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龙华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龙华市场监督管理局 日期:2017年02月27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一、概述

  我局信息公开充分利用各平台各新媒介,整合各种资源,突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主要表现在:

  (一)专项信息公开有成效:我局借力权威人士、权威媒体公开创新监督信息,最终受权威媒体肯定。如《人民日报》2016年6月13日时评文章点名表扬龙华区食品安全检查消费教育工作。2016年10月26日至28日连续三天于《晶报》报道我局推进龙华质量战略工作情况,相关信息报道利于市民充分了解相关工作的进度及成效。

  (二)善于借助新媒体新传播工具

  除了传统媒体,我局充分利用委的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平台公开相关工作信息,特别是舆情引导信息;与此同时,我局还善于运用市民喜闻乐见的新传播工具,如11月2日,我局在龙华中心小学开展“学校食品安全宣传月”活动暨食品安全微电影《美味之殇》首映仪式,并在新区多所学校播放该微电影。

  (三)精心制作宣传展板。大厅展板以与民生息息相关的质量、安全、双提升等为主题,将我局2015年相关重点工作及其取得成效形象地展示于受众面前。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渠道方面

  主要总结本单位在本年度通过门户网站公开信息573条(动态信息115条,行政处罚信息458条);通过深圳各大报刊、深圳广播电台、深圳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公开63条;通过办事大厅设置信息公开栏、电子信息触摸屏等方式公开信息累计95条。

  (二)便民服务方面

  我局消委会开通了微信公众号“深圳市龙华区消费者委员会”,向公众推相关消费维权知识、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受理依法申请公开政府信息579宗,当面递交申请0宗,信函申请74宗,网上申请505宗。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本年度本单位共收取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费用0元,其中:检索费0元,复制费0元,邮寄费0元。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概述本单位本年度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的行政复议案34件,判决结果情况:维持共11宗,撤消2宗,驳回申请1宗,其他未有结果。

  六、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机制,继续做好行政处罚案件的主动公开工作,重点公开新区发展质量及辖区食品、特种设备、药品、消费维权等与市民息息相关的动态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