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统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来源:龙华区统计局 日期:2021年12月16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1年,我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严格按照《深圳市龙华区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各项要求,以贯彻《统计法》为主线,大力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为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提供扎实的法治保障。现将本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2021年以来,我局加大力度,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从以下五个方面贯彻落实。

  (一)推动法治学习,发挥组织领导作用

  我局积极推动区委政府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结合统计工作实际深入贯彻执行。1月28日,推动区委一届第一五一次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2020年第35次市政府党组会议有关精神。4月20日,推动区委一届第一七三次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王伟中同志有关批示精神,会议要求全区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和广大统计工作人员引以为戒,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建立防范统计造假长效机制,坚持依法治统,切实将统计工作各方面纳入法治轨道。

  我局组织区统计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统计相关法律法规,不断提高学习广度深度。4月22日,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了一届区纪委六次全会精神、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广东省有关地区统计违纪违法问题的通报》和市委王伟中书记批示精神以及区委常委会会议精神。当月还组织全区统计系统法制专题闭卷考试(共组织7场考试,有113人参加测试)。6月至7月,我局组织处级及处级以下公务员开展线上年度学法考试。7月23日市统计局领导到我局开展座谈,就我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工作进行深入交流并组织局内在岗干部12人参加《意见》《办法》《规定》相关内容测试。9月29日我局组织区统计系统开展关于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意见》《办法》《规定》相关文件学习会。9月至10月,我局组织公务员、职员参加法治政府建设应知应会学习活动。今年以来组织公务员参加学习考试,新增深圳市行政执法证人员2名,行政听证员证2名。

  (二)夯实制度建设,健全统计法治体系

  2021年以来,我局建立和完善统计工作规章制度,健全统计法制工作机制。

  1.建立执法监督机制。今年以来制定《龙华区统计局2021年统计执法检查工作方案》和《龙华区统计局落实国家统计督察广东省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情况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深龙华统〔2021〕8号),组建统计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开展督察整改工作。

  2.健全法律顾问机制。我局聘请广东创基律师事务所律师谢天龙作为局法律顾问,为我局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法律咨询、决策建议、法治宣传等方面提供服务。避免和防范在依法行政工作中法律纠纷和法律风险,提高了依法行政能力。

  3.建立信息公开机制。我局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理顺内部工作机制,明确职责权限,做好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的编制、修订工作。一是建立区统计局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二是建立行政执法公示栏,通过网站向社会公布各项执法信息,包括执法主体、执法依据、执法权限、执法程序、执法结果、执法人员信息、监督举报电话等,及时向社会公布统计部门执法工作信息。三是公示“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信息。通过政府在线平台,及时向社会公示行政执法和“双随机”抽查结果,进一步促进行政权力的公开运行。今年来我局未接到群众关于统计违法线索的举报和投诉,我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全局干部职工未发生一起违法犯罪案件。

  4.强化违反统计法精神文件和做法的自查自纠。我局5月在全区范围内对2018年以来的文件进行再清理。对违反统计法精神和国家统计政令文件和做法开展自查自纠,完成《龙华区统计局关于违反统计法精神和国家统计政令文件和做法自查自纠情况的报告》。

  (三)加大监督力度,提升统计执法水平

  2021年以来,我局不断强化防惩统计造假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持续加大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力度。

  1.常态执法检查与统计专项联合抽查相结合。2021年检查企业近300家,其中“双随机”抽查29家,联合执法检查3家,发放责令限期改正通知书3份,未查处统计违法案件。

  2.协助市统计局开展对我区的“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5月底,市统计局随机抽取我区26家企业(项目)开展统计执法检查,立案2家。

  3.推进科技强统,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我局自主开发统计执法监测系统,加强企业异常数据监测,提高企业统计数据质量,规范执法全流程。

  (四)加强法治培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1.推进统计法进区委党校常态机制。今年以来,我局按国家统计大督察的相关要求,积极推动统计法进党校。10月份局主要领导带队到龙华区委党校开展“统计法进党校”座谈交流及举行赠书仪式。10月-11月,我局为区科级干部任职培训班举办4场“统计法进党校”专题讲座,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分别到场授课。

