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统计局 > 其他 > 工作动态

龙华区统计局积极推动《监督意见》上区政府党组会学习

来源:龙华区统计局 日期:2022年05月31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近日,龙华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党组书记、区长雷卫华同志主持召开2022年第17次党组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论述、《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以下简称“监督意见”)及全国统计工作会议精神、市政府常务会议精神,研究区政府系统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指出,统计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时代推进统计现代化改革的高瞻远瞩和系统谋划,是我们做好统计工作的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

  会议提出我区贯彻落实意见:一是全区深入学习贯彻《监督意见》精神和要求,将《监督意见》纳入区委党校必修课,不断增强各级领导干部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意识,全面营造风清气正的统计生态。二是区统计局要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坚决防止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严肃查处少报、漏报、瞒报等统计违法行为。三是加快推进统计重点领域改革,提升统计服务水平,增强统计保障能力。四是充分发挥统计监测评价效能,重点监督领导干部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履职尽责情况,以高效能统计监督服务高质量发展。五是探索推动统计监督和其他各类监督统筹衔接,区各相关部门要加强联动,强化部门统计职能,进一步推动统计监督与其他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的促进作用。六是夯实统计基层基础,为深入落实《监督意见》,发挥统计监督意见,筑本强基。

  会议强调,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筹备工作已经全面启动,区统计局要把五经普筹备作为统计工作的重点任务,组织好国民经济各行业及部分领域常规统计调查;各街道各相关部门要严格按照工作部署要求,夯实基层统计基础,加强对关键指标数据质量的监控,确保高质量完成普查任务,准确反映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家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