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水务局 > 其他 > 通知公告

深圳市龙华区水务局关于2019年度政府投资项目变更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来源:龙华区水务局 日期:2020年09月18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深圳市龙华区2019年度政府投资项目变更审计调查报告》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局主要领导亲自布置整改措施,要求责任科室全面梳理、深挖根源、形成问题整改台账,明确整改具体责任人及整改时限、立行立改,目前已整改到位。现将整改落实情况汇报如下:

  一、政府投资项目变更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情况

  (一)未按要求上报龙华区政府投资项目变更及结决算监督系统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经复核,我局共10项工程累计118次设计变更未按要求上报监督系统备案。目前,我局已完成118单变更联系单的系统补录工作。

  下一步计划:接下来我局将严格按照《龙华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办法(试行)》的规定,督促深水龙华水务有限公司及时提交变更及结决算资料,及时在监督系统上报工程变更情况。

  (二)未按固定单价执行、部分建设单位违反合同约定重复计取相关费用及工程量计算有误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报告中提及龙华区消火栓及配套管网建设项目、龙华区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2017年)、社区给水管网改造工程(八期)等项目部分变更存在未按固定单价执行、重复计费、工程计算有误的问题。问题提及的项目深水龙华水务有限公司均有委托变更预算审核单位开展变更预算审核。目前上述变更均已完成第三方审核并出具报告,计量计价准确,未出现重复计取措施费、未按固定单价计取费用以及工程量计算有误等问题。

  下一步计划:针对该项问题,我局将加强在建项目设计变更预算审核的时序管理,确保设计变更预算及时经过专业审核,确保计量计价准确。

  (三)批准超期限申报的设计变更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报告中提及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2017年)第三标段联系单02号变更存在超时漏报问题。

  下一步计划:针对该项问题,深水龙华水务有限公司后续将加强变更与合同相关条款吻合性审核,严格按合同约定执行。

  (四)未严格按其内部变更管理办法签订增补合同问题。

  整改情况:正在整改中。

  报告中提及未严格按其内部变更管理办法签订增补合同问题,目前深圳市深水龙华水务有限公司正在组织相关合同的签订。

  下一步计划:严格按照深圳市深水龙华水务有限公司的工程管理办法执行。

  (五)超出合同工期问题。

  整改情况:正在整改中。

  报告中指出我局委托深水龙华水务有限公司实施的19个项目均超出合同工期。目前我局正督促深水龙华水务有限公司加快已完工项目验收和结算工作。

  下一步计划:在今后的工作中,充分考虑各方因素,科学合理计算工期,督促深水龙华水务有限公司对已完工项目尽快组织竣工验收,对于未完工项目尽快完工,对未开工项目全面加强进度管理,全力推动在建项目尽快完工,全面加强后续项目的进度管理。

  (六)招标工作不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报告中指出龙华区消火栓及配套管网建设项目、社区给水管网改造工程(八期)招标过程备案不规范问题,主要是招标代理未及时更新招标文件模板所致,目前深水龙华水务有限公司已加强对招标单位的管理,该招标代理单位已从深水龙华水务有限公司招标代理预选商库中剔除,并终止后续服务合作,2年内禁止其参与深水龙华水务有限公司招标代理项目招投标。

  (七)费用错列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报告中指出深圳市龙华水务有限公司在同时支付两个项目的施工图审查费时,在支付审批单及凭证摘要中将两个项目的施工图审查费错列。目前,两处摘要均已更正。

  (八)未对工程项目独立建账、单独核算、管理问题。

  整改情况:已完成整改。

  报告中指出,深圳市龙华水务有限公司代建的2016~2020年期间龙华区政府投资的市政供水相关建设工程项目均未单独建账、单独核算、管理。目前,深圳市龙华水务有限公司已建立专用账户,每个项目建立独立档案,实现独立建账、单独核算、管理。

  二、下一步工作思路

  我局高度重视审计工作,在后续的工程变更管理中将吸取教训、引以为戒、举一反三,严格按照市、区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规章制度推进项目。我局还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严格执行《龙华区水务局供水项目监督管理办法(试行)》。自区水务局分设以来,我局已全面梳理供水工程监管存在问题,多次开会研究讨论,并制定印发了《龙华区水务局供水项目监督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对委托深水龙华实施的供水项目在招投标与合同管理、进度管理、安全生产管理、设计变更管理、资金支付及管理、履约评价等方面进行明确,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及流程,确保项目规范有序推进。审计报告中指出的招标工作不规范、未对工程项目独立建账等问题,《办法》中均有相应规定。接下来我局将严格按照《办法》执行供水项目监管。

  (二)建立履约评价清单。按《办法》深圳市龙华水务有限公司于每年末需向我局提交履约自查报告,并对建设项目服务单位的履约情况进行评价,对履约不到位的单位,严格执行《深圳市建筑市场主体信用管理办法》《深圳市水务建设市场主体不良行为认定标准》相关细则。
此函。

  附件:1.龙华区水务局供水项目监督管理办法(试行)

  2.龙华区消火栓及配套管网建设项目第一标段余方弃置变更第三发预算审核书

  3.龙华区消火栓及配套管网建设项目第二标段02号变更路面拆除变更第三方预算审核书

  4.龙华区消火栓及配套管网建设项目第一标段和社区给水管网改造工程(八期)第四标段变更第三方预算审核书(措施费整改部分)

  5.龙华区消火栓及配套管网建设项目第一标段01号变更、第二标段02号变更第三方预算审核书(单价计取部分)

  6.社区给水管网改造工程(八期)第五标段01号变更第三方预算审核书


  深圳市龙华区水务局
2020年9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