示范企业评审,积极引导企业参与制订国内外先进标准。建立区级知识产权联席会议制度,龙华区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和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分窗口获批建设。扎实开展2021年度知识产权资助评审,216家企业获资助。集中开展“蓝天行动”等系列专项整治,严厉打击代理不以保护创新为目的非正常申请行为。深入开展企业调研走访活动,研究制订《龙华监管局服务“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建设十大行动计划》,将“知识产权、标准、质量、品牌、信用”等服务经济发展职能串珠成链,着力构建覆盖数字型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体系,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中勇于创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成效进一步凸显

  优化企业开办“一窗通”服务,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完善市场主体退出机制,拓展企业简易注销登记适用范围,缩短注销公告时间。实施经营范围标准化填报,压缩自由裁量权,提高登记效率。优化大企业绿色通道服务,助力华为、中建三局、华润医药研究院等重点单位落户。在全市率先承接区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积极探索全周期失信治理模式。启动区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二期)建设,持续全量向区“经济大脑”注入超过3000万条市场主体基础数据。推进“无证无照经营”区块链项目建设,促进“清无”智能化。推广“信易+”应用场景,提升诚信示范作用。

  (四)在筑牢民生安全底线中行稳致远,统筹发展与安全的能力进一步提升

  印发创建工作方案和“坚守最后一米”冲刺行动方案,以农贸市场为主阵地,以校园周边售卖烟酒问题整治为重点,全员下沉一线对各点位进行四轮全覆盖检查,考评结果为优秀等次。高标准推进食品药品科普教育基地建设。开展食用农产品“治违禁、控药残、促提升”三年行动,保障“米袋子”“菜篮子”安全。持续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工作,重点单位在线率保持95%以上。完成公立学校食堂100%量化提A,177家重点商业街餐饮单位消C提A。创新实施“微培训”,开展食品安全“五进”、食品安全周等宣传活动。扎实开展中药饮片、兴奋剂、药品网络销售等专项行动;开展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监督抽样,药品评价性抽样和化妆品监督抽样合格率均为100%。重点加强防疫医疗物资监督,向全区医疗器械单位发送告知书,指导相关企业注销经营资质。积极构建特种设备齐抓共管格局,安全形势平稳。创新“监管+服务”方式,在全市率先开展农贸市场冷凝器排查纳管工作。引进专家力量“把脉问诊”,对重点单位开展安全风险评估。持续推动老旧电梯更新改造,在龙华区人大代表对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的现场评议会上,获“非常满意”的最高评价。全年收到产品监督抽检不合格报告326份,后处理率100%。开展产品质量“问诊治病”及质量安全宣传活动,狠抓电动自行车、家用燃气具、软管、调压阀、插座等重点民生产品质量监管。

  (五)在守护市场公平正义中多点突破,严格监管执法的治理成效进一步彰显

  先后查办销售大批量无合法来源商品窝点案、未经许可生产医疗器械案等一批大案要案,形成了强大威慑。制定投诉举报调解处置工作实施方案、举报工单减量工作方案和ODR企业管理细则。常态化开展“以案释法”“送法下所”活动,举办10期依法行政公开课,对新公务员进行全方位“传帮带”。充分发挥局法律顾问作用,在合同、信访、信息公开等方面进行审查。建立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增加成员单位,制定相关实施细则和监管工作方案,规范日常抽查和部门联合抽查行为。创新开展比较试验、龙华特色伴手礼、圳品消费体察、小镇消费寻宝等活动,其中小镇消费寻宝活动获评“2021年深圳市市场监管体系建设十大事件”。

  (六)在强化党建引领和自身建设中持续发力,干部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提升

  强化党的组织领导体系,完成局党委委员、纪委委员补选。审议“三重一大”事项,确保各项工作始终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开展。建立重点环节、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隐患排查和请示报告制度,推进落实党建三年行动计划。开展纪律作风明察暗访、社会监督员“常态化现场执法观摩”等活动,不断强化“严”的主基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第一议题”学习、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研讨,组织开展各类专题学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推出25个“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创新实施“学习达人”培育计划,从各科所遴选出23名公务员实施“精准滴灌”,系统制定11个培育项目,以点带面推动学习型机关建设。积极选树正面典型,营造干事创业良好氛围,涌现出“五一先锋岗”“先进基层党组织”“巾帼标兵岗”“市区优秀共产党员”“模范劳动者”等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二、2022年重点工作安排

