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保护和水务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水务局 日期:2019年03月12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18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级各部门各街道的大力支持下,环水局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全面深入地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圆满完成市、区各项考核任务。

  一、今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治水提质实现“三个全面完成”。

  1. 全面完成国考、省考任务。一是去年完成整治的8条河流以“零交办问题”的成绩顺利通过今年5月份的中央环保黑臭水体整治专项督察。二是今年需完成的“14+1”条黑臭水体整治工作获今年10月份中央专项巡查组肯定。三是观澜河企坪断面水质顺利达到省考V类水标准。

  2. 全面完成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和市治水提质大会战大建设年度考核任务。今年市考核我区治水提质共9大类99项工作任务,其中工程建设类61项,目前已提前完成54项,剩余7项任务正有序推进;累计完成投资42.9亿元,投资完成率为115.76%;成功拆除茜坑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内183栋违法建筑。

  3. 全面完成区重点工作及民生实事项目建设。今年我区承担区重点工作共4大类11项,民生实事共6大类61项,除1项重点工作正常推进外,其余各项均提前完成年度任务。

  (二)环保工作更上新台阶。

  1. 空气质量改善明显。今年以来,我区六个子站PM2.5浓度由低到高分别为民治子站(25.9),大浪子站(26.5),福城子站(27.4),观湖子站(27.7),龙华子站(29.9),观澜子站(35.5),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全区PM2.5平均浓度28.7,同比下降10.9%;但国控子站(观澜子站)距离市下达的33.3微克/立方米的目标还有一定差距,达标难度大。

  2. 环境监管执法从高从严。加大对环境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共作出环保行政处罚511宗,处罚金额5423.5万元;向公安移送行政拘留55宗,涉嫌环境犯罪6宗;共查处涉水环保违法行为128宗,处罚金额2852万元;依法作出水务行政处罚决定62宗,处罚金额363万元;各项处罚宗数和处罚金额均居全市前列。

  二、主要亮点做法和措施

  (一)以空前力度推动环保水务工作。

  1. 坚持高位推动。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治水提质工作,治水提质是今年城市建设“三大硬仗”之一,也是我区“一把手”工程;区委书记、区长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各部门、各街道主要负责人亲自上阵,紧盯目标,勇啃“硬骨头”。

  2. 坚持一线作战。坚持以河长制为抓手,严格落实“区-街道-社区”三级河长责任,各级河长坚持问题导向,密集巡河,解决河流存在问题。今年以来,区级河长累计巡河308次,街道级河长累计巡河1088次,社区级河长累计巡河2980次,发现并整改问题867个。

  3. 坚持督查督办。市领导陈彪同志挂点督导我区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及专项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观澜河流域下沉组进驻我区对流域问题统筹协调、督查考核;人大政协、组织人事、督查审计、纪检监察部门全程介入,压实责任,刚性督查,严格考评;环水、工务等部门组建联合督导组,每日现场督查,倒逼工程进度。

  4. 坚持高压执法。强力推进涉水污染源综合排查与整治,对全区165家重点监管企业污水治理设施运行情况进行“把脉”,集中执法力量对589家小废水拉运企业及1061家涉水“散乱污”企业逐一核查。通过邀请公安提前介入废水直排等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办实一批铁案,打出了气势,形成了声势。

  (二)以创新举措推动环保水务工作提质提速。

  1. 高标准做好治水提质规划。年初编制区治水提质“1+10”专项行动方案,绘制治水提质、黑臭治理、污水管网、正本清源四张作战图,编制年度目标任务清单和时间表,各责任单位签订目标责任书,立下“军令状”,将治水提质任务按照“表格化、项目化、数字化、责任化”要求,进行细化分解、落实到人。

  2. 高规格推进流域统筹治理。制定观澜河水质达标方案,落实“上下游+水岸”联动治理措施,协调推动跨市、跨区河流统筹治理;同时,坚持“水中岸上一起治,整治提升一起干”河流生态重构策略,结合水体黑臭治理、河道综合整治等,大力推进观澜河“一河两岸”及支流“一河一景”景观提升工程,打造水岸一体化河道景观。

  3. 打好治水提质系列组合拳。打好征地拆迁“事前、事中、事后”组合拳,提前4个月完成河道征地拆迁任务;打好正本清源进场“协调、督查、通报”组合拳,推动799个小区顺利进场施工、按时完成改造任务;打好工程管理“进度、质量、安全、文明”组合拳,利用“红黄绿”颜色管理、履约评价体系、“7个100%”要求等,对工程进行全过程管理。

  4. 创新模式突破环保执法瓶颈。建立环保法院联动机制,通过向法院申请执行前财产保全,有效避免了企业通过搬迁、关门等方式逃避执行的问题,大幅提升环保处罚决定执行率;强化源头治污,聘请“环保管家”摸清并定期更新全区工业污染源底数,对500多家企业的环保主管进行“环保主任”培训,强化企业内部环保管理和责任落实,切实履行治污的主体责任。

  (三)以健全机制促进观澜河流域“长制久清”。

  1. 以“智慧化”措施控源截污。在河流、管网等关键节点设置监测点位,建立水质监测机制,对重点排污单位开展污染源在线建设管理试点,并以监测数据为指引,对异常水质追根溯源。

