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龙华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简报(第17期)

来源:龙华区统计局 日期:2020年10月27日 【字体:

龙华区召开全区人普办工作会议

  10月15日上午,龙华区人普办召开全区人普办工作会议。会议首先对七人普摸底登记及自主填报工作的前4天工作进行总结,现阶段全区摸底登记及自主填报工作平稳有序但也存在一定的问题。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住户选择自主填报的比例较高,但并不代表一定能够及时通过自主填报的途径完成填报;二是各街道人普办内设工作组之间的分工不明确,导致工作职责未能压实;三是各街道七人普第三方服务机构业务熟悉程度和人员管理均需要进一步加强。

  随后,区、街道人普办对其摸底登记及自主填报工作中的好做法进行分享并对摸底登记及自主填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充分的讨论。会议强调,全区普查员必须按照普查方案要求开展入户登记,严禁以微信发送自主填报二维码的方式开展摸底登记工作。

  最后,会议对下一阶段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全面铺开,倒排进度。各街道要把工作进度细化到普查小区,要充分利用好周末及工作日晚上的时间进行上户登记,确保如期完成摸底登记工作。二是强化质量,提高现场指导率。各街道要加强对住户自主填报的现场指导,确保住户准确理解报表指标,提高自主填报的准确性和上报率。三是抓住重点,发现问题。各街道吃透弄通普查方案,把握住核心指标和重点指标,及时发现本辖区摸底登记及自主填报工作中的问题,及时解决。四是突破难点,确保完成。对于摸底登记过程中难以找到人员的工厂宿舍、集体宿舍,各街道不要有畏难情绪,要充分发挥物业公司、工厂物管的组织作用。

2020年10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