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统计局 > 其他 > 工作动态

2022年龙华区统计法治宣传活动精彩纷呈

来源:龙华区统计局 日期:2022年12月19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12月4日为国家宪法日,12月8日为统计法颁布日,龙华区统计局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启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新征程”为主题在辖区内广泛开展统计法治宣传系列活动,包含进园区、进统计监测站、进街道“三进”普法及定向越野比赛,活动贴近群众、精彩纷呈。

图片1.png

  11月4日,统计法进工业园区。

  在观澜硅谷动力·智能终端产业园开展以“送法进园区 护航促发展”为主题的统计法治宣传活动。通过宣讲统计法律知识、发放《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等汇编册及线上答题等方式进行普法宣传。园区企业人员纷纷表示,通过活动切实提高了对统计法律知识的认识,今后将加强对统计工作的重视程度,认真学习统计法律法规。

图片2.png

  11月16日,统计法进统计监测站。

  组织25家企业在安宏基天曜广场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活动。由我局专业人员宣讲统计法律法规,提醒企业坚守统计法律底线,做好数据填报工作;向“准达标”企业详细介绍了入库标准、时间节点、所需资料、流程等,逐一解答企业纳统入库疑惑。最后,共同制作“统计之光”台灯,现场欢声笑语不断,其乐融融。此次活动强调了统计法律法规、企业纳统入库对企业自身及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增强了统计员统计法律意识和依法统计观念。

图片3.png

  12月5日至8日,宪法、统计法进街道。

  抓住“12·4”国家宪法日和“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关键时间点,联合大浪街道、观湖街道及民治街道开展法治宣传活动。现场摆放宪法、统计相关法律法规、信用知识等汇编手册及宣传展板,组织趣味有奖竞答,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解答群众咨询的统计相关问题。不断增强辖区群众的法律意识,了解统计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增强配合统计部门开展统计调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依法及时、准确地提供各种统计资料。

图片4.png

  12月9日,以龙华文化广场为主会场开展定向越野比赛。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统计法治建设,扩大法治宣传覆盖面,分别设置《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数字龙华都市核心等主题的宣传打卡点。来自区统计局、各街道办的24名统计员组成8支队伍,以最快速度完成5个法治宣传“打卡点”有关任务。最终,区局“核查比队”获得第一名、“调查队”获得第二名,龙华街道“壹贰叄队”获得第三名。

  龙华文化广场作为主会场设立了宪法、统计法宣传展板及游戏摊位,颇具创意的宣传形式吸引不少市民驻足参与,氛围热烈。此次活动旨在让统计工作“深入人心,走入人民群众”,营造良好的学法、守法、用法、普法氛围。同时,增进龙华区统计员之间的沟通交流,树立“快乐运动、健康统计”的理念,让强健的体魄成为促进工作科学发展的有力保障。

  后续,我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做好统计法治建设宣传教育工作,以实际行动推动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在统计部门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