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统计局 > 统计数据 > 统计分析

深圳市龙华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解读

来源:龙华区统计局 日期:2021年06月10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在全区各级普查机构、成员单位、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的辛勤工作下,在普查对象的大力配合下,我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现场登记工作已圆满完成,获取了翔实的普查数据,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普查结果表明,十年来,龙华人口发展形势出现了一些积极的变化,呈现出一些新特点、新情况。

  一、十年人口增长超百万,总量稳居全市第三

  2020年11月1日零时,龙华区常住人口达252.89万人。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相比,全区常住人口增加114.94万人,增长83.32%,平均每年增加11.49万人,年平均增长率为6.25%,占全市人口比重从2010年的13.23%提高到2020年的14.40%,提高1.17个百分点。常住人口总量和增长量都仅次于宝安区、龙岗区,位居全市第三。人口密度仅次于福田区、罗湖区,同样位居全市第三。

  十年来,三方面主要原因大大提升了龙华对人口的吸引力,从而带动我区人口快速增长:一是经济跨越式发展。龙华经济总量几乎翻了一倍,已跃居全市第五。制造大区的地位日趋巩固,稳居全市第四,位列全国百强工业区县第11位;二是政治地位的提升。从2011年12月30日成立新区到2017年1月7日升级为行政区,从打造特区一体化示范区和转型典范区,到建设“数字龙华都市核心”,龙华区位优势凸显,发展潜力充分释放;三是基础设施建设加速、城市环境实现质的提升。二线关拆除、地铁四号线二期三期工程陆续完工投入使用、梅观高速率先免费并加快推动市政化改造、龙澜大道石清大道等一批高快速路主次干道陆续建成通车、城中村改造全面推进、公园绿道道路绿化建设成效显著、观澜河干流支流治理告捷、学校医院文体设施建设结出硕果,宜居宜业宜游的民生幸福龙华形象更加深入人心。

  二、处于旺盛人口红利期,龙华深具年轻活力

  我区常住人口中,0-14岁人口为36.19万人,占14.31%,与2010年相比提高7.62个百分点。15-59岁人口为206.35万人,占比81.60%,虽然较2010年下降10.26个百分点,但在全市各区15-59岁人口占总人口比重中仅低于光明区和宝安区,高于全市79.53%的水平。同时,65岁及以上人口为5.73万人,占2.26%,比2010年仅提升1.48个百分点,远未达到7%的老龄化社会国际标准。数据表明龙华人口在尚属年轻的深圳也依然深具年轻活力,处于旺盛的人口红利期,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

  三、人口素质进一步提升,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常住人口中拥有大学(指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人口为74.30万人,与2010年相比每10万人中拥有大学文化程度的由1.29万人上升为2.94万人,15岁及以上人口的平均受教育年限由10.73年提高至11.97年,两项指标均排在南山、福田、罗湖、盐田之后名列全市第五,在原特区关外各区中位列第一。而常住人口中拥有初中文化程度的人口为77.71万人,与2010年相比,每10万人中拥有初中文化程度的由4.72万人下降为3.07万人。高学历人才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低学历人群规模不断缩小,原因在于龙华作为一个工业大区,多年来积极践行高质量发展理念,从工业制造产业链的最低端,走到了数字经济时代的最前端,产业结构的调整提高了对用工素质的要求,吸纳高学历人才的同时降低了低学历人群的需求。高学历人才不断增多,为龙华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更强动力,为数字龙华建设提供了坚实保障。

  四、人口性别比有所降低,男女比例依然失衡

  我区总人口性别比(以女性为100,男性对女性的比例)十年间由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140.18下降为130.93,总体呈现“男多女少”的失衡态势,高于全市122.43的平均水平。我区常住人口性别比受流入人口性别的影响较大,而流入人口性别比与区域产业结构变化不无关系。龙华作为制造业大区,对男性劳动力人口的需求偏高,随着我区第二产业比例下降,第三产业比例上升,流入人口的结构也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在发生变动。

  五、街道间人口差距明显,区域发展仍不均衡

  民治街道、龙华街道人口均达到61万余人,几乎是福城街道人口数量(33.40万人)的2倍,观澜街道人口数量(21.88万人)的3倍。与2010年相比,民治街道占全区人口比重上升了3.97个百分点,观湖街道占全区人口比重上升上升了1.77个百分点,其他街道占比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民治街道、龙华街道以良好的居住环境,优质的商业、服务业环境,便利的交通承接了原特区内的潮汐人流的同时,也吸引了部分区内人口的流入。龙华街道受富士康用工情况影响较大,人口增加数量和增速都低于民治街道。观湖街道是区政府所在地,交通和公共设施对比周边有较大改善,人口较十年前翻了一倍多。而产业定位偏于工业、制造业为主的其他街道,交通、公共设施也较为落后,人口增长速度也相对较慢。

  六、流动人口占比高增长快,机遇挑战同时存在

  全区常住人口中,人户分离人口为217.31万人,其中,市辖区内人户分离人口为23.30万人,流动人口为194.01万人。与2010年相比,人户分离人口增长69.89%;市辖区内人户分离人口增长12.37倍;流动人口增长53.77%。数量庞大的外来人口,一方面彰显了龙华的巨大发展潜力和迸发的经济活力,能够促进龙华经济和社会建设良性发展;另一方面也对龙华有限的公共资源带来挑战,尤其是外来人口的就业、就医、子女入学等带来巨大的社会管理压力。

  七、家庭户规模进一步扩大,家庭凝聚力增强

  龙华区共有家庭户986744户,家庭户人口为209.46万人。平均每个家庭户的人口为2.12人,比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1.73人增加0.39人。家庭户规模进一步扩大,主要是随着流入人口定居龙华,适龄婚育人口成立家庭后,生育子女,接入老年人来定居地共同生活,使得家庭凝聚力更加强大。

  人口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和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十年来,龙华人口发展趋势发生深刻变化,人口总量保持稳定增长,人口红利潜力巨大,人口素质稳步提升,人口集聚进一步增强,但也面临性别结构不平衡、区域发展不均衡以及流动人口占比高的挑战。如何进一步吸引高素质人才,提升公共服务质量,促进全区产业均衡发展,都是龙华发展需要关注的长期课题。通过全国第七次人口普查全面查清了我区人口数量、结构、分布等方面情况,我们要对这些宝贵的资源进行整理并加以利用,最大程度发挥普查的作用,为经济的发展“抛砖引玉”,由巨大的人口数量来拉动经济发展,更由快速的经济发展来推动人们生活水平向更高质量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