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统计局2019年统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龙华区统计局 日期:2019年12月04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19年,在区委、区政府和市统计局的领导下,我局严格贯彻落实《深圳市龙华区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要求,以依法行政为核心,深入推进统计法治建设。现将我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深化法治宣传教育,增强法治意识

  (一)加强学法用法工作

  为加强我局领导干部以及基层统计工作人员法治意识,提升依法行政能力,开展了《统计法实施条例解读》《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三个重要文件学习》专题学习会。一是充分认识统计法治建设对全面依法治国、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性。二是进一步提高法律意识,严守底线、不碰高压线,在统计法律法规的框架下开展各项统计工作。三是做到尽责尽职,当好参谋,要切实履行职责,严把数据质量关,夯实统计基础,客观反映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为龙华争当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尖兵、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城市范例走在前列作出贡献。

  (二)加强服务型统计执法普法建设

  一是依托统计员之家系列活动促普法。全年共组织6次“统计员之家”活动,覆盖250多家重点企业和300余名统计员,实现了交流活动与统计法规普及的有机结合。二是以工作契机促普法。利用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登记全面开展以及统计业务培训、“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走访重点企业等有利时机,面向辖区所有单位,通过上门、培训宣传以及派送法规宣传资料等形式开展了普法工作。三是通过国家宪法日和《统计法》颁布纪念日开展普法宣传月活动,进一步充实宣传成果。

  二、推进依法行政,努力提升服务水平

  (一)全面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

  一是落实行政执法主体合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第三十二条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监察机关对下级人民政府、本级人民政府统计机构和有关部门执行本法的情况,实施监督。因机构改革,我局于2019年5月按程序重新报送了《深圳市龙华区统计局行政执法主体公告(代拟稿)》,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赋予的主体资格、法定权限依法进行行政执法,并于9月2日完成公告发布。

  二是健全行政执法规范。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和持证上岗,深入落实执法责任追究,于5月份制定了《深圳市龙华区统计局统计行政过错责任追究办法》《深圳市龙华区统计局统计执法检查工作制度》《深圳市龙华区统计局统计行政处罚案件办案工作制度》等4项制度规范,着力抓好各项统计执法规范的贯彻落实,严格统计执法人员的资格管理,大力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

  三是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按照《深圳市龙华区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要求,修订了《深圳市龙华区统计局行政执法公示信息的内部审核和管理制度》《深圳市龙华区统计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管理制度》《深圳市龙华区统计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并编制了《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清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目录清单》。做好龙区政府在线“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和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内容维护及数据录入,及时向社会公布本部门执法工作信息,确保阳光执法。

  四是建立健全执法岗责体系。全面梳理统计执法依据和本部门的法定职权,建立行政执法权责清单,并在外网进行公示的基础上,切实将执法责任和职权逐项分解落实,建立了《深圳市龙华区统计局行政执法岗位责任制度》。

  五是完善统计执法机构。按照“案审分离”的原则,5月份下发了《深圳市龙华区统计局关于明确法制审核工作机构的通知》,全面落实统计案件查处与审核处罚相分离制度。

  (二)强力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

  按照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和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的要求,结合统计执法工作职能,认真研究部署和推进2019年“双随机、一公开”工作。

  一是制定印发了《深圳市龙华区统计执法检查“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实施方案》和《深圳市龙华区统计执法检查“双随机、一公开”实施细则》,细化了目标任务和实施细则,把任务和责任落实到具体单位和个人。

  二是建立“双随机”名录库。认真整理完善了“统计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检查人员名录库”。其中在“检查对象名录库”中分行业详细登记了企业名称、地址等核心要素,并及时更新和监管。“检查人员名录库则”详细登记了全区统计系统行政执法人员的基本信息、培训情况以及擅长专业,并根据岗位变动实时进行动态管理。

  三是制定“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抽查事项清单围绕有关要求设计,包含抽查事项名称、抽查主体、抽查对象、抽查内容、抽查依据、抽查方式等要素,并根据实际工作情况确定随机抽查比例和频次。

  三、加强统计执法,深化依法治理

  2019年,我局继续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制定了《龙华区统计局2019年统计执法检查工作方案》,认真按照方案开展执法检查,严格按照服务型统计执法有关要求和统计执法检查程序,共检查企业243家,其中“双随机”抽查企业72家,跨部门联合检查3家,查处统计违法案件0起,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压实责任、充实队伍。贯彻落实区法治政府工作部署,抓住全市统计法治工作要点、普法工作要点,明确任务分工、时间表和路线图,推进统计法治工作和统计教育培训工作有新进展,切实为统计工作撑腰鼓劲。

  二是规范统计执法工作。加强与市统计局、区检察院和区司法局业务对接,不断完善统计执法检查流程,明确统计执法检查各环节工作要求,完善相关统计法律文书,进一步提高处理统计执法案件的质量,提升统计执法水平。

  三是加强统计法治宣传。依托国家宪法日、《统计法》颁布纪念日、世界统计日和统计开放日等,加强统计法治宣传力度。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提高领导干部带头遵守统计法律法规的自觉性;抓住统计工作人员这一重点,健全统计系统学法用法机制;抓住联网直报企业统计人员这一源头,提高企业依法统计意识;抓住统计调查对象和社会公众这一基础,推动全民知法懂法守法,致力形成领导干部熟法、专业人员精法、人民群众知法的良好氛围。

龙华区统计局

2019年1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