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统计局 > 其他 > 工作动态

龙华“执”播--高新科技企业统计数据质量专项执法

来源:龙华区统计局 日期:2023年04月18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为保障统计法和统计制度的贯彻实施,维护和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4月13日上午我局联合区司法局首次开展《龙华“执”播》统计数据质量检查直播行动。深圳新闻网和南方+对执法全过程进行了融媒体报道。

图片1.jpg

  本次检查随机抽取了辖区内一家高新科技企业深圳市沃特沃德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由我局执法人员李春艳、郭斯敏依法开展专项执法检查,特约统计监督员罗莺以及市民代表刘先生全程参与。经执法人员现场核查企业相关数据资料,该企业2023年1-2月“营业收入”上报数与检查数一致,正确无差异。本次直播执法亮点纷呈:

图片2.jpg

  一是“执法+普法”双管齐下,执法人员给观众介绍我局主要职责,普及、讲解统计法律法规,详细讲解统计数据填报系统及填报的规范操作,普及、讲解什么是经济普查,并强调依法依规正确填报统计数据的重要性和严肃性。同时,执法人员呼吁企业积极参与我局开展的培训活动,提升统计素质,构建良好政企关系。

  二是“执播执法”广受关注,在深圳新闻网上的点击量达70多万次,进一步普及了统计知识,让更多的群众了解统计工作、感受统计变化、支持统计发展。后续我局将开展自查自纠工作,严守数据源头,确保数据质量,为我区经济等决策提供详实可靠的统计数据依据。

  三是多角度探讨统计执法,龙华区统计局在全国率先推出了特约统计监督员机制,特约监督员罗莺全程参与了本次执法检查,并就本次执法检查提出了宝贵意见。

  四是多渠道宣传统计,将在龙华司法、深圳龙华、龙华网、深圳新闻网等媒体机构发布本次直播执法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