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统计局 > 其他 > 工作动态

“统计法”专题讲座走进区委党校

来源:龙华区统计局 日期:2021年11月01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为落实党中央《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意见》关于“把统计法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社会主义学院领导干部教育培训的必修课”的要求。10月26-28日,根据区委党校的课程安排,龙华区统计局为龙华区2021年科级干部任职培训班第一期和第二期学员举办“统计法进党校”专题讲座。

  胡锦敏同志结合统计工作实际,讲述统计法基本知识,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分析新形势下如何筑牢统计法治防线,提升统计数据质量,强调领导干部在具体统计工作中遵守统计法律法规、坚守统计法律底线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最后,结合“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如何发挥统计职能作用做了深刻分析报告。

胡1.png

  陈俊波同志围绕当前统计改革形势,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纲领,从生活中的统计事例说明统计的重要性,通过“数说龙华”、“统计概况”及“趣谈统计法”三个方面阐述了《谈谈统计的事》。深入浅出介绍了龙华区经济与人口的概况,讲解了统计职能、统计数据的生产、GDP概念及核算方法、统计法律体系及统计督察等知识。

陈1.png

  两场讲座均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等统计法治工作要求。课堂氛围轻松活跃,取得良好的培训和宣传效果。

  本次为统计法第一次走进龙华区委党校科级干部任职培训课堂,将统计法律法规纳入区委党校培训课程,既是深入贯彻中央关于统计管理体制改革重大决策部署的现实需要,也是龙华区高度重视统计、支持统计、宣传统计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保持这一长效机制,不仅可以进一步加强党校学员以及各级领导干部践行统计法律法规,同时对于推进统计调查对象和社会各界增强统计法治观念和意识,拓展统计法律法规的知晓面都具有极其深远的意义,将更好为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全面落实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