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水务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水务局 日期:2019年12月16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19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我局紧紧围绕着依法治区工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深圳批示精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省、市、区对法治建设的部署安排,有序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一、2019年工作开展情况

  2019年3月8日,我局作为新组建部门正式成立。根据机构改革要求,新建法制科、水行政执法监察大队。为保障执法、法治建设工作的有序衔接,我局迅速梳理执法事项,建立执法制度,开展法治宣传各项工作。

  (一)坚持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一是抓好法治队伍建设。坚持抓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发挥“头雁”效应。汇编全局常用法律法规,供各级领导干部、执法人员学习,强化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依法办事能力,提高业务素质。将上级各部门对全面依法治国的要求、工作部署作为第一议题在党组会上传达,今年以来,累计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各级部门对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共9次。二是抓好法治文化熏陶。我局重视法治文化建设,制定了《深圳市龙华区水务局法治阵地实施方案》,根据方案要求,结合水污染治理工作,建设水文化科普示范河道,在油松河、龙华河两岸悬挂60块法治宣传牌,加强水务普法,并在局内建立普法阅览室,摆放常用法律书籍,供广大干部职工业余学习,形成浓厚学法氛围。

  (二)坚持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标准化。一是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根据《关于报送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情况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局行政执法工作实际,制定了《深圳市龙华区水务局行政执法公示办法(试行)》。二是坚持行政执法信息公开。按照“谁执法、谁公开”的要求,在龙华政府在线行政执法公示栏目主动向社会公众公开有关行政执法信息。截至目前,在龙华政府在线网站上公开行政处罚信息15宗,在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平台上公示处罚信息6宗,在深圳法治政府信息平台上公示处罚信息62宗。同时,我局畅通执法投诉渠道,龙华政府在线公开了投诉举报方式、投诉举报途径、受理范围及受理条件等内容,确保执法投诉渠道畅通。三是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目前,我局已配备两台手提电脑、九台便携式打印机和二十三台执法记录仪用于执法全过程的记录工作。行政执法相关过程及视频资料严格按照《深圳市龙华区水务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试行)》要求,按照名称、执法记录设备编号、执法人员信息、使用时间、案件当事人和案由名称等项目分类存储,并严格管理。行政执法人员每天工作结束后及时存储执法记录设备记录的声像资料,或者交由专门负责归档的工作人员存储。行政处罚一般程序案件和行政强制案件中作为证据使用的声像资料保存期限与案卷保存期限相同。

  (三)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制定了《深圳市龙华区水务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试行)》,对于适用一般程序做出的行政处罚案件,由法制科进行合法性、合理性审核,主要对违法事实的定性、法律、法规或规章的适用是否准确及程序是否合法、正当等内容进行法制审核,未经法制审核或者审核不通过的,不得作出决定,今年我局共召开行政处罚小组案审会议6场。

  (四)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情况。今年我局共开展了3次行政执法知识培训,重点培训法律适用、调查取证技能、文书制作等方面的内容。我局修订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的模板,并附上了送达回执。规范了案卷考评要求和责改决定书的使用。

  (五)落实以案释法工作机制及行政执法案例指导制度。为进一步创新普法形式,提升宣传实效,我局制定了《深圳市龙华区水务局“以案释法”工作实施方案》,把以案释法全面拓展到行政执法活动全过程,形成“一案两用”工作模式,每个季度都选取了至少一个典型案例进行说法,并在龙华政府在线网站平台公示。

  (六)水务行政审批事项改革情况。为进一步提升建设项目审批效率,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我局水务行政审批事项改革措施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简化审批,取消排水设计方案审批和市政排水设施改造方案审批,将迁移水利设施或允许损坏水利设施审批与水工程范围内工程建设方案审批合并,将建设项目用水节水评估报告审批、社会投资和不涉及生态控制线的政府投资项目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审批改为告知性备案管理。二是取消前置,水土保持方案审批及排水设计方案审批不再作为工程规划许可前置不再是办理项目工程规划许可证的前置条件。三是精简材料,不再将用地、立项文件作为水土保持方案审批(备案)事项办理的必须材料;城市排水许可不需要提供水质检测报告。四是压缩时限,水务行政审批平均法定时限26日,经压缩时限后,目前平均承诺时限为7.1日,压缩比率72.7%,达到压缩比率在60%以上的要求,且变更取水许可、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审批(企业投资类)、对水土保持设施验收材料的报备、对水利工程开工情况的备案为即办件。