  2.推进建立“统计法第一讲”制度,提高统计法治培训力度。今年共组织20期统计法治培训课程,覆盖400多家重点企业和800多名统计工作从业者。

  3.以统计员之家系列活动为契机开展统计法治培训。2021年至今举办“统计员之家”专题讲座4期,穿插统计法培训课程,近200人参加培训。11月组织开展红色主题学习教育暨统计法制培训活动,实现党建业务双融双促,活动参观了红四师纪念馆,开展了统计执法流程、执法文书和执法案例讲解。

  (五)加大普法力度,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为落实“统计能力提升年”计划,提高统计队伍素质和能力建设,我局积极开展多形式统计普法宣传活动。

  1.开展“学党史 强双基 促服务”统计大比武活动。活动以党建和统计业务“双融双促”为主要特色,由统计员主持、表演,13支统计员队伍参赛。深圳特区报、深圳晚报、深圳商报、深圳晶报等共12家媒体报道转载。

  2.开展统计开放日宣讲交流活动。组织到深圳书城龙华城、深圳书城龙华城U站、御景中心及龙华区统计局开展统计开放日活动,派发法律读本300本,违纪违法案例汇编300本,统计宣传品200份。

  3.结合“赓续红色血脉 奋进统计未来”第十二届中国统计开放日主题,举行党史及统计法相关知识线上答题活动,共计150多人次参加。

  4.组织“宪法和统计法宣传”系列活动,在局内组织公职人员宪法宣誓仪式,积极配合开展区内“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活动,陆续开展了统计法进民法公园、进社区、进写字楼等“三进”宣传活动。参与人数超600人,派发统计折页及法治宣传品1000份左右。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统计法治意识薄弱。部分企业统计法治意识不强,对统计法律法规的不够了解,没有形成重视统计工作的氛围和支持统计工作的有效机制。

  (二)统计基层基础薄弱。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还不够深入,基层统计队伍不够稳定,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统计数据的质量。如基层、企业统计员调换比较频繁,对统计法律法规理解认识不深不到位。

  (三)统计执法力量薄弱。目前,我局持有国家统计执法证人员仅3名,统计执法监督力量不足,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统计执法工作的开展。

  三、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我局党组书记、局长积极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领班子深刻领会全面依法治国工作部署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坚定不移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

  (一)高度重视,深入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会议精神

  我局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积极贯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精神,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带领局领导班子成员常态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推动局全体人员全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贯彻执行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的能力。

  (二)强化领导,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

  我局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将统计法治建设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主持制定年度统计法治建设系列工作要点,安排部署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年度工作和重点任务,及时组织局领导班子成员学习中央和省市有关统计法治文件和会议精神,传达上级关于统计法治建设的部署和要求,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切实履行好法治建设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职责,发挥领导的牵引和突破作用,带动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全面深入开展。

  7月22日我局增设监督检查科,严格依法依规追究统计违法违纪责任,查处虚报瞒报、少报漏报等各类统计违纪违法行为,落实“谁主管谁负责”工作要求,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三)用心履职,依法履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各项职能

  我局党组书记、局长带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地。2021年我局领导积极参加省局、市局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3场,积极参加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应知应会知识考核,党组会多次学习相关统计违法违规文件精神和案例。今年以来,无一起领导干部违规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情形发生。

  四、下一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一)积极开阔普法新思路,提升法治宣传实效。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加强普法责任制考核,大力开展经常化、立体化、多样化的统计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为高质量统计工作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二)建立基层监督员机制,强化统计执法监督。组建网络监督员及街道监督员队伍参与统计执法检查工作。通过开展专业核查、“双随机”抽查、联合检查等一系列监督手段,加大对统计违法行为的立案查处和惩处力度;加大对统计违法案件的通报曝光和联合惩戒力度,切实起到“立案一件,查处一件,教育一片”的警示教育作用。

  (三)加强合法性审查。继续规范文件制定程序、加强文件清理、备案清查力度,强化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制度,确保规范性文件制定更加公正规范。

  龙华区统计局

  2021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