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统计局 > 统计数据 > 统计知识

农业调查

来源:龙华区统计局 日期:2021年08月16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1.农村统计调查项目区分为国家统计调查项目、部门统计调查项目和地方统计调查项目三类,实行分类管理。

  (1)国家农村统计调查项目科分为两种。一是有国家统计局单独制定,二是由国家统计局和国务院有关部门共同制定。其中重大的国家统计调查项目,如农业普查,报国务院审批;其他调查项目报国务院备案。目前国家统计局单独制定的农村统计调查项目有:《农林牧渔统计报表制度》《县域社会经济基本情况统计报表制度》《农业产值和价格综合统计报表制度》等。

  (2)部门农村统计调查项目由国务院有关部门制定。目前,我国的农村农业统计按照部门工作职责分工的要求,实施部门农村统计调查项目管理,由有关部门相关部门负责实施农业农村统计工作。其中开展涉农统计的部门有:自然资源部、民政部、农业农村部、应急管理部、水利部、气象部门、林业部门、农垦部门等。

  (3)地方农村统计调查项目制定分为三种情况:一是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统计机构单独制定,二是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单独制定,三是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统计机和有关部门共同制定。如由省统计局和省农业农村厅共同制定报国家统计局审批的《农业综合统计报表制度》。

  2.农业统计是农林牧渔业统计的简称,反映农林牧渔业生产条件、生产过程和生产结果全过程,包括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和农林牧渔业及辅助性活动等5个大类。

  (1)农业是指对各种农作物的种植。

  (2)林业是指林木的培育、保护、采运及林木产品的采集。

  (3)畜牧业是指为了获得各种畜禽产品而从事的动物饲养、捕捉活动。

  (4)渔业是指在内陆和海水中进行的水生物植物的养殖和捕捞。

  (5)农林牧渔专业及辅助性活动是指对农业、林业、畜牧业、渔业提供的各种专业及辅助性生产活动。

  3.农业生产基本要素统计范围主要包括农村人口、农村劳动力、农业从业人员、耕地、林地、园地、牧草地、畜牧养殖用地、渔业养殖面积、农业机械、农业设施、化肥农业施用量、农业用电等。

  4.根据《全国农业普查条例》规定:农业普查每10年进行一次,尾数逢6的年份为普查年度,标准时点为普查年度的12月31日24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