  (七)行政检查的开展情况。2019年我局共进行排水许可监督检查749宗,其中非建设项目316宗,建设项目433宗,已整改75宗,移交执法10宗。检查工地386家、经营性排水户128家。

  (八)扎实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积极落实“双随机”制度,制定并印发《深圳市龙华区水务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深圳市龙华区水务局随机抽查工作细则》。根据市水务局的工作要求结合执法实际工作需要,我局组建抽查对象库、执法人员库,建立执法人员和对象库的“双随机”抽查工作模式。今年5月,我局牵头联合生态环境局龙华管理局执法员开展了跨部门联合抽查行动,对两家餐饮店、一家汽修店进行联合检查。11月,龙华区水务局、生态龙华管理局、龙华街道相关部门联合对三联社区锦绣新村开展市容环境乱象综合整治行动。均已按规定时限上报执法检查结果,并在龙华区政府在线网站上及时公开公示。

  (九)依法接收行政复议机构监督。我局依法参加行政复议,按时履行复议答复、复议决定,积极配合案件审理,依法接受行政复议机构监督。截至目前,共出动1956人次,处理信访投诉29宗,完成现场执法“立查立改”98宗,2019年至今共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书15宗,处罚金额158万元,召开行政处罚听证会4场,办理行政复议案件5宗,其中5宗均维持原处罚决定。此外,我局今年未收到诉讼案件。

  二、存在问题

  经梳理,我局在开展法治政府建设以及水务执法的工作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法律法规修订频繁,现有的法律规定无法全面覆盖多样的水务违法行为,水务案件的法律法规规定的罚款多为数额较大、裁量幅度大,且大部分没有匹配的裁量标准,为法制审查工作带来很大的挑战。二是我局目前仍未建立水政执法业务办案系统,为案件信息的管理、保存、共享、跟进以及提高案件执法效率带来诸多不便。三是我局未建立双随机信息系统,只能通过原始的方法,在执法人员库抓阄的形式抽取执法人员开展随机抽查工作。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严格规范执法过程,确保“零诉讼”。严格规范执法过程,在行政执法的事前环节中,做到信息公示公开,告知当事人相关的权利义务,保障当事人的知情权;在作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前通过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开展专家咨询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方式,使得作出的行政执法决定于情合理、于法有据;在行政执法的事中环节,充分落实听证制度,保障当事人申请听证、申请回避、申请救济的法定权利。确保行政执法事前、事中各环节的合法合规实施,做到“零诉讼”。

  (二)积极开展业务培训。为进一步规范执法程序,提高打击水务违法行为能力和执法水平,推进水务执法队伍建设,我局计划组织四场行政执法培训,围绕水务局执法常用法律法规及执法要求、《深圳市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若干规定》等内容作重点学习。借助实务中的典型案例提高执法人员水平,进一步规范对证据清单中的检查(勘验)笔录、调查询问笔录、责令违法行为改正书等证据收集工作,通过行政执法知识培训及法制业务培训,强化执法人员对执法过程中的重点注意事项的理解和把握。

  (三)落实以案释法宣传。每季度编写一至两个典型案例并通过龙华政府在线信息公开板块中“以案释法”栏目进行公开。建立并更新以案释法典型案例库机制,加强对执法人员以及管理和服务对象等重点群体的以案释法工作,充分发挥典型示范、案例指导在法治宣传教育中的基础作用。同时,继续做好普法的宣传教育工作,进社区、进学校派发宣传单张。

  (四)加快建立信息系统。一是建立水政执法业务电子办案系统,加快推动部门联动、促进信息共享,引导执法机关和工作人员依法、全面、规范收集、审查证据,及时发现并纠正问题,保证执法程序网上流传,实现案件全过程记录。目前,我局水政执法业务电子办案系统已通过局长办公会预算审批,预计2020年完成建设。二是计划尽快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系统,推动“双随机、一公开”常态化开展,及时总结随机抽查工作经验,及时公示抽查结果,不断提高环境监管执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