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统计局 > 其他 > 通知公告

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 坚持依法统计 依法治统

来源:龙华区统计局 日期:2020年12月31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统计事业是党和国家的重要事业,统计工作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综合性基础性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计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为做好统计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央先后印发了《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有力促进了统计事业改革发展,推动了依法统计依法治统工作。各级统计部门和统计从业人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提升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能力和水平,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

  一、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对统计法治工作的全面领导

  今年11月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召开,会议首次提出并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明确为全面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坚持依法治统是贯彻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的迫切需要,也是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我局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统计系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要求全区统计干部要深入贯彻依法治统理念,严格执行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坚决依法统计,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对统计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以防惩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为抓手,坚定不移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

   二、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严格按照统计法律法规开展统计工作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法律的生命在于执行,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思想认识,增强数据质量意识和统计法治意识,把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作为严肃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履行依法统计职责,坚决反对和抵制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以数谋私等统计违法行为,进一步规范完善各专业统计业务流程,完善数据质量闭环管控机制,进一步厘清和明确数据质量审核把关责任,量化责任要求,按照“谁出数、谁负责”的要求,责任落实到岗位和个人,继续组织开展常态化数据质量检查,为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提供保证。

  三、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发挥统计执法监督职能作用

  统计监督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和优势。要充分发挥统计执法监督职能作用,善于运用统计法治思维,自觉履行依法统计义务,坚守统计法律底线,不断提高依法统计依法行政能力水平。要实现统计监督的全面覆盖,尤其是要实现监督主体、监督对象和监督方式全覆盖。要持续保持统计执法检查的高压态势,加大统计执法“双随机”检查力度,坚决查处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和统计违纪违法行为。要切实履行统计监督职责,及时受理群众举报,严肃查处统计违法行为,严格追究统计违纪违法责任。强化统计执法队伍建设,加强统计执法工作的“上下联动、横纵协调”,推动形成统计执法“一盘棋”的格局。

  四、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广泛持续开展统计法治宣传

  今年来我局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运用方式多样创新的普法形式,利用“报、网、端、微、屏”等媒体平台,全方位、多声部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把握形势特点、宣传规律和群众需求积极推送统计法治信息、法治动漫宣传片。充分利用“12·4”国家宪法日、“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重要时点,举办统计法治宣传系列活动,促进群众更好地掌握统计法律知识,做到“尊、学、护、用”。明年将积极谋划并启动“八五”普法工作,注重发挥典型案件的教育警示作用,增强广大社会公众尊法守法、自觉抵制弄虚作假的法律意识,在全社会营造良好依法统计氛围。继续推进统计法律法规纳入党校的必修课,切实增强领导干部统计法治意识,进一步发挥领导干部在统计法治实践中的以上率下、示范引领、统筹推动作用。

  关山飞度,大道笃行。统计法治建设永远在路上。履行好新形势下党中央赋予统计部门的重要职责与使命,必须法治意识牢记于心,知敬畏,守底线,恪守统计职业道德和职业操守,保障统计数据质量,提高精准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能力,为争当尖兵、打造数字龙华、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中轴新城提供坚实统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