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统计局2018年工作总结与2019年工作计划

来源: 日期:2019年07月12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一、2018年统计工作总结

  (一)龙华区基本情况

  全区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工业高位运行,投资和服务业保持良性发展,消费则趋缓。主要经济指标情况如下:规上工业增加值1453.40亿元,同比增长18.0%。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9%;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0.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6.27亿元,同比增长7.7%;批发零售业商品销售额同比下降1.9%;住宿餐饮业营业额同比增长5.2%。

  (二)统计数据质量管理提升

  数据质量是统计的底线。今年以来,为了确保企业数据,确保应统尽统,我局一是提升重点企业的统计能力。分批次组织全区100多家重点企业,300多名企业统计员开展统计业务集中培训,内容涉及各专业统计的重点、难点、易错、易漏以及特殊情况的数据处理等问题,做到覆盖面全,针对性强。二是抓好对富士康的统计业务指导。主动联合经济服务部门,利用企业服务时机,开展统计业务指导工作,深入了解富士康动态,确保富士康统计数据数量。三是加强区、街道两级数据质量审核。落实街道的统计数据审核责任,各专业加大对各街道统计人员的指导力度,对异动较为明显的企业务必双重把关,确保数据的真实合理。

  (三)统计信息服务更及时、针对性更强

  一是及时准确发布统计信息产品。按期发布统计快报、月度参考、蓝皮书等传统统计产品,对区重点企业、重点园区的产出情况进行反馈。按月向市统计局报送统计要事,汇报我区统计工作动态,加强与兄弟区间沟通交流。二是围绕重点工作做好统计监测与通报。做好月度经济指标的运行监测和形势通报。完成《一季度亏损面情况分析》、《百强外工业企业运行情况分析》、《医药制造业运行情况分析》等。开展了《龙华区三新经济调查报告》、《龙华区富士康外工业百强经营状况调研》、《龙华区产业活动单位统计报告》、《新时代背景下龙华经济转型升级研究》课题。

  (四)统计执法检查力度大大增强

  一是规范统计执法行为。我区在全市区级统计系统中率先编制了《统计常用法律法规汇编》、《统计执法文书规范指引》、《统计执法操作指引》,初步形成了统计执法的内外流程文件,为区里开展执法检查提供了指导。二是强化统计执法检查的力度。采取以街道、区统计专业人员为基础,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共同参与,深入企业现场,开展统计数据检查。执法检查企业160多家,较去年增长了50%。三是加大执法公开力度。制定了《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在局网站建立行政执法公示专栏,按要求对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各事项进行公开。

  (五)统计宣传有效开展

  为弘扬龙华区统计法治宣传月“全面依法统计、服务龙华经济”的精神,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对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的知晓度,我区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多线并举抓效果以点带面营氛围——龙华区全面开展统计双主题宣传”活动。

  (六)四经普工作稳步推进

  今年以来,统计部门围绕四经普推进了以下工作: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召开了全区范围的普查动员会,组建了全区经普办,统筹推动经普落实。二是主动提前抓经普筹备落实。落实各街道关于经济普查的人员、预算等情况。组织召开了全区经济普查工作座谈会,要求街道提早谋划两员选聘、普查区划分、绘图等事项。三是参加试点积累经验。我局选派20名业务骨干(含街道)全程参与试点工作,为正式普查积累经验、锻炼队伍。四是清查工作顺利推进。收集建立了单位底册信息,督促各街道全面启动了清查工作,正有条不紊的进行。

  二、2019年工作计划

  虽然今年我区经济运行平稳,统计各项工作稳步提升,但下一步工作仍面临各方面的压力。2019年我局将主要抓好以下工作:

  (一)加强各专业的数据质量管理

  一是各专业加大对行业重点企业的审核。继续做好定报和年报的审核,重点报表重点审核,对行业排名20强的企业,各专业要亲自审核报表,其他企业要选取一定比例进行审核。二是抓好企业统计员培训。重点做好新增企业、行业重点企业以及统计员变更等不同类型企业的培训。三是加强对街道统计的业务指导。主动深入街道,了解各专业运行过程中的问题,给予指导解决,特别是要加强街道统计分析、统计检查、报表审核方面的能力。

  (二)提升统计信息服务的水平

  一是确保传统统计信息产品的及时准确。完善流程,对快报、月度参考等传统的信息产品,进一步提高数据提供的及时和准确,对主要数据要实现可视化。二是继续做好经济运行情况的月度和季度分析,月度提高及时性,季度提高完整性,月度有定期通报,季度有分析。涉及到专项指标的,及时提供分析报告。三是各统计专业进一步提升对行业运行情况的分析能力,定期提供行业简要分析,组织实施好月度的数据分析会。

  (三)继续加大统计执法力度

  一是增强区统计部门的执法专业力量。进一步完善区统计部门与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的业务联系机制,增加统计执法资格力量,做好执法业务培训,更多专业参与执法。

  二是扩大执法对象的范围。增加执法检查对象的数量,按规范做好执法公示,形成统计执法的震慑力。定期发布统计检查情况报告。三是提升街道的执法检查的能力。参与街道的统计执法检查,指导其业务开展;督促街道培养具有统计执法资格人员,确保执法符合规范。

  (四)全面深化产业与政策研究

  一是了解产业政策,响应决策部署。定期收集相关材料,组织内部学习,跟进形势。做好对区委、区政府工作热点和重心的研究,根据决策部署,及时提供数据和相关分析,响应领导关切。二是做好统计课题研究,加速经济高质量发展步伐。做好各个细分行业、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的分析,探索做好三新经济监测,争取季度提供一次专题分析。三是做好常规分析,总结研究成果。按半年度汇总发布统计部门的分析报告、研究课题以及其他统计信息。

  (五)全力确保四经普任务完成

  一是加强人力、物力和宣传保障。在人力保障上要高度重视两员选聘和配置工作,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普查队伍。在物力保障上由区经普办根据经济普查的时间跨度、普查范围和工作量,拟定了区级经济普查(三年)经费预算,纳入部门预算进行保障。在宣传保障上加强与区委宣传部的联动,充分利用区内优势主流媒体,扩大影响力,同时兼顾宣传的覆盖面。二是提高数据质量管理。重点做好普查数据的评估,严肃查处普查数据造假作假行为,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可靠。做好经普数据与年度数据的有效衔接,认真细致查疑补漏,做到调查单位应统尽统。三是做好经普数据的汇总、处理与初步分析。做好普查公报和课题开发,为进一步深化普查工作做好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