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统计局 > 其他 > 工作动态

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 全面护航高质量发展

来源:龙华区统计局 日期:2021年12月30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龙华区统计局 局长 胡锦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计工作。党中央先后印发《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等重要文件,体现了中央防止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决心。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时代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充分发挥统计监督作用的高瞻远瞩和系统谋划,是坚持党对统计工作领导的又一次顶层设计和制度安排,为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统计保障。

  加强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必须实现数据质量全流程闭环管理。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统计数据不得弄虚作假。要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理念,坚持独立调查、独立报告、独立监督,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要实现统计数据质量管理制度的建立健全和防控环节的流程再造,进一步从制度层面、执行层面和监管层面,构建起统计数据质量全程闭环管控新体系新机制,持续加强调查单位技术管理,源头数据质量审核,综合数据质量评估,提高问题发现能力,加大疑似问题企业实地核查力度,确保数据问题线索及时移交,确保统计资料真实准确、提升政府统计公信力,为优化净化统计生态,夯筑基层统计工作基础,更好地服务科学决策需要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密织制度建设“标准线”和质量管控“防护网”,做到对统计数据质量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加强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必须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作出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重大部署,为进一步提高统计监督工作质量的坚实保障。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等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实践,为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提供了广阔空间。今年12月,国家统计局与深圳市人民政府签署关于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和深圳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快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的务实举措,是服务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实施的有益实践,明确了统计制度方法改革、统计信息化等五个重点改革方向,反映了新一轮科技革命深入发展,提高统计生产力、变革统计生产方式、重塑统计生产关系的重要性。要科学把握目前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积极作为、善于作为、顺势而为,拿出更大的勇气、更有力的举措,提升统计服务水平,增强统计保障能力,为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固本筑基。

  加强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必须持续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和水平。执法检查的力度和水平是检验一个地区统计监督职能作用是否有效发挥的重要手段。牢牢按照国家统计大督察的高标准严要求,持续加大统计执法力度,扎实提高统计执法水平,增加统计执法对象覆盖范围。建立常态化统计执法机制,进一步加强专业化统计执法能力建设,不断提高统计执法检查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强化统计法律文书使用培训,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规范使用,全力打造高素质执法检查人员队伍。要全面落实统计执法监督责任,坚持专项检查与常规检查相结合,坚持“双随机”抽查与重点定向检查相结合,坚持线上比对与实地核查相结合,严肃查处少报、漏报、瞒报等统计违法行为,对各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实行“零容忍”,一查到底,加大对典型案件的曝光力度,深化统计信用领域建设,全面深化执法检查结果应用。

  加强统计监督职能的作用,必须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统计监测服务体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22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要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要围绕宏观、微观、结构、科技、改革开放、区域、社会政策等七方面发力。加强统计监督职能的作用,要紧扣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这个大局,跟踪地方重大决策,加强经济形势研判,有效发挥统计监测评价职能,不断优化完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统计监测评价体系。要构建更加科学高效的体制机制,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的数据质量和工作基础,实现对推动高质量发展情况的定量评价,重点监督领导干部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履职尽责情况,有效反映高质量发展中的优势、成效和短板,以高效能统计监督服务高质量发展。要健全部门沟通协调机制,构建和优化宏观经济模型,优化规范监测工作流程,借助统计监测的专业性、有效性,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更加前瞻性依据。

  无奋斗,不龙华!新的一年龙华区统计局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强化监督职能的重大决策部署上,“动起来、跑起来、燃起来”全面提升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能力和水平,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支持深圳建设统计现代化改革先行示范区,推动龙华区高质量发展,为争当尖兵,打造数字龙华,建设都市核心提供坚实统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