  (一)坚持以赋能数字经济为牵引,统筹运用多项职能工具,助力龙华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一是完善高质量发展政策体系。出台服务“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建设十大行动计划,修订《龙华区实施知识产权、品牌、标准化战略的若干规定》。二是强化知识产权服务。加快推进知识产权服务中心建设,推动设立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分窗口,完善知识产权联席会议运行机制,探索实施知识产权金融创新行动,积极构建“一个协调机制+一个服务平台+N个运营载体”的“三位一体”知识产权服务体系。三是开展质量标准强基工程。设立深圳产品学校龙华分校,创新“互联网+质量服务”新模式,推进检测中心、网络安全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等国家级技术机构落户龙华,依托国家技术标准创新基地(深圳)等专业技术机构,打造数字经济标准化综合服务体系。四是开展十百千服务企业行动。探索为12个数字经济区块提供标准创新、知识产权保护等申请绿色通道,为百家数字经济瞪羚企业,提供质量技术帮扶、专利申请等“定制式服务”,为千家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四上”企业,提供知识产权、标准化资助等“普惠性服务”,创新“5+N”服务模式,打造“质量强企双月服务周”品牌。

  (二)坚持以激发市场活力为重点,一体推进“放管服”改革,助力龙华打造最优营商环境。一是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开展商事登记助企行动,建立“首席联络员”机制,推进落实依职权注销制度,实施商事主体歇业登记制度,探索将商事登记行政许可制改革为行政确认制。二是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加快建成龙华区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二期),推进“经济大脑”征信评价子系统、“无证无照经营”区块链项目建设。三是建立投诉举报调解处理及监测预警机制。重点在平台经济、直播带货等数字消费领域探索投诉举报源头减量。

  (三)坚持以筑牢安全底线为基石,全面提升数字治理水平,助力龙华走出高密度城区现代化治理新路子。一是慎终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强化农贸市场、冷链物流企业等重点场所管控,充分发挥药店“哨点”作用,强化防疫物资采购保障。二是深化食品安全战略实施。建成食品药品科普教育基地并投入运营,加快推进智慧新农贸建设,组建校园和社区食品安全科普志愿者队伍,加强宣传督导工作,认真落实食品、药品、食用农产品抽检等民生实事项目工作。三是提高药品医械监管效能。强化疫苗储存、运输、使用等环节的质量监督检查力度,加强药品不良反应、器械不良事件监测。四是创新特种设备监管模式。打造“事前预防、事中监控、事后补偿”的电梯安全新型生态管理体系,积极推动新一批老旧电梯更新改造。五是建设集约化现代化农业监管发展样板。继续开展农用地可视化视频监控建设,积极开展都市农业试点建设。

  (四)坚持以深化管办分离为突破,全面提升监管执法效能,助力龙华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一是加大重点领域稽查执法力度,大力开展登记注册、食品药品、质量安全、特种设备、广告宣传、价格计量、知识产权等重点领域监管执法。二是完善法制指导服务体系,开展“送法下所”活动,扎实推进日常普法,探索上门送法等新模式。三是实施柔性监管护苗行动。探索试点数字经济企业专项行政合规建设,通过柔性监管方式引导督促企业守法诚信经营。四是强化消费维权保护,健全消费维权保护“一中心三机制”,创新开展“消费监督进后厨、消费教育进校园、消费维权微心愿”等特色宣传活动。

  (五)坚持以强化党建引领为根本,着力深化组织体系建设,为龙华市场监管工作创新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一是强化党的全面领导,打造“标准化+创新型”党支部模式,强化“党建+”引领,持续开展为民办实事、结对帮扶活动。深化干部队伍建设。二是完善后备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培养机制,继续深入实施“学习达人”计划,全方位、梯队化、滚动式培育年轻干部,打造一专多能、量足质优的人才矩阵。三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持续开展作风纪律“明察暗访”,加强警示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