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统计局 > 其他 > 工作动态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开启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新征程

来源:龙华区统计局 日期:2022年12月29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龙华区统计局 局长 胡锦敏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具有极其重大的里程碑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将“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为专章进行部署,把法治建设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重要位置,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工作的高度重视。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建设法治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在统计领域的生动实践。我们要以高举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引领,坚决执行全面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坚定不移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奋力开启新时代统计法治建设新征程。

  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要求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统计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综合性、基础性工作,统计数据是服务国家宏观调控和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是国家综合治理必不可少的重要基础。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是统计治理的坚实依托,是引领、规范和促进统计事业行稳致远的根本保障。以统计法治化推动统计现代化,以统计现代化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需要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以法治理念、法治思维、法治程序、法治方式开展统计工作,推动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在统计领域得到全面贯彻执行。

  二、强化统计法治宣传,营造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良好氛围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法治社会,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引导全体人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作为新时代统计人,要着力提高统计法治能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学习,崇尚法治精神,牢固树立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法治意识,自觉增强法治思维能力,进一步学深学透《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等统计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积极推动全社会了解统计法、熟悉统计法、遵守统计法、维护统计法。

  三、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抓实统计数据质量

  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必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持续夯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思想堤坝,紧紧围绕“四个必查”“三个一批”等要求,细化任务安排,推动落实各项任务,扎实开展统计造假不收手不收敛问题专项纠治工作。要抓实数据审核,加强对相关数据的分析评估,杜绝企业虚报、瞒报、少报、漏报。要抓实比对核查,以行业龙头、重点企业为主,结合现场执法检查等方式开展数据核查,对发现问题的企业及时提出整改意见,督促其持续提升数据质量。要抓实工作协同,强化动态监测提升数据质量,通过现场走访、查询、审核、纾困解难,确保统计数据不重不漏、完整及时。

  四、充分发挥统计担当,扎实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

  统计现代化改革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必须聚焦国家和省重大发展战略实施情况、重大风险挑战应对成效、人民群众反映突出问题解决情况等,以创新促发展,以发展强创新,以创新求突破。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必须着眼完善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体系、统计标准指标体系、数据采集体系、国民经济核算体系、统计评价分析体系、执法监督体系、组织管理保障体系等重点领域改革,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统计”思路,借助大数据手段,智能分析企业上报数据,有效提高工作效率,为数据填报和科学执法提供有力支撑和服务,全面提升了辖区统计数据质量,持续深化“统计数据监测系统”探索和实践,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现代化统计体系。

  五、严格执法,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

  统计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统计法赋予政府统计的一项基本职能,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这是党中央着眼于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发挥统计监督综合性、数量性、客观性优势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必须立足统计职能监督,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主体责任,以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可信,构筑起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钢铁长城。强化监督协同,推动巡察、审计、统计各类监督贯通融合、高效联动。加强制度机制建设,使各项监督在决策部署,促进各项监督同向发力、同增质效,不断提升监督效能。要严格执法,按照国家统计报表制度依法依规统计,严把源头数据质量关,真正做到“数出有据”,建立常态化统计执法机制,将“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和日常数据质量检查有机结合,严肃查处统计违法行为,坚决对统计造假、弄虚作假“零容忍”,充分发挥有假必惩、惩假必严、失责必究的震慑作用。

  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统计法治发展任重道远,必须以坚韧不拔意志,坚持底线思维,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纵深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助力龙华区各级党政机关推动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数字龙华、都市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