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公开 > 统计局 > 统计数据 > 统计知识

劳动力调查

来源:龙华区统计局 日期:2021年11月12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1.什么是劳动力调查?其调查目的是什么?

  答:劳动力调查是国务院批准建立的一项重要统计调查制度。劳动力调查由国家统计局组织各调查总队及各级统计调查机构对我国城乡居民就业状况进行住户抽样调查,通过调查可以及时、准确地反映我国城乡劳动力资源、就业和失业的人口数量、结构和分布,反映经济运行的变动趋势,反映城乡居民的就业质量和生活保障情况,为政府和调整就业政策,改善宏观调控,加强就业服务提供依据。

  2.劳动力调查的登记对象有哪些?

  答:劳动力调查以户为单位进行登记,既调查家庭户,也调查集体户。应在被抽中户中登记的人是:

  (1)调查时点居住在本户的人;

  (2)本户户籍人口中,已外出但不满半年的人。

  3.劳动力调查的调查时点是什么时候?

  答:劳动力调查的标准时间为每月10日零时,入户登记时间为每月10日-16日。为方便调查,春节和国庆节长假期月份,调查时点和入户登记时间会作相应调整。

  4.劳动力调查的问卷主要内容有哪些?

  答:劳动力调查问卷采用国际劳工组织推荐的统计标准,结合我国国情进行了优化设计。劳动力调查项目分为住户信息、个人信息、工作情况和无工作情况4个模块。主要内容包括调查对象的姓名、性别、年龄、受教育程度等基本信息和调查时点前7天是否有工作、工作的行业职业、近3个月是否寻找过工作,结束上份工作的原因等情况。

  5.劳动力调查涉及到个人隐私,数据会泄露吗?

  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第二十五条 统计调查中获得的能够识别或者推断单个统计调查对象身份的资料,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对外提供、泄露,不得用于统计以外的目的。

  6.一个住户会接受几次劳动力调查?

  答:住户样本采用2-10-2轮换模式,即一个住户连续2个月接受调查,在接下来的10个月中不接受调查,然后再接受连续2个月的调查,之后退出样本。

  7.劳动力调查入户登记结束后,还会有其他事情吗?

  答:为提高调查数据质量,调查结束后,国家统计局将随机抽取一定比例调查户,通过全国社情民意调查中心调查热线(电话号码为0311-12340)对调查情况进行核查。请在接到核查电话时积极配合,真实准确回答核查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