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龙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日期:2019年12月19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2019年,我局认真贯彻区委区政府关于依法行政的工作部署,认真践行“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核心理念,全面践行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努力当好退役军人政策落实的推动者、合法权益的维护者、就业创业的促进者、英雄精神的弘扬者。现将基本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9年基本情况

  (一)组建退役军人事务局,更好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

  按照深化干部人事制度和机构改革的要求,将民政局的退役军人优抚安置、军官转业安置、后勤保障部等有关职能整合,于2019年3月8日正式成立龙华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主要履行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权益维护、移交安置、就业创业、拥军优抚、褒扬纪念、双拥共建等职能。

  全新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门是适应我国国情军情特点的重大制度创新,面对新任务、新情况,我局坚持以法治建设为引导,把学习法律法规与培养法治思维结合起来,始终在法律法规界定的范围内开展工作。成立以来,我局紧跟军地改革步伐,进一步强化法治意识、运用法治思维,严格规范执行制度;切实维护广大退役军人利益,坚决依法行政,确保政策精准实施;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广大退役军人增强法治观念,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

  (二)树立法治思想,依法依规开展退役军人事务

  梳理相关涉及军人的法律。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广东省军人抚恤优待办法》等法律规章为主体,汇编成《优抚和双拥工作法规政策文件汇编》和《退役士兵安置工作法律选编》供全体工作人员学习参考,并召开6期专项培训,加强对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要求做到政策宣讲有依据,办理业务有章程,依法依规开展退役军人事务各项工作。

  贯彻执行退役军人优抚安置政策。一是坚持“一人一策”落实移交安置,做好秋冬季退役士兵、随军家属、复员干部、军转干部、符合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官的接收安置工作。二是根据实施主体的变化,结合实际对区级规范性文件进行修订完善。特别是依法依规推进规范性文件建设,主动与区委组织部、区司法局等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协调,加快推进修订部队随军家属安置办法。三是加强跟踪问效,通过反向督查,切实掌握政策实施效果,组织座谈调研10余次。四是加强送政策进军营活动,在军人军属中开展政策宣讲、政策解读活动。

  依法维护退役军人合法权益。通过退役军人专题“大走访”、举办座谈会、入户走访、组织外出活动等多种方式,深入了解退役军人的家庭情况和实际困难,建立“一人一册”台账,结合现有法规政策和实际情况综合研判权益诉求,确保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

  严格规范相关合同签订。聘请常年法律顾问服务。一是对我局行政决策事项、规范性文件以及推进依法行政中的重大具体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开展审查和法律风险评估。二是按我局要求提供日常综合性的法律顾问服务,开展职工法治培训,参与涉法事务的谈判、协调。三是切实提升干部职工的法治理念和法治意识,深入贯彻退役军人事务系统依法行政理念和依法服务宗旨。

  (三)注重政策规范,依程序开展业务保障工作

  为规范为保障对象提供更便捷的服务和理顺办事流程,依托区、街道和社区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开设“军人优先”服务窗口,为辖区退役军人提供离家门口最近的咨询点。将各级办事流程进行梳理提炼,印制《抚恤补助登记证的办理》《优抚对象优待证的办理》《参战涉核退役人员认定办事指南》等12项政策依据及办事流程海报单张,放置于各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资料取阅处供服务对象取阅。各类宣传单张内容清楚,办事流程一目了然,文字简单易懂,实现群众办事方便,工作人员依流程和程序开展各项业务保障工作。

  (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营造拥军崇军浓厚氛围

  我局结合实施依法治区战略部署,积极开展各项主题宣传活动。一是结合国家宪法日要求,以“弘扬宪法精神,依法服务保障,推进法治建设”为主题开展普法宣传。通过宣传工作走出去的模式带动各街道、社区在各自辖区内,利用橱窗、电子屏幕、宣传海报等形式,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退役军人保障体系的相关法规、规章、政策。二是与各街道联合普法,指导各街道各社区在人员密集地带、商业地带和退役军人集中生活区域开展定点宣传退役军人法律法规。特别是在6个街道、50个社区开展应急救助宣传活动,让需要帮扶援助的退役军人了解应急救助的流程及相关内容。三是举办知识竞赛。组织以街道为参赛主体知识竞赛,通过比赛提升全体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人员的依法行政的能力。四是参加普法宣传活动。参加全区2019年“12·4”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通过业务资料宣传、业务人员现场讲解、律师现场解答法律常识等方式开展我区退役军人普法宣传活动。五是抓住特别时期,利用重点时节组织各级工作人员通过春节、“八一”上门走访,举行座谈会,到革命纪念设施周边进行定点宣传等方式,给退役军人进行法律普及和法治宣传。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局将紧紧围绕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领会全面依法治国理念,以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高度,把法治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积极参与到区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中去。

  (一)结合年度征兵宣传工作,加强法治宣传。我们将配合区武装部做好征兵宣传工作,将相关法治宣传融入征兵工作宣传范围加以实施,通过自媒体、报纸、电台、手机短信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维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严肃性和权威性。

  (二)推进“精准阳光安置”,提高移交安置工作精准度、满意度。坚持妥善安置、合理使用、人尽其才、各得其所的原则,严格落实安置政策,全力做好符合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接收安置。做好秋冬季退役士兵的接收,多举措促进随军家属、复员干部、军转干部、符合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官就业,举办就业技能培训班、招聘会。特别是,跟进做好《深圳市龙华区促进工人类及未就业随军家属就业实施办法》修订。

  (三)继续抓好重要时间节日,加强日常普法。利用春节、“八一”慰问、“9·30烈士公祭”“国庆”、宪法日等重大节日,在举办退役军人工作相关活动时将普法工作列入议程和行程,将普法宣传融入走访慰问;以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为依托,将普法行动落实到日常服务工作,到退役军人生活比较集中区域摆设“法律超市”进行日常普法。

  (四)注重队伍建设,夯实法治工作基础。提高退役军人服务队伍素质,加强对各工作人员的普法教育,特别是对新进工作人员的普法宣传和法治思想教育,按计划、有步骤地对基层工作人员进行法律培训,提高全体人员法律意识和业务素质,积极营造依法守法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