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简报(第15期)

来源:龙华区统计局 日期:2020年09月28日 【字体:

龙华区人普办全力推进全区“两员”培训工作

  9月7日,龙华区人普办对全区120名核心指导员开展综合业务培训工作,拉开了龙华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培训的大幕。随后,龙华区人普办采用“1+n”的模式,对街道、社区依次开展培训,最终将实现全区7000多名“两员”培训全覆盖。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是新时代我区为实现“双区”建设发展征程中的一次大型国情国力调查。此次人口普查工作内容多,且十分复杂,共有摸底、登记、比对复查、质量控制等7个工作细则。从普查表种类来看,这次普查设计4种表格,不仅包括姓名、性别、年龄等基本情况,还包括行业、职业、社会保障等多项经济指标。其中,短表普查项目18项,长表45项,境外人员表11项,死亡人口表8项。我区要在短短51天内对全区约300万实有管理人口完成摸底登记、短表登记和长表抽样登记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为使普查人员增强责任意识,提高业务水平,确保普查各阶段数据质量,开展人口普查业务培训工作是完成整个普查工作的必要前提。

  为提升本次培训效果,龙华区人普办在组织形式上结合实际并创新:一是培训阶段采用“1+n”的模式,召集核心指导员进行一场培训,随后分别以街道、社区工作站为单位,依次开展一线“两员”的培训;二是开发小程序对“两员”进行线上视频培训,进一步完善培训工作,同时满足工作细则中“两员”在线学习时长要求;三是组织专业讲师团队,所有人员必须接受省、市、区的培训,考核合格才能进行上岗授课。

  龙华区人普办将在9月30日前完成全区“两员”培训工作,为10月11日正式入户摸底登记打下坚实基础。

2020年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