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统计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龙华区统计局 日期:2020年12月31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根据《深圳市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安排》以及深圳市龙华区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我局2020年工作主要任务和具体措施如下:

  一、制度建设方面

  (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2020年龙华区统计局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统计法治建设的实施意见,将依法行政和统计法治建设列入全局重点工作,局主要负责人对法治建设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确保将依法行政、统计法治建设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一是全面有效落实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合法性审查、公平竞争审查等制度;二是积极推进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对不符合上位法规定、不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规范性文件及时修改、宣布失效和废止;三是认真做好各单位法制建设方面征求意见稿的回复工作,2020年共办理122个征求意见稿。

  (三)完善统计数据质量内控机制。一是修订《龙华区统计数据质量审核评估管理办法》,通过完善各专业统计数据质量评估制度,形成覆盖统计各领域、全过程的数据质量管理体系;二是落实统计机构负责人和统计人员统计造假责任制,有效防范和惩治统计数据弄虚作假、少报漏报。

  二、行政决策方面

  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把重大行政决策纳入法治化轨道。龙华区统计局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保证了行政决策制定的公开、透明、合法。

  三、行政执法方面

  (一)常态执法检查与统计专项联合抽查相结合。2020年区统计局检查企业280家,未查处统计违法案件,未发生过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二)落实行政执法主体合法性。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第三十二条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监察机关对下级人民政府、本级人民政府统计机构和有关部门执行本法的情况,实施监督。行政执法中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赋予的主体资格、法定权限依法进行。

  (三)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按照《深圳市龙华区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要求,遵照局内制定的《深圳市龙华区统计局行政执法公示信息的内部审核和管理制度》和《深圳市龙华区统计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做好龙华政府在线“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和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内容维护及数据录入,及时向社会公布统计部门执法工作信息,确保阳光执法。

  (四)建立健全执法岗责任体系。全面梳理统计执法依据和本部门的法定职权,建立行政执法权责清单,并在外网进行公示的基础上,切实将执法责任和职权逐项分解落实,遵照《深圳市龙华区统计局行政执法岗位责任制度》开展岗前培训。

  四、依法接受监督方面

  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一是指定专人负责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理顺内部工作机制,明确职责权限,做好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的编制、修订工作。二是在单位官网显著位置向社会公众公布本单位投诉电话、通讯地址、电子邮箱等信息,进一步规范投诉、咨询工作流程,切实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三是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依法接受行政复议机构监督,依法配合法院的审判活动。2020年区统计局未收到投诉举报,未涉及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方面的具体案件和事项。

  五、依法行政保障方面

  2020年,为切实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保障依法统计、依法行政,除上述制度建设外,区统计局结合实际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加强学法用法工作。为加强局领导干部以及基层统计工作人员法治意识,提升依法行政能力,7月开展了龙华区统计系统《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专题学习会。8月区委常委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和《意见》《办法》《规定》等重要文件。

  (二)加强服务型统计执法普法建设。一是依托统计员之家系列活动促普法,实现了交流活动与统计法规普及的有机结合。其中,7月开展的“统计业务大比武”活动以联网直报统计知识、统计法律法规等内容作为比赛试题,由区统计局、各街道及重点企业统计人员组成的15支统计队伍参加比赛,取得了良好的统计普法效果。二是以工作契机促普法。利用统计业务培训、数据质量检查、走访重点企业等机会,面向辖区所有单位,通过走访、培训、宣传以及派送法规宣传资料等形式开展了普法工作。三是积极参加区内法治宣传活动。12月组织参加了区司法局组织的2020年“12·4”国家宪法日主题活动“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通过在现场设立摊位做好咨询服务和派发统计法规宣传折页的形式开展宣传活动,局主要领导带队参加,当天派发宣传折页共计500多份。四是开展法治宣传活动。12月8日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颁布纪念日,通过举办以“全面弘扬宪法精神 深入推进依法统计”为主题的统计法治宣传系列活动,包括启动仪式、“三进”活动,共计派发普法宣传资料7200多份。启动仪式有宝安日报、凤凰网、腾讯大粤网、龙华网、读特、奥一网等9家媒体竞相报道转载,点击浏览量超过20000条。

  (三)深化依法治理,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制定了《龙华区统计局2020年统计执法检查工作方案》,认真按照方案开展执法检查,严格按照服务型统计执法有关要求和统计执法检查程序,未查处统计违法案件,未发生过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在检查中,统计执法检查组认真细致,扎扎实实地核对每一项统计指标,查看原始记录,检查月报、季报和年报。从检查情况看,被检查的统计调查单位在统计基础工作方面,如建立台账、上报原始凭证、统计档案管理、统计人员持证上岗、统计登记等基础工作方面进一步规范,依法统计意识不断增强,统计报表的数据质量有所提高。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统计执法检查组进一步核实,对统计行为不规范的单位进行了业务指导,向单位统计人员宣传讲解了《统计法》有关规定,批评教育了单位负责人,并要求限期整改。通过统计执法检查,对统计违法人员起到了震慑作用,为提高全区统计数据质量营造了遵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六、下一步计划

  (一)利用日常统计业务培训、开展数据质量检查、重点企业走访等有利时机,对辖区内的所有单位进行上门普法宣传,通过培训和派送宣传资料等形式进行普法宣传。

  (二)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制定统计执法检查工作方案,认真按照方案开展执法检查,严格按照服务型统计执法有关要求和统计执法检查程序,认真细致,扎扎实实地核对各项统计指标。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统计执法检查组进一步认真核实,对统计行为不规范的单位进行业务指导,并要求单位限期整改。

  龙华区统计局   

  2020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