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抗“疫”战争打响,龙华区退役军人争先参战

来源:龙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日期:2020年02月12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越是在时代狂风骇浪的时刻,就越需要勇敢的人挺身而出。军人,无疑是勇敢的象征,即便是在退役后,军人本色丝毫不减。在这一场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的战役中,深圳市龙华区退役军人或是慷慨解囊捐资赠物,或是面不改色冲锋一线,或是心系群众支援一线,他们都争先恐后以自己的方式贡献力量。

  他争当“抗疫”逆行者,爱心传递暖寒冬

2.12-1.jpg

2.12-2.jpg

  观湖张朝

  战“疫”打响后,观湖街道退役军人张朝发起为抗击疫情的医务人员和防控人员捐款捐物的倡议,为疫情一线人员捐款、捐赠口罩、消毒液、酒精等物品,累计价值近万元。同时第一时间组织居民党员成立党员志愿者防疫抗疫小分队,该队五名成员均已奔赴“抗疫”一线,为进出辖区人员测量体温,排查疫情感染情况、宣讲防疫知识,提升市民防疫意识和能力、检查车辆以及外来人员信息登记,为减轻社区防控负担做了大量工作。此后,各社区纷纷响应,相继成立退役军人先锋队、党员先锋队。

  疫情时节,岁寒情暖。元宵节当天,张朝又召集所在党支部党员发起募捐,向社区、物业等坚守岗位的一线工作人员送去60斤的汤圆,还积极响应社区党委号召,跟随社区工作人员走访居家隔离业户,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度过了一次特别且有意义的元宵夜。

  他带领社区联防联控,捐万只口罩支援防疫

2.12-3.jpg

2.12-4.jpg

  大浪谢锦良

  为抗疫一线工作人员提供防护物资供应,大浪街道退役军人谢锦良想方设法寻找资源。2月4日,他自掏腰包购买了2万个医用口罩,支援街道和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这在一“罩”难求的艰难时节,这一举动无疑深刻体现了一个人的奉献精神。“身为一名退役军人,担任上岭排股份公司的支部书记,要始终牢记‘听党指挥,服务人民’的宗旨。”他说道。

  为打好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谢锦良对上岭排社区岗亭出入口采取“1名党员+1名志愿者”模式,对社区进行防控值守。在他的带领下,上岭排股份社区公司党支部采取全员联动、群防群控、定点消毒等举措,对社区进行封闭式管理,并开展全面细致的大扫除和消杀,消除卫生死角,垒砌起抗击疫情的堡垒。他还以身作则,积极投入到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经常在凌晨2点还能在岗亭看到他值班的身影。

  他受伤后仍坚持抗“疫”,坚守岗位砥砺前行

2.12-5.jpg

  民治戴南真

  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对于外来人口多的上芬社区来说,防控压力尤其大。不但需要设立劝返点、做好小区封闭管理,还要加强外来人员和车辆登记,这些都加大了疫情防控的工作量。社区工作战副站长戴南真和同事主动放弃春节假期,全身心投入到了战“疫”一线中。

  “封闭式”管理是防止外来车辆和人群交叉感染最有效的方式之一。但时逢春节假期,还是有人来社区走亲访友拜年,工作人员在社区入口设立的劝返点一遍一遍地劝说疏导。2月7日上午,西头瓜地新村,有一名湖北籍男子试图跨越社区围合栏躲避防疫检查,戴南真得知后马上到现场处理并耐心劝说。该男子行为过激,将戴南真咬伤,随后当事人被送到公安机关处理,经鉴定该名湖北籍男子没有新冠病毒接触史。戴南真没有因受伤而选择在家休养,而是在简单包扎之后又投入紧张而繁忙的防控工作中。

  戴南真说:“作为一名党员和退伍军人,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必须义无反顾站出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他人老志坚初心在,不但捐资还上前线

2.12-6.jpg

2.12-7.jpg

  龙华林树华

  疫情发生后,龙华街道景龙社区党委第一时间向党员发出总动员,组织成立党员组成的“景龙疫情联防联控服务队”。景龙社区集瑞片区居民党支部老党员林树华是一名退伍老军人,因为身体原因,未能前往小区支援阻击疫情,他便以普通共产党员的名义为阻击疫情捐款,贡献一点力量。

  在听到所在组织发起投入防控疫情一线第二批工作时,他毅然拒绝家人劝阻,再次主动申请支援小区前线疫情防控工作,给社区居民测量体温,并发动身边的人为一线的防控人员捐款捐物。作为老党员和退伍军人的他,身体力行,在国家和人民有需要的时候无条件站出来,完美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和军人舍小家、为大家、无惧危险为人民的理想和信念。

  上阵父子兵,为社区群众跑腿“无接触配送”

2.12-8.jpg

  福城刘孝全

  刘孝刚作为一名党员,曾在武警乐山市支队司令部服役,儿子刘广考入中国武警特种警察学院,两代军人之家是拳拳报国心的真实写照。

  原计划回老家过年的刘孝刚,收到了疫情防控任务后毅然留在福城街道听从调遣。每天除了主动配合协调社区任务安排、物业情况、社康工作之外,还每天雷打不动到党员志愿先锋岗值班。从早上八点多就开始上班,一直工作到晚上一两点才能休息是常有的事。

  细心的刘孝刚在值班时发现自我隔离的住户想取快递、买菜或生活用品,又担心下来不安全。随后,他联合物业、党员志愿者主动统一收集居民需求,仔细核实信息后帮居民把生活物资买回来、快递取回来,直接送到居民家门口,实现免费“无接触配送”。从水果蔬菜到网购快递,只要是居民有需求,他都会想办法解决,这些贴心行动给在小区封闭式管理期间的居民带来感动的同时,增添了更多的安全感。

  这次从部队回来探亲的儿子,以抗“疫”一线的父亲为榜样,跟随父亲小区值班站岗,跑前跑后。父子两代人脚踏实地,始终情系百姓群众,扎根基层,奋战在抗疫一线,父子俩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着军人的优秀品质。

  在这场做好救治感染患者、阻断病毒传播、保障后勤运输工作,全力与疫情的全面较量中,不仅需要一群人、一座城市的“局部战役”,更是一场需要每个人积极参与的“全面战争”。像张朝、谢锦良、戴南真、林树华、刘孝刚以国家安危为己任,争当先锋投身“疫”线的退伍军人还有很多很多。我们相信,每一分微薄之力的付出,终将汇聚成抗“疫”战争的磅礴力量。如果奇迹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