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出海”日韩双招双引,广拓国际合作“朋友圈”

来源:龙华区投资推广和企业服务中心 日期:2023年01月17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主动抢占外贸“窗口期”,拓展扩大海外“朋友圈”,深度对接日韩“小伙伴”。1月8日至15日,由龙华区委书记王卫率队,龙华区组建代表团,先后赴韩国和日本,紧锣密鼓踏上了“两国三城八天”的双招双引之旅,成功搭建龙华区与日韩两国高层次人才和高质量产业项目沟通引进的桥梁。

  此次活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积极响应市委七届六次全会关于“加快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决策部署。新年刚过,龙华区就马不停蹄出海找市场、促合作,释放了开放合作的积极信号,传递出龙华全力招商引资的信心与诚意。

  通过座谈、拜访和召开企业招引活动等多种形式,此次出访推动龙华区与日韩当地企业、园区、行业协会等开展了深入交流与合作,成果可谓硕果满枝,也为推动海外企业前往龙华投资布局打开新局面。

  产业聚焦精准对接,“双招双引”首战告捷

  龙华代表团此次在韩国和日本马不停蹄招商推介,秉持精准招商、靶向招商的思路,重点瞄准高端医疗器械、时尚创意、新材料、新消费等科技创新领域龙头企业。

  每到一处,代表团都详细了解企业和机构在技术研发、场景应用和市场布局等各方面情况,宣传推介深圳市、龙华区发展优势和产业布局,并就企业服务和招商政策等进行细致解答。

  在韩国首尔,龙华代表团行程安排满满当当,相继拜访了全球最大的专业基金公司美国富达投资集团韩国分部、纳米新材料研发领域全球领先企业Apexel株式会社;参观了国际著名的延世大学医疗院,以及韩国最大的医疗器械出口园区——原州医疗器械科技谷(WMIT);举行了战略性新兴产业(中韩)产业基金进驻龙华区、龙华区与原州医疗器械科技谷共建“龙华医疗科技产业园”等系列签约仪式。

  在日本大阪和东京,代表团拜访了日本贸易振兴机构、SBJ银行新宿支行,就双招双引合作机制、全球财富中心项目等进行深入交流;参观了朗玩株式会社千日前店、富士胶片株式会社本部,与企业开展座谈交流。其中,日本贸易振兴机构是负责出口市场推广的独立政府机构,龙华与其深入交流建立双招双引合作机制,扩宽资源对接渠道,积极引导推动更多科技创新项目和优质企业到龙华投资发展;日本朗玩是大型室内综合游戏设施店,其综合性文娱体服务的对象符合龙华居民年龄结构,是龙华区新的消费爆点;富士胶片作为规模最大的综合性影像、信息、文件处理类产品及服务的制造和供应商之一,未来将强化与龙华的业务合作交流,助推现有业务优化升级。

  出访期间,中国(深圳·龙华)-日本(大阪)双招双引交流会顺利召开,龙华区以更加开放的姿态,释放出无限合作共赢新商机,吸引40余家日本数字经济优质企业参会。

  “龙华的产业规划和发展前景令人振奋,我们对与龙华合作共赢充满信心!”“期待早日到深圳龙华走一走、看一看。”此次日韩出访行程中,各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十分看好龙华的资源禀赋与投资环境,很期待与龙华深化交流与合作,共同打造产业布局新空间,形成多板块互利发展。

  达成一批合作意向,招商引智“磁力满满”

  此次出访成果丰富、成效显著,相继达成了多项签约合作以及一批互利合作意向,不仅拓展了龙华的发展视野,也对龙华发展国际医疗器械、文化娱乐、数字经济等产业提供了新启示。

  积极培育发展新动能,在项目引进方面,龙华与韩国百康控股达成了合作意向,签署了合作协议。双方将依托大浪时尚小镇这一平台,建设高端医疗科技产业园,引进韩国先进医学、医疗器械、大健康、医疗美容、医美培训、研究所、实验室等相关项目、产品、技术和人才产业链资源,助力打造世界级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集聚地。

