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统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龙华区统计局 日期:2022年12月19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按照《深圳市龙华区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各项要求,大力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为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提供扎实的法治保障。现将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推动法治学习,发挥组织领导作用

  一是提请召开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中央《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及市相关会议精神,研究我区贯彻落实意见,进一步增强全区统计法治意识。二是组织全区统计系统召开龙华区2022年统计法治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市区相关会议精神,部署统计法治工作,有效形成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确保统计数据真实性的高度自觉和强大合力。三是制定《2022年中共深圳市龙华区统计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列入重点学习内容,传达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统计工作实际开展研讨交流,积极在全局营造领导带头学、班子集体学、党员干部一道学的良好氛围。四是通过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局支部委员会等形式专题学习《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 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等文件,切实增强提高数据质量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二)夯实制度建设,健全统计法治体系

  一是建立统计监督协同机制。在全省统计系统率先聘任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为特约统计监督员,充分听取各界意见、回应社会关注,更好发挥统计监督作用。二是建立执法监督机制。制定《龙华区统计局2022年统计执法检查工作方案》和《龙华区统计局落实国家统计督察广东省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情况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组建统计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开展督察整改工作。三是建立信息公开机制。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深圳市龙华区统计局行政执法公示信息的内部审核和管理制度》和《深圳市龙华区统计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及时在龙华区政府在线“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系统等多个平台做好数据录入和维护。四是健全法律顾问机制。聘请广东创基律师事务所律师谢天龙作为法律顾问,为我局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法律咨询、决策建议、法治宣传等方面提供服务,避免和防范在依法行政工作中法律纠纷和法律风险,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五是严格落实信访工作机制。在官网发布信访举报热线及邮箱,落实信访责任,畅通信访渠道,规范信访行为,依法接受监督,做到及时处理、及时调查、及时回复。

  (三)加大监督力度,提升统计执法水平

  一是坚持常态执法检查与“双随机”执法相结合。以“防弄虚作假、防少报漏报”为执法重点,开展“双随机”抽查40家,其中联合执法2家,完成定向执法检查55家,开展数据质量检查约200家。二是自主开展数据质量自查自纠工作。印发《龙华区统计局2022年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数据质量自查自纠工作方案》,针对服务业及固定资产投资专业重点指标在全区开展数据质量自查自纠工作,结合自查情况开展“回头看”工作。三是成立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专项纠治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区发展和改革局、区住房和建设局、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等部门和各街道开展专项纠治工作,不断增强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四是开展入退库专项检查工作。采取全面自查和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企业申报材料真实性、行业划分准确性、入退库达标否等资料进行仔细检查。五是维护建设统计执法监督系统。为加快推进构建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信息技术体系,开发集预警、执法、查询等多模块一体的执法监督系统,进一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四)加强法治培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一是推进统计法进区委党校常态机制。推动统计法专题课程进入区处级干部培训班,将《领导干部统计法律读本》送进科级干部培训班,增强全区各级干部对统计法律法规的学习意识。二是坚持“统计法第一讲”培训制度。在统计业务培训中将统计法作为第一讲,对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进行了细致分析。三是利用统计业务培训、“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走访重点企业等机会,上门宣传以及派送法律法规资料等形式开展普法,覆盖辖区300多家企业。四是开展法制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各专业、各街道统计业务骨干开展宪法宣传、法制专题培训及知识竞赛活动,进一步加强统计员依法统计的意识。五是开展智慧大讲堂之“统计法知多少”宣讲。局执法人员结合统计工作实际,解读分析《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及全国各地统计违纪违法案例,着力深化统计系统干部的法治意识。

  (五)加大普法力度,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一是强化阵地宣传。局网站和宣传墙开设了统计法治宣传栏目,实现《监督意见》、法治工作动态,统计法律法规上网上墙。二是开展“幸福生活民法相随”《民法典》实施一周年线上答题活动。答题总数达到1142人次,树立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的意识。三是召开线上旁听庭审会。组织全体在编干部线上旁听一起政务信息公开案件审理,深入学习政府信息公开的规范程序、适用法律等内容。四是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数字龙华奋进,统计改革护航”统计大比武暨“统计美”颁奖仪式。在全市率先建立统计业务大比武长效机制,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代训、普遍提高的目的。人民日报、学习强国等共16家媒体报道转载宣传,切实为统计工作创造良好的宣传舆论环境。五是开展第十三届“中国统计开放日”宣传。聚焦“数说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主题开展线上宣传,开展统计法趣味闯关答题活动,共计2759人次参与。为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龙华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制作“砥砺奋进,数说十年”动态推文,促进社会各界走进统计、了解统计、支持统计。六是组织统计法治宣传系列活动。抓住“12·4”国家宪法日、“12·8”统计法颁布日关键时间节点,积极组织观看“宪法宣传周”线上直播,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启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新征程”为主题开展进园区、进统计监测站、进街道“三进”普法及定向越野比赛,营造了良好的学法、守法、用法、普法氛围。

  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我局党组书记、局长积极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领班子深刻领会全面依法治国工作部署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不移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

  (一)高度重视,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

  我局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积极贯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精神,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带领局领导班子成员常态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切实增强贯彻执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的能力。

  (二)强化领导,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

  我局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将统计法治建设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主持制定年度统计法治建设系列工作要点,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切实履行好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发挥领导的牵引和突破作用,带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全面深入开展。

  (三)用心履职,依法履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各项职能

  我局党组书记、局长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及龙华区2022年依法治区工作要点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地。落实“谁主管谁负责”工作要求,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今年以来,无一起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情形发生。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普法方式较为单一。在开展普法宣传时,主要以知识竞赛及分发宣传资料为主,普法形式创新性不够,普法宣传效果有待进一步提升。

  (二)统计基层基础薄弱。基层、企业统计员调换比较频繁,基层统计队伍不够稳定,对统计法律法规理解认识不深不到位,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统计数据的质量。

  (三)统计执法力量薄弱。具备国家统计执法证的人员仅有2名,执法短板弱项明显,相比我区纳统企业数,统计力量与工作任务不相匹配,容易出现执法空白。

  四、下一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一)坚持法治引领思想,履行统计法治责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健全统计法治工作制度,切实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定期召开法治专题学习,培养干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切实提升干部依法决策和依法办事的能力和水平,确保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各项工作稳步推进、落地见效。

  (二)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高统计执法水平。积极选派符合条件的人员参加统计执法证培训及考试,加速执法人员由“会执法”向“善执法”成长。充分利用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调查数据质量检查、业务基础工作检查等契机,及时发现不足之处并加以整改,加大统计违规违纪行为查处力度,有效发挥统计法治监督效能,扎实推动统计调查工作提质增效。

  (三)继续加强法治宣传,营造依法治统氛围。扎实做好统计法治建设宣传教育工作,进一步挖掘和开发、新媒体运用,努力创新宣传形式,拓展宣传渠道,优化宣传手段,广泛开展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及统计法律法规为主要内容的宣传工作,增强企业的法治意识,营造依法统计大环境,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加快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统计服务。

  特此报告。                           

龙华区统计局

2022年12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