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统计局 > 统计数据 > 统计知识

能源统计

来源: 日期:2019年06月17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1.各种能源折标准煤参考系数每年都发生变化吗? 在哪儿可以查到?

  答:能源折标准煤参考系数一般不会发生变化,在《中国能源统计年鉴》中可查到。但在实际统计中,是按实测的热值计算的能源折标准煤系数,这一系数每年是有变化的,当得不到按实测的热值计算的能源折标准煤系数时,可采用参考系数。

  2.“能源消费总量”、“一次能源消费总量”和“综合能源消费量”有何区别?

  答:能源消费总量指一定地域(行政或地理区域)内,国民经济各行业和居民家庭在一定时期消费的各种能源的总和。一般情况下,行业、企业范围内所消费的各种能源的总量,称作综合能源消费量或能源消费量。所以,能源消费总量是针对地域能源消费的总量而言的。综合能源消费量针对行业、企业范围内所消费的各种能源的总量而言的。

  一次能源消费总量是指以一次能源形式体现的全部能源消费量,它等同于能源消费总量。

  3.单位GDP能耗的计算公式是什么?

  答:单位国内(地区)生产总值能耗(简称单位GDP能耗),是指一定时期内一个国家(地区)每生产一个单位的国内(地区)生产总值所消耗的能源。当国内(地区)生产总值单位为万元时,即为万元国内(地区)生产总值能耗。

  计算公式为:单位GDP能耗(吨标准煤/万元)=

  能源消费总量(吨标准煤/万元)

      ─────────────────────

  国内(地区)生产总值(万元)

  公式中国内(地区)生产总值是按不变价格计算的。

  4.为什么 “分地区煤炭消费量”中各省的总和大大超过全国的数据?

  答:我国能源消费同GDP一样实行分级核算,地区之间存在重复因素等,而国家核算时会剔除重复等因素,所以会出现地区合计数大于国家数的现象。

  5.中国终端能源消费的行业划分方法与国际通行准则(IEA)有什么差别?如何调整到国际可比的口径?

  答:中国终端能源消费的行业划分方法与国际通行准则(IEA)不一致。主要原因是双方统计的行业划分原则不同。我国的行业划分是按独立法人企业进行划分的。而国际上比如IEA,是根据能源的最终用途来进行划分的。

  目前,统计部门没有将中国的能源消费调整到IEA口径的数据。

  6.近几年我国终端用能统计的口径是否发生过变动,有无官方解释?

  答:中国终端能源消费的统计原则是对独立法人企业进行统计,由企业上报所消费的能源品种,采用的统计方法没有进行过大的变动。

  我国能源统计的一些原则方法可以参考《能源统计工作手册》(中国统计出版社出版)。

  7.煤炭消费量是否包括用于火力发电的煤炭量?

  答:煤炭消费量既包括终端消费量,也包括用于加工转换其他能源的消费量,如火力发电用煤等。

  8.能源平衡表中的能源消费量是否仅指终端能源消费量?与能源消费总量中的数据如何对应?

  答:能源平衡表中的能源消费量既包括终端能源消费量、也包括用于加工转换其他能源的消费量和能源损失量。

  平衡表中各能源品种消费量折标后相加,扣除重复后得到能源消费总量数据。

  9.地区能源消费总量的统计中,是否已考虑能源进口和出口的影响?

  答:地区能源消费总量的核算中,考虑了能源进口和出口的影响。

  10.在统计能源消费量时,一次能源消费中是否已包括了用于生产二次能源的消耗?

  答:在不同类型能源消费量的统计中,一次能源品种的消费中已经包括了用于加工转换投入(生产二次能源)的消费量。例如:原油消费量中包括了用于生产汽油、煤油、柴油所消费的量。

  11.《中国统计年鉴》中的“石油”数据与“原油”数据有何区别?

  答:《中国统计年鉴》中的“石油”数据包括原油及原油经过加工炼制的各种产品,包括汽油、煤油、柴油、燃料油、炼厂干气、溶剂油、润滑油、石脑油、石油沥青及其它石油制品等。

  12.“能源消费量合计”里是否包含火车(高铁)的能耗?

  答:在《中国能源统计年鉴》“各地区能源平衡表”中的“能源消费量合计”包含了火车能耗,并将其计算在“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消费量中。

  13.各地区能源平衡表中火车“境内”和“境外”的耗电量是如何划分的?

  答:地区中所指的“境内”和“境外”实际是指“地区内”和“地区外”。在《中国能源统计年鉴》“各地区能源平衡表”中,各地区火车用电量是按照火车所属路局来划分区域的,如北京铁路局的火车,不管在哪个省份运行,其电力消费均计算在北京市。

  14.能源平衡表中“境内”和“境外”针对地区和国家层面分别代表什么?

  答:在国家和地区能源平衡表中,均列有“境内轮船和飞机在境外的加油量”和“境外轮船和飞机在境内的加油量”指标 。

  境内轮船和飞机在境外的加油量是指我国大陆地区飞机、轮船等交通运输工具在国外和港、澳、台地区的加油量。

  境外轮船和飞机在境内的加油量是指外国和港、澳、台地区飞机、轮船等交通运输工具在我国大陆地区的加油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