  2. 以“强治理”工程消除黑臭。优先推进片区正本清源改造溯源治理,全面建设、修复、完善污水收集管网,加快推进民治水质净化厂建设,努力构建系统完善的雨污分流系统,实现晴天“清水不进厂、污水不入河”。

  3. 以“严监管”机制巩固成效。在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基础上,建立“日扫河、日清单、日督办、日通报”机制,每日自查自纠、限时整改;建立河道、管网运营维护机制,对全区河流、管网进行网格化、高效化、规范化维护管理。

  三、环保水务工作存在的挑战及困难

  (一)全面消除黑臭,实现“长制久清”任重道远。

  我区明年需全面完成黑臭水体整治,由于水体量多面广、情况复杂,整治难度较大。已完成黑臭治理的水体,水生态系统尚未完全修复,并存在暗涵多、暗涵总口截污等问题,降雨时暗涵污水易溢流,造成河道水质反复。

  (二)流域运营管理水平亟待提升。

  经过市区合力攻坚,观澜河流域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但由于流域水质净化厂、管网、河流、水库等事权不统一、管理主体多元、规划建设不一致、协调运行难同步,流域“厂、网、河、库”等水务设施未有效实现统筹管理,流域水环境治理瓶颈凸显。

  (三)PM2.5浓度考核指标任务艰巨,达标压力大。

  目前我区空气环境质量提升形势较为严峻,离33.3微克/立方米的年度目标仍有较大差距。一是道路、建筑工地、裸露土地等扬尘污染严重,全区在建工地数量多,施工工地动态更新较快,监管难度大;二是国控子站周边主要道路车流量大,特别是过境车辆多,且为重型载货车必经线路,机动车尾气影响大;三是我区作为制造业大区,工业企业数量众多,其中电子、塑胶、制造、家具等行业产业集聚度较高,工业废气排放量大。

  四、2019年工作思路和举措

  2019年我局将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东关于“抓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突出重点抓好黑臭水体整治、暗涵汊流整治、正本清源改造、雨污分流管网、“散乱污”企业(场所)监管、面源污染防治、智慧流域管控体系七个全覆盖,进一步提升我区生态环境质量,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一)巩固提升治水成效,做好“14+1”条黑臭水体环保督察验收。

  持续开展黑臭水体自查整改,强化河道日常巡查,加大巡查力度,确保已完成黑臭整治的22+1条水体水质“零反弹”;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深入开展涉河湖“五清”“清四乱”专项行动,加强河湖管理保护;加快完成上芬水、大水坑河、冷水坑水暗涵段综合整治项目,同时结合雨污分流、正本清源的实施进度,完成全区共计约23公里河道暗涵截污、清淤等相关工作,全力以赴,确保“14+1”条黑臭水体顺利通过生态环境部、深圳市2019年专项考核验收。

  (二)全面消除小微黑臭,推动全区河流进入“不黑不臭”时代。

  经过多轮排查,我区共发现小微黑臭水体108个。现已制定《深圳市龙华区全面消除黑臭水体攻坚方案(2018—2019年)》和《龙华区2019年小微黑臭水体整治工作方案》,并完成勘察设计招标工作,计划按照“拉条挂账、逐个销号”的方式,于2019年2月底前完成小微黑臭水体的前期设计工作,4月初启动小微黑臭水体的施工进场工作,11月30日前完成所有小微黑臭水体主体工程建设,全面消除我区黑臭水体。

  (三)开展正本清源污水管网查漏补缺,推动污水处理进入“提质增效”时代。

  进一步完善雨污分流、正本清源等污水收集系统,完成雨污分流干支管网完善修复工程,修复污水干管路段33段、560处,完善干管路段114段、79.57公里;完成约897个小区排水管网正本清源改造,开展正本清源排水达标小区创建;开展正本清源改造查漏补缺,目前已完成勘察设计招标工作。对600公里排水管网进行内窥检测,完成不少于800处排水管网隐患整治;完善调蓄系统,推进“厂、网、河、库”一体化工程项目和运营管理工作,加快建设民治水质净化厂,协调配合各市属污水处理设施提标改造工作。

  (四)实施最严格环境保护执法,大力推进散乱污企业和工业集聚区污染整治。

  一是深入推进“散乱污危”企业(场所)综合整治。联合安监、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联合整治,采取关停取缔、整合搬迁、升级改造等措施,做到立查立改,整治一家,销号一家。二是持续开展“利剑”系列执法行动。以各段黑臭水体为单元,抓好“专家核查、科技监控、分类整治”三大措施,严厉打击偷排直排、超标超量违法排污行为;以“打源头、挖团伙、端窝点、铲链条”为重点,严厉打击非法收集、转移、倾倒、处理、处置危险废物等行为。三是实施国家排污许可证制度。按照国家排污许可证分类管理名录,完成家具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等15个大项22个小项国家排污许可证发放工作。

  (五)力争空气质量进一步提升,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蓝天幸福感。

  一是坚持标本兼治,实行环保准入一票否决制,加快优化能源结构、产业结构、运输结构。二是坚持源头防治,加大工业VOCs、机动车尾气、餐饮油烟、扬尘整治力度,严厉打击废气收集不完全、排污口设置不规范、设施不正常运行、废气违法排放等环境违法行为。三是坚持联防联治,加强重点区域空气质量监测和协同控制,推动监测信息共享平台建设,消除执法衔接区的监管盲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