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环境保护和水务局工作计划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水务局 日期:2017年01月06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17年是龙华区的开局之年,行政区的成立对龙华区环保水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2017年,我局工作的总体目标是: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区一届一次党代会及区两会精神,深刻领会“四个全面”和“五大发展理念”的深刻内涵,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城市建设年”工作部署,坚持以提高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狠抓突出环境问题的整改,全面提升水、气、声等方面生态环境质量,坚决打赢治水提质攻坚战,推动环保水务工作再上新台阶,为“一城四区”的建设做出新贡献。总体工作部署如下:

  • 统筹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强化责任考核

  一是加强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与规划研究。围绕“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开展调研,摸清资源,统筹规划,顶层设计,编制出台《龙华区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十三五”规划》、《龙华区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专项规划》。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探索研究辖区生态文明建设的创新体制机制或政策标准,编制出台《深圳市龙华区生态文明建设专项资金激励办法》以及包括《龙华区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方案(2017-2020年)》、《龙华区2017年空气质量提升工作方案》、《2017年龙华区治污保洁工程实施方案(含第一批任务)》等“1+4”文件,建立生态文明建设的常态化工作机制。

  二是强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工作。全力推进落实市下达我区的2017年生态文明建设考核任务,编制印发《龙华区2017年度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实施方案》及《龙华区环保和水务局2017年度生态文明建设考核工作任务分解表》。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现场检查和通报、督查和督办,跟进和统计各项考核指标完成情况,力争我区在全市考核中获得较好的成绩和名次。

  三是稳步开展宜居社区建设。对已获评社区加强监督,指导各街道办及社区继续巩固深化宜居社区创建成果,推进五星级宜居社区的创建。

  (二)狠抓突出环境问题的整改,大力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一是抓好各项任务的统筹。以落实中央环保督察要求为契机,贯彻落实好《深圳市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方案(2017-2020年)》,对各项工作任务要逐项明确责任科室、责任人、进度要求和工作目标,推进突出环境问题的整改,大力提升我区生态环境质量

  二是创新审批机制。严把环评审批、环保验收关,从源头上控制新污染源的产生,助力全区产业优化升级。推行行政许可事项全流程网上申报审批,修改完善行政审批流程及系统。编制出台《龙华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业务指引》、《龙华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批复撤消办法》。

  三是建章立制,完善管理规定,开展环保执法能力建设。建立健全随机抽取污染源和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的“双随机”抽查机制,编制《深圳市龙华区环保水政执法共同责任办法》并通过区委区政府工作会议审核、印发、实施;加快完善《深圳市龙华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行政处罚办法》、《深圳市龙华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环境管理公众参与办法》、《深圳市龙华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夜间施工管理规定》等制度,全面规范环境监管行为。启动环境执法“天眼”建设前期研究,做好资金、技术和人力准备工作;全面启用移动执法,实现执法全过程记录;加大设备投入,购置可拆卸式噪声自动监测装备对重点噪声源进行监测,在六个街道办事处各落实一个噪声显示屏建设。

  四是深入开展“三水四气两噪声”专项整治。加大对观澜河流域工业污染源专项整治,从严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以重点污染源管控、黑臭水体治理保障和违法建设项目清理为重点,加强工业废水排放监管。以老旧社区商铺油烟治理、锅炉清洁能源改造、挥发性有机物治理、扬尘精细化管理为重点,狠抓大气质量提升。以深入开展商铺噪声整治和严格夜间施工管理为重点,切实提升整体声环境质量。

  五是推进环保水政执法队伍建设。加强执法培训、组织考评、严格奖惩、规范管理制度,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工作效率和执法水平。理顺协管人员劳动关系,将街道支持的人力统一收管;强化以钱养事,通过服务外包拓展专业技术协查力量,为提高执法水平提供保障。

  六是进一步完善环境信访工作机制。修编《深圳市龙华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环境管理公众参与办法》,落实信访周报、月报制,充分利用数据分析进行信访研判。进一步畅通环境信访投诉渠道,切实加强12369环保投诉热线的值守。加大信息公开力度,鼓励民众参与执法监督。

  七是不断加强监测能力建设。加强对水环境、空气环境、污染源的日常监测工作,为上级和管理部门提供基础数据,及时分析日常监测数据并上报监测结果。规范完善《质量手册》、《程序文件》及《作业指导书》等体系文件,对监测工作进行监督,实行内部审核、管理评审。采取盲样考核、平行样、密码样、加标回收等手段,对监测工作进行质量控制。

  八是营造环保共管共治氛围。开启社团合作,与环保志愿者协会沟通合作,联合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科普、调研等活动,增进民众对环保监管工作的了解。组织专家团队对企业污染防治进行专业培训,提高企业污染防治的能力,增强企业守法自觉。加强与公安、检察院、法院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对涉嫌环境污染犯罪的案件依法进行移送,每季度在宝安日报等媒体上对行政处罚案件进行公开曝光。

  (三)系统谋划,全力打好治水提质攻坚战

  一是强力推进河道综合整治。全年开展18项河道综合整治工程,计划坂田河、龙华河、牛湖水综合整治工程年底前建设完工;大水坑河、君子布河(龙华区段)、上芬水综合整治工程完成90%;横坑水综合整治工程完成80%;高峰水河综合整治工程完成60%;油松河(布龙路下游段)综合整治工程完成50%;牛咀水、冷水坑水、丹坑水、清湖水、横坑仔河综合整治工程完成20%;塘水围河综合整治工程完成10%;长坑水、黄泥塘和大布巷水综合整治工程完成初步设计。

