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简报(第14期)

来源:龙华区统计局 日期:2020年09月22日 【字体:

龙华区“五个着力”稳步推进七人普工作

  根据《关于印发深圳市龙华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进度安排和工作要点的通知》(深龙华人普办字〔2020〕3号)要求,为顺利开展和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龙华区克服时间紧、任务重,以“五个着力”稳步推进全区七人普工作。

  一、着力部门组织领导。8月14日,区人普办召开龙华区七人普办公室主任会议。会议强调各成员单位要积极主动、加强协作,按照既定职责分工和工作要求,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形成合力。截至9月4日,各街道召开七人普领导小组会议暨动员部署会,分别对本街道七人普工作进度进行通报,并就部署下一步工作,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压实各成员单位职责。

  二、着力行政资料整理。部门人口行政资料整理工作是七人普的重要性工作。为充分发挥部门行政资料在七人普中的作用,区人普办通过与区卫生健康局、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区社区网格管理中心和市公安局龙华分局等部门协调与沟通,获得了全区出生人口、死亡人口、流动人口、户籍人口等信息,完善了全区人口资料,为后续普查摸底提供有效的参考底册。

  三、着力普查区划与地图标绘。科学组织实施普查区域划分和绘图工作,明确普查区域界线和责任分工,是确保普查登记不重不漏,完整覆盖的基础。历经两个月,区人普办联合六个街道人普办共同对全区110个居委会边界进行实地核查,确定了居委会边界和普查区边界,并按照《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区域划分、地址编码和地图绘制工作细则》中普查小区的划分原则——一个普查小区控制在80户或250人左右,全区共划分出11947个普查小区。

  四、着力“两员”选聘。我区作为产业大区、人口大区,人口流动频繁,人员结构复杂,房屋种类繁多,而七人普业务要求是历次人口普查要求最高的一次,因此“两员”的素质和工作态度直接关系到七人普的成败。为做好全区七人普两员选聘工作,区人普办在接《广东省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选聘、培训工作的通知》(粤人普办〔2020〕21号)后,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印发《深圳市龙华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选聘、培训和管理工作的通知》(深龙华人普办字〔2020〕6号),并于8月19日召开全区七人普“两员”选聘工作会议。截至9月13日,全区共计选聘“两员”6738人。

  五、着力“两员”培训。人普综合业务培训是人普工作中的重要的一环,为抓实、抓细、抓好全区“两员”培训工作,区人普办有计划有步骤开展相关工作。一是结合我区情况印发《关于做好龙华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两员”培训工作的通知》(深龙华人普办字〔2020〕7号),明确“两员”培训职责、内容、时间节点和要求。二是通过选聘、试讲、考核等多个环节,组建起一支具有上户经验丰富、理论功底扎实的专业讲师队伍。三是通过统一组织、分级负责的原则,区人普办狠抓全区核心指导员和普查指导员综合业务培训,各街道人普办强抓本辖区普查员综合业务培训,从而压实培训责任,确保培训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切实保障“两员”队伍质量,为顺利完成七人普工作奠定基础。

2020年9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