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统计局 > 统计数据 > 统计知识

投资统计

来源:龙华区统计局 日期:2019年06月17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1.什么是固定资产投资?

  答:固定资产投资是建造和购置固定资产的经济活动,即固定资产再生产活动。固定资产再生产过程包括固定资产更新(局部和全部更新)、改建、扩建、新建等活动。固定资产投资是社会固定资产再生产的主要手段。固定资产投资额是以货币表现的建造和购置固定资产活动的工作量,它是反映固定资产投资规模、速度、比例关系和使用方向的综合性指标。

  2.房地产统计指标中的新开工面积、施工面积、竣工面积是如何统计的?三者之间是否有数量或者核算关系?如果有,它们之间的关系是什么?

  答:房地产施工、新开工、竣工面积三个指标,由房地产开发企业分项目填报。

  施工面积是报告期内施工的全部房屋建筑面积,包括本期新开工和以前开工跨入本期继续施工的房屋面积以及以前停缓建在本期恢复施工的房屋面积。

  新开工面积是报告期内新开工建设的房屋面积。不包括以前开工跨入本期继续施工的房屋面积以及以前停缓建在本期恢复施工的房屋面积。

  竣工面积是报告期内房屋建筑按照设计要求已全部完工,达到住人和使用条件,经验收鉴定合格或达到竣工验收标准,可正式移交使用的各栋房屋建筑面积的总和。

  由于三个指标计算时期口径不同(存在跨期计算),无法准确计算三者之间的数量关系。

  3.房地产统计中“待开发土地面积”指标的解释及计算方法

  答:“待开发土地面积”指经有关部门批准,通过各种方式获得土地使用权,但尚未开工建设的土地面积。该指标属于时点指标,体现的是待开发土地面积在报告期末这个时点上的总量水平,并不是每月累计。当土地开工建设后,就要从待开发土地面积中予以扣除。

  4.建筑业企业如何计算总产值?

  答:建筑企业以BT或BOT方式完成的建设项目,应当以签订的施工总承包合同额为依据,按照工程实际形象进度核算建筑业总产值。同时,企业的投资回报应作为其他经济活动核算产值,统计到企业总产值中。

  例如:企业签订BT协议,协议额为20亿(本金投入),其中13亿签订了施工总承包合同,另外还有3亿元的投资回报。13亿的施工承包合同做为建筑施工报建安产值,问另外的7亿的投资本金投入和3亿的回报金应如何计算企业总产值?

  计算说明:20亿BT协议额中,13亿施工总承包合同额要根据工程施工形象进度核算建筑业总产值。另外7亿投资本金和3亿回报金中只能将3亿投资回报作为其他业务活动收入核算到企业总产值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