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龙华风正劲 “数”象万千逐浪高

来源:深圳特区报 日期:2022年10月12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数字经济事关国家发展大局。发展数字经济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的战略选择。当前,数字经济日益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和构筑竞争优势的关键力量。

  从率先在全市提出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到“深圳数字经济核心区”落子龙华,龙华为深圳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与数字先锋城市闯关破题。从最初的概念普及,到如今的行业深耕,两载探索先行,“数字龙华”发展蹄疾步稳,成绩显著,数字经济对产业发展的贡献率已达50%,数字经济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稳定器”“加速器”的作用更加凸显。

  “数”夜兼程,不负韶华。面向未来,龙华区提出要精准把握数字变革的黄金期,坚定不移推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努力构建体现高质量发展要求的现代化经济体系,打造立足龙华、协同全市、面向粤港澳大湾区的深圳市数字经济核心区。

  千亿产业集群成功“数字化转身”

  在数字经济楼宇的点点灯光里,数字化建设领军企业齐聚,涌动着数字龙华链接全球的韧性与活力;

  在企业争相智改数转的浪潮中,一个个数字化解决方案,让传统制造业乘“云”而上,打开发展新空间;

  在永不停歇的自动化生产线上,机器成为绝对主力,不断档的供应链持续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如今在龙华,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5G、智能制造等领域为主的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已经走在全国乃至全球前列;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强劲,在美团等龙头企业带动下,双网融合前景广阔;富士康、华为两家世界五百强制造业企业双足鼎立,与两万多家制造业企业一起,构建出“同频共振”的数字生态新格局。

  作为深圳的产业大区、智造强区,龙华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新兴产业增加值突破千亿大关,全区近两万家工业企业,组成庞大的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为数字经济发展孕育肥沃土壤。

  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叠加严峻复杂的外部形势,龙华区积极响应国家、省、市发展数字经济的号召,以数字化“破题”高质量发展考卷,在全市率先出台《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十大举措》,全力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成功稳住了经济“基本盘”,推动经济逆势上扬。

  2021年,龙华区全区752家数字经济核心企业产值达到4668亿元,增长接近26.7%,高于规模以上企业整体增速8.2个百分点,贡献率达46%,核心产业占整体规模以上企业总产值比重超50%,实现了发展动能的大转换。

  2022年上半年,龙华全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企业达到951家,实现总产出2167.17亿元,同比增长12.4%,高于传统产业3.9个百分点。

  作为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基石的软件产业,也在龙华区迎来爆发季。2021年,全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营收310.97亿元,增长达711.6%,增速全市第一。

  制造业是龙华立区之本,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孕育了大量新业态、新模式,龙华全面提速“新基建”,全区累计建成多功能智能杆1178根,建成5G基站7575个,每平方公里5G基站数达到43个,在全市处于领先水平,夯实产业数字化基座。

  锚定数字经济主攻方向,龙华不断夯实数字化赋能产业发展的成效和优势,吸引了华为、美团、迈瑞等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巨头加速落地。

  “龙华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模占比高,行业增速明显高于一般行业;数字产品制造业支柱作用明显,数字产品服务、数据要素驱动业增长迅猛,数字技术应用于发展潜力大。”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产业与规划研究所副所长李原评价道。

  全要素投入孕育数字经济繁茂生态

  龙华数字经济的崛起,既源自于实体经济的坚实基础,更得力于数字经济产业生态的率先构建。

  两年来,龙华区不断完善数字经济发展顶层设计,先后出台了《关于建设数字龙华加快打造一圈一区三廊发展格局的决定》《龙华区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的若干措施》等系统政策,迅速梳理出覆盖各类规上企业1700余家的12个产业区块,为数字龙华建设搭好“四梁八柱”。

  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龙华区率先出台“1+N+S”数字经济产业政策,涵盖10多个产业领域、20多个政策,投入超30亿元预算,是迄今深圳市系统性最强、覆盖面最广、支持力度最大的数字经济政策体系,为龙华数字发展按下“加速键”。

  以“1+N+S”数字经济政策体系为牵引,龙华区还持续加大载体、设施、金融、人才等全方位要素投入,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支持体系不断完善。

  面对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不会转、不愿转、不敢转”的难题,龙华联动工业富联、华为、树根互联三大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双跨平台,新引进了智云天工、昆仑大数据、电子科大和南方科大,构建产、学、研生态服务资源池,为企业提供转型咨询、设备改造、软件应用等服务。首批遴选的10大标杆案例,以示范带动辖区1500多家企业加速转型,推动全区上云项目超2.68万个。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重点引进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装备、新一代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龙头企业,龙华区在北京、苏州等地成功筹办15场数字经济投资推广活动,推动珍岛技术、康诺思腾等56个数字经济优质项目落地龙华。

  强化空间保障,龙华在北站片区,储备了27万平方米的区属产业用房,未来还将新增近40万平方米,滚动式推进优质产业用房的企业入驻审核。其中,零碳、徽商银行、大湾区金融研究院、华宝新能源、启迪数字、美兆环境、众恒隆等58家企业已完成审定,预计贡献年产值231.29亿元,可带动经济贡献35420万元。龙华区首批认定4家区属物业为首批数字经济楼宇,吸引了美团、英诺赛科、深兰人工智能等一批优质企业进驻。

  最好的资源礼遇人才,龙华区推出以产业需求导向的高层次人才引育政策,先后引进培育省市创新创业团队27个,总数位居全市前三,全区高层次人才总数突破1800名。2021年,数字经济人才对龙华区产业发展贡献率达46%,数字经济人才存量为27.5万人,重点数字经济产业研发人员5.1万人。

  全面建设深圳市数字经济核心区

  经过两年多的探索实践,龙华区加速辖区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率先构建起了一套相对完善的数字经济发展支持体系,闯出了数字化转型的实践路径,形成了数字经济发展的卓越生态,也为国内其他地方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提供了可供复制的鲜活样本。

  “十四五”时期是龙华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也是数字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机遇期。聚焦高质量发展高地,面向未来,龙华提出将构建以数字经济为核心的现代产业体系:数字产品制造扩容提级,力争到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35%。

  龙华数字经济发展快人一步,如何稳扎稳打,将“先手棋”的优势进一步扩大?龙华提出,全区将坚持数字赋能产业升级,以打造“智造为本、双向赋能、样板示范、要素集聚”的数字经济龙华模式为目标,以政府管理服务数字化变革、企业生产经营数字化转型互促协同为抓手,以样板企业、典型方案、试点小区、示范片区、全域覆盖梯次推进为路径,以人才、金融、信息、平台、空间等政策工具包为支撑,以数字规则、数字标准、数字安全、数字公平、数字信用为保障,全面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让数字文明更好地服务龙华企业、造福龙华居民。

  今年8月,“数字龙华”发展再次迎来新机遇,深圳市数字经济核心区建设花落龙华,标志着龙华数字经济建设全面融入深圳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的国家战略,这也是对龙华区数字经济建设的肯定,更为龙华区扩大产业规模、提升创新能力、强化数字经济核心要素支撑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面对新的发展机遇,在市级层面的支持下,龙华区将以软件与信息服务业产业为主攻方向,在数字经济这条崭新的赛道上持续发力,将数字经济核心区打造成为全市软件与信息服务业产业集群的核心承载区,全力构建全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新典范和全球数字先锋新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