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统计局2019工作总结与2020年工作计划

来源:龙华区统计局 日期:2020年03月30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龙华区统计局自2019年3月8日筹建以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落实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推进各项统计工作,各项统计工作有条不紊扎实推进,全区统计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一、2019年度工作总结

  (一)完成局内部组建

  一是加强内控制度建设。区统计局独立设置后,编制印发《统计局内部管理制度汇编》,涵盖党组会议议事规则等12项制度,形成权责清晰、流程规范的内控管理制度。二是顺利完成党群团组织组建工作,完成了党支部、工会、共青团和妇委会组建工作。三是开展“统计能力提升年”的系列培训,从公文写作、专业技能、经济预测分析等方面提升局内人员的业务能力和个人素养。

  (二)高质量完成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登记阶段各项工作

  围绕登记进度和数据质量双核心,多措施推进普查登记阶段工作。一是创新编制普查《龙华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填报指引》。二是创建龙华区四经普自主申报平台,实现清查阶段企业远程自主申报。三是采取多样化宣传手段,包括有轨电车、地铁、网络新媒体、六街道实地宣传等。四是普查机制上采取分组随报随审、区级街道双重审核、局领导分片包干等有力措施,确保重点环节工作执行到位。

  (三)做好统计报表催报审核和各项调查工作

  一是组织实施工业、商业、建筑业、房地产业、服务业等7个统计专业和48种统计报表制度,涉及统计调查表295种、统计指标2万多个。2019年我区“四上”调查单位2849家,其中工业1496家,批零住餐业773家,服务业501家,建筑业79家。二是承担上级统计部门布置的其他统计调查工作任务,月度开展全区130户住户调查,128户劳动力调查,11家采购经理调查;季度开展3633家企业劳动工资调查,102家规模以下服务业抽样调查等调查;年度开展3633家劳动工资调查、10个调查小区的人口变动抽样调查等。

  (四)扎实做好统计监测,加强统计信息服务

  一是做好统计监测。紧扣GDP核心指标,做好经济统计数据预测,梳理经济运行薄弱环节,联合相关部门定期做好沟通指导。二是及时发布信息产品,包括统计快报、统计月度参考、蓝皮书等。三是高质量提供统计服务。及时完成月度、季度经济运行分析报告;完成《龙华区2019年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情况简析》报告,开展《龙华区人口发展特征与产业结构研究》、龙华区城市商业综合体统计专项调查工作等。

  (五)强化源头数据质量管理

  一是加强培训。本年度针对工业、商业、固投等专业,共分批次组织全区重点企业统计员1100多人次集中培训。二是做好企业服务指导。我局联动工信局等部门,做好对华润三九、顺络电子等重点企业的服务工作;针对今年以来富士康企业产值持续下降问题,对企业进行了上门服务指导。三是做好固投项目动态跟踪,推动新增项目入库。先后实地走访35个重大项目,建立推动投资建设“倒排工作表”机制,收集最新投资项目备案信息,定时更新投资统计项目动态库。

  (六)扎实推进统计执法工作

  今年以来共实地执法检查企业240家。一是完善统计执法制度。制度发布《深圳市龙华区统计局行政执法岗位责任制度》《深圳市龙华区统计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管理制度》等10个制度。二是做好行政执法公示工作。及时更新执法公示平台事前、事中、事后信息,编制公开《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清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目录清单》。

  (七)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围绕8个学习专题,组织全体党员集中学习研讨12次、专家辅导同步视频2次。组织全局干部参观“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党史馆和“主题教育档案文献展”,进一步了解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研究提出务实有效的改进举措。

  二、2020年度工作计划

  (一)推进模范机关建设

  按照区委创建模范机关的相关要求,及时推进有关工作,提升党支部工作规范化水平,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坚持好常态化学习制度,严守工作纪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工作人员塑造良好形象,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二)加强统计创新

  鼓励街道派业务骨干到区跟班、区业务骨干驻点街道。做“活”统计,发挥统计对招商引资的指导作用。组建一支业务能力熟练、上户沟通技巧突出的专职数据质量控制队伍,从数据源头夯实基础工作,积极争取全省劳动力调查市级扩样试点工作落户我区。

  (三)强化经济研判

  加强对经济运行情况的前瞻性分析和研判,为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围绕四大支柱产业定位,尝试逐步开展全产业链分析,重点关注机器人和生物医药产业在我区分布情况,针对企业外迁、要素成本上升、研发创新、企业转型升级、“一带一路”扩展等形成专题报告。

  (四)圆满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抓紧组建区级及街道普查机构,制定普查方案和工作计划,落实好相关工作。切实发挥好牵头单位的作用,协调做好经费、物资保障、行政记录使用、宣传动员等方面的工作,同时加强数据质量监控,强化风险防控工作,保障普查工作顺利开展。

  (五)高质量完成常规统计报表上报任务

  严格按照国家统计报表制度要求,及时、准确、高质量地完成2020年各专业常规报表上报任务。强化名录库管理工作,做好对统计人员业务培训,加强数据审核评估,增强数据之间的匹配和协调,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