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发展和改革局(统计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龙华区统计局 日期:2019年05月24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广东省、深圳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15日止。

  一、 概述

  2018年,我局严格按照上级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文件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水平,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各科室(中心)协调配合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二是充实信息员队伍,积极落实工作职责,具体负责本局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准确性。三是创新公开方式,深入推进“深圳市龙华区发展和改革局”微信公众号平台运营,着力建设基于新媒体的信息发布平台,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力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目前我局主要通过龙华区政府在线信息公开栏目、龙华区发展和改革局政务网页、龙华区统计直报系统、龙华区重大项目申报及信息管理系统、龙华区行政服务大厅发展和改革局业务窗口、新闻媒体等渠道和场所发布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信息。

  (一)网站公开。2018年我局通过龙华区政府在线主动公开政策法规类、发展规划、政府投资、重大建设项目、部门预决算、业务办理类、统计分析类、执法公开等政府信息300余条。

  (二)通过报刊、局微信公众号等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18年,我局在《深圳特区报》《宝安日报》等媒体公开政府信息17条,在局微信公众号公开推送信息25次。

  (三)通过张贴宣传海报、现场派发资料等方式,积极开展统计执法、节能减排等宣传工作。主动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增强群众相关知识,提升相关活动的参与度。

  (四)增强部门预算信息透明度。按统一格式在龙华区政府在线公开本部门预算和“三公”经费数据。

  (五)为各界提供较为全面的统计信息。以龙华区政府在线为平台,提供优质统计信息咨询服务。一是设立政策法规等栏目,为社会各界提供统计相关的基本法规和制度信息。二是定期发布区统计数据、统计公报以及相关统计分析,向社会各界反映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成果。三是设立在线服务、联网直报栏目,为企业填报数据提供入口,方便企业填报统计数据。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公众可通过龙华区政府在线依申请公开系统专栏申请我局信息公开业务。2018年,我局未在深圳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系统收到来信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2018年,未发生针对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8年,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成绩,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公开平台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公开形式与内容有待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公开及时性有待进一步加快等。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国家和省决策部署,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突出工作重点,加大公开力度,增强公开实效:

  一是充分发挥政务公开促进重大决策落实的重要作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区中心工作,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

  二是持续推进公开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的重要作用,对发布的政府信息和数据进行科学分类,及时更新,确保准确权威,便于公众使用;在继续利用好主流新闻媒体等传统媒介渠道的基础上顺应移动互联网发展趋势,积极运用政务新媒体,主动向社会公众推送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作进展、权威解读回应、突发事件应对等信息,不断扩大政策知晓面,助推政策落地生根。

  三是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明确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协调、维护更新等工作,加大业务培训力度和工作交流,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能力和水平,全面规范政务公开工作,确保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特此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