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统计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全面弘扬宪法精神,深入推进依法统计——2020年深圳市统计法治宣传系列活动在龙华区启动

来源:龙华区统计局 日期:2020年12月09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20年12月8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颁布37周年纪念日,在龙华文化广场组织开展了以“全面弘扬宪法精神 深入推进依法统计”为主题的统计法治宣传系列活动。此次活动由市统计局、深圳调查队、龙华区人民政府联合举办,区统计局具体承办,市统计局副局长谢军徽,深圳调查队纪检组长王迎,龙华区政府副区长陈建民出席活动并分别致辞,120名基层统计员、部分住户调查对象及现场500名群众参加。

领导致辞图片.png

领导致辞图片

启动仪式现场.png

启动仪式现场

  深圳市统计局副局长谢军徽在讲话中提到:统计数据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晴雨表”,是科学决策、精准施策的重要参考和支撑,数据真实准确是统计工作的立业之魂、执业之本。

图片3.png

深圳市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谢军徽

  深圳调查队纪检组长王迎提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计工作,国家统计局受党中央、国务院委托,对中央各部委、各省委省政府开展统计督察,还成立执法监督局,大范围开展统计执法检查,这些举措向全社会宣示了有假必惩、失察必责的坚决态度,彰显了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坚定决心。

王迎.png

深圳调查队纪检组长王迎

  龙华区政府副区长陈建民在启动仪式上指出:数字经济的崛起势如破竹,统计在数字经济中扮演着监测、分析、监督的重要角色,是数字龙华这个系统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龙华要争取圆满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任务,积极支持参与数字龙华建设,共同为深圳推进“双区”建设、实施综合改革试点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陈建民.png

龙华区政府副区长陈建民

  此次活动亮点纷呈,亮点一是主打统计原创元素为主的语言类节目。节目主要包括《大国点名 没你不行》原创快板、《我是一名普通的统计员》诗歌朗诵,还有以统计员工作为内容的《数据的背后》小品等一系列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以轻快活跃的方式呈现统计日常工作的点滴。

图片5.png

  亮点二是传统媒体和新型媒体相融合。本次宣传采用传统宣传为保障,新型宣传为突破的多种渠道宣传方式。传统媒体主要制作了包含统计法制发展历程、统计违法行为、人口普查等内容的大型展板,活动现场播放宣传视频、粘贴海报、派发手册、悬挂标语和摆放易拉宝等。新型媒体方面,首次采用线上活动照片直播下载等方式增加微信朋友圈投放曝光量,开发设计小程序开展线上统计知识竞赛活动,激励群众参与到活动中。

图片6.png

  亮点三是设计凸显龙华元素。此次活动在龙华开展,是市统计调查系统对龙华统计工作的高度认可。无论是地铁4号线打卡区还是“数字龙华”等游戏,都是精心设计的龙华元素,通过“数字龙华”游戏互动项目,参与者不仅认识了龙华区的这张“新名片”,也对宪法精神、《统计法》相关知识有了更加深入、直观的理解。

  亮点四是部门合力机制新。以发挥好统计监督职能为出发点,市、区、街道齐发力,在现场共同派发统计宣传品,派发统计折页1500份,法律读本500本,统计宣传品1200份。当天,还发挥党员学法、守法的模范带头作用,组织开展了深圳市调查队党支部和龙华区统计局党支部的“党建引领强法治,共联共建谱新章”主题党日活动。

微信图片_20201209195046.jpg

微信图片_20201209195640.png

“党建引领强法治,共联共建谱新章”主题党日活动

  “以前觉得统计是相关政府部门的一项工作,离我们个人的生活没有关系。参加了此次活动后,才知道统计调查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现场的贺先生如此说。在游戏区活动现场的李女士表示,统计法知识与游戏相结合,娱乐的同时,还可以学习到许多统计法律知识,形式让人印象深刻。

微信图片_20201209195055.png

现场游戏

  伟大的事业,离不开坚实的法制保障。本次宣传活动利用在宣传现场与社会公众“面对面”沟通交流的机会,积极宣传政府统计工作,通过统计法治宣传与政府统计宣传相结合的形式,强化了政府统计服务于社会民众的普法推广,后续还将继续开展进”民法公园、进校园、进工业园区“等三进系列宣传活动,继续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营造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