  二是加快推进污水管网建设。全年计划完成10个片区管网共280公里,其中,污水支管网二期工程计划完成剩余全部80公里,三期工程计划全年完成200公里。

  三是全力推进黑臭水体治理工作。加快推进油松河、坂田河、龙华河、君子布河(龙华段)、白花河、大浪河、茜坑水、牛咀水等8条河流黑臭水体入河排污口现状调查工作,编制排污口截污纳管方案,计划于第一季度完成8条黑臭水体所有入河排污口截排入网工作。按照“一河一策”的治理思路,制定8条黑臭水体专题治理方案,计划采取底泥生态修复、水质应急强化、河床水生态修复等治理措施,结合正在实施的河道综合整治、污水支管网建设等工程系统提升河道水环境质量,最终实现第一季度完成油松河黑臭水体治理,坂田河等其余7条河年底消除黑臭的年度目标。

  四是突出内涝节点治理。计划开展20项内涝点整治工程,包括续建工程4项,新建工程16项,计划年底前全部完工,全年计划完成投资2.7亿元。

  五是统筹推进海绵城市建设。重点推进深圳北站和北核片区2个重点片区规划,全面启动海绵城市建设;制定龙华区海绵城市专项规划、海绵城市规划要点和审查细则;加快建设7个公园绿地项目;完成4个雨水调蓄海绵城市项目建设;开展2个海绵城市城中村改造试点项目;完成12项既有设施海绵化改造项目;大力实施8条道路海绵城市建设项目。

  六是优化小区排水管网改造建设。续建小区排水管网改造工程4项,总投资约2.9亿元,计划年底前完成72个小区全部建设,同步推进81个小区前期工作。

  七是全面保障供水安全。全年实施供水工程共16项,计划完成投资2.9亿元,保障全区供水安全。计划年底前完成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2016)等12项工程、完成社区给水管网改造工程(八期)98公里社区给水管网改造;观澜-龙华片区供水转输加压泵站第三季度投入使用;年底完成1130个消火栓的建设和349个消火栓的改造。

  • 全面推进三防体系建设及危险边坡整治

  按照“五个百分之百”要求,严格落实三防责任制,确保全年安全度汛,全年推进完成32个危险边坡地质灾害治理工程。

  一是开展汛期安全检查。做好汛前、汛中、汛后三防安全检查,对低洼易涝点、河道、水库、地面坍塌点等进行不定期检查,发现隐患,及时整改。

  二是强化突发天气应对工作。密切关注2017年气候变化情况,针对目前气候变化呈异常化、极端天气呈突发性的形势,保持与市气象局联系,做好突发天气应对工作。完成暗渠化河道地面坍塌隐患检测评估工作,对71处暗涵进行科学检测评估,开展整治工作。

  三是推进三防信息化建设。推动气象防灾减灾指挥平台建设,强化三防软件建设,提高三防科学化决策水平,实现三防工作精细化管理、网格化管理,形成管理规范、协调有序、权责明确、步调一致的三防联动机制。

  四是强化三防灾害防御队伍建设。加强街道办、社区等基层防灾队伍建设,确保灾情发生时,第一时间组织抢险队伍开展救援,高效、有序完成救援任务。

  五是加强三防灾害防御宣传教育。针对台风暴雨、山洪等极端灾害,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增强群众防御灾害的应急处置能力。

  六是推进完成危险边坡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对列入我区今年民生实事项目的32个危险边坡地质灾害治理工程,强化统筹协调,确保完成年度工作任务。

  (五)狠抓严抓安全生产

  一是制定安全生产工作计划,建立安全生产权责清单、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定期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确保以严格的管理强化安全生产,以铁腕的手段推进安全生产,以扎实的作风确保安全生产。

  二是对治水提质各项工程建设工地、重点环保监管企业等安全风险点和危险源进行排查检查,落实管控措施。

  三是每周一汇总、每月一通报、每季度一研究,常态化抓好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以接地气、通俗易懂的培训宣传形式实现安全意识提升。

  (六)进一步强化组织保障

  一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做好局机关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组织开展干部教育培训,整合各种资源有针对性地开展学习培训,不断提高干部的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

  二是做好行政文秘工作。跟踪做好局领导政务活动安排,认真组织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工作例会等会务筹备。梳理办文流程、办文指引,完善合同管理、年度工作计划跟踪、办文跟踪和领导交办事项,保证局机关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加强保密管理工作,做好信息安全与信息公开工作。

  三是做好机关党建工作。扎实开展机关党建和群团工作,健全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开展各类组织活动,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和党性锻炼实践,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严守纪律规矩,时刻绷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严格“八小时”外监督,提升廉洁履职能力。

  四是做好后勤保障工作。做好政府采购项目管理工作,完善公务车辆管理制度,做好各类公务接待,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

  同志们,做好当前及全年的各项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凝心聚力,扎实工作,为促进全区环保水务事业发展而努力奋斗。

深圳市龙华区环境保护和水务局

2017年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