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统计局 > 其他 > 工作动态

龙华区统计局召开2022年统计法治专题会议

来源:龙华区统计局 日期:2022年07月23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7月22日,龙华区统计局局长胡锦敏同志主持召开2022年统计法治专题会议,学习贯彻中办、国办《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学习市区相关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以来区统计法治工作情况,部署下一阶段统计法治工作。区统计局领导班子、各街道办分管负责同志及区统计系统业务骨干参会。

  会议指出,强化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做好统计法治工作,任务重要、责任重大。全区统计系统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对统计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有效形成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确保统计数据真实性的高度自觉和强大合力,为建设深圳先行示范区提供坚实统计保障。

  会议强调,一是贯彻落实,深化法治意识。坚持法治引领思想,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统计法治工作行动指南,把法治思维贯彻落实到统计工作的全领域、各环节。重点学习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等文件精神,持续夯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思想堤坝。二是实干担当,优化法治队伍。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加强统计法治队伍建设、提升统计法治能力,鼓励符合条件的干部积极参加全国统计执法证考试,将优秀业务骨干培养为业务法治“双能”型人才。三是持之以恒,细化法制宣传。要不断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法治宣传作为统计法治工作的重要一环,要持续创新统计普法宣传形式、丰富统计普法宣传内容,推动统计法治宣传深入人心。四是凝心聚力,强化法治监督。要加快形成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充分利用统计执法“双随机”抽查、调查数据质量检查等契机,及时发现不足之处加以整改,加大统计违规违纪行为查处力度。建立健全统计监督协调联动机制,推动统计监督和纪检监督、巡察监督、审计监督等统筹联动,推动统计执法监督由单纯查处统计违法行为向纪法结合、惩防并举转变,不断增强监督合力,推动形成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监督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