  推动医疗科技资源集聚,龙华区与韩国延世大学达成合作意向,并签署合作协议。双方计划以韩国三所著名大学之一的延世大学为依托,在龙华成立医疗技术新型研发机构,助力龙华链接先进医疗人才、资源,推动龙华提升科技创新竞争力。

  此外,龙华还与韩国原州医疗器械科技谷达成了合作意向,并签署合作协议,通过导入原州医疗器械科技谷的创新资源,搭建医疗科技产业对接平台,引进韩国优质医疗器械企业、科研团队、产业基金等方式,推动韩国医疗器械科研成果在龙华产业化。

  在日本出访期间,龙华区与日本朗玩株式会社达成合作意向,作为全球知名的大型室内综合游乐公司,朗玩在落户龙华壹方天地的基础上,计划在龙华区设立朗玩华南区总部,进一步拓展大湾区店铺业务规模,瞄准“新消费、新游乐”,打造湾区文娱消费新高地。

  助力优质资源招引,在日本大阪举行的双招双引活动中,龙华代表团详细介绍了深圳和龙华在区位、产业、营商环境等方面的发展优势,向参会企业发出了热情邀约,SSQQB股份有限公司、日本华源产业股份有限公司、TGM有限公司等40余家优质企业,表达积极合作意向。

  积极构建互利合作新共识。出访期间,龙华区与韩国纳米材料公司、医疗器械认证中心等多家企业和机构,在医疗器械、数字化转型等多个领域达成了合作共识。新韩银行日本子公司SBJ也计划在龙华拓展金融业务,助力财富管理中心建设。此外,龙华与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就建立双招双引合作机制达成共识,并与日本富士胶片株式会社就推进其子公司——富士胶片制造(深圳)有限公司,加快企业数字化转型方面达成了共识。

  龙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龙华代表团及时出海、快速行动成果显著,接下来龙华将用好用足学习交流成果,创新国际项目全流程服务机制和方式,密切跟进意向合作项目,加快推动签约项目落地见效,为龙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区域合作优势互补,启迪思路双赢未来

  近年来,龙华区以招商引资硬举措,谋划数字龙华产业发展大局,以优质项目带动高质量发展,放眼全球招大商、招好商、招优商。不久前举行的龙华区2022年全球招商大会再创辉煌,现场签约50宗产业项目,涉及投资超900亿元,涵盖工业互联网、医疗器械、人工智能、5G、智能制造等高新科技领域。

  本次龙华代表团出访日韩,为“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全面建设提供了重要启示,也为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强全球多领域合作启迪了新思路。

  目前龙华正全力打造平方公里级的深圳国际医疗器械城,亟须同步谋划布局湾区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审评服务中心。韩国原州医疗产业科技谷为企业提供全链条服务,成为企业进入世界市场的桥头堡,让龙华代表团深受启发。龙华计划依托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富士康等龙华企业,为国内外客户提供智能化、精准化、经济高效的医疗器械CDMO服务。

  韩国医美是全球医美中心,如今已发展成为韩国支柱产业之一。年轻的龙华,时尚产业基础雄厚,目前龙华计划通过技术孵化、人才培养和导入基金的方式,扩大两地交流合作,推动龙华医疗科技产业链向高端延伸。

  龙华区如何利用深圳“双区”先行先试和毗邻香港的优势,在金融衍生品、跨境理财、金融科技领域创新突破形成特色?富达基金在投顾和养老金管理领域的丰富经验,给龙华金融发展带来极大启发,未来龙华区将在丰富金融业态、完善金融生态等领域重点布局。

  一家日本朗玩游乐场每年能吸引50万-100万消费客群,带动其所在商圈整体业绩明显提升。由于人口结构年轻化,追求潮流消费,通过引进多元体验业态,龙华计划打造一站式消费中心,建设辐射湾区的新型娱乐消费策源地。

  借鉴日韩产业数字化转型成功经验,坚定走数字化发展道路,龙华区还计划依托工业富联等企业数字化方案头部供应商,吸引集聚一批企业数字化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更加丰富的数字化场景,打造更多熄灯工厂、无人工厂,通过数字化发展模式融入全球产业链,不断提升产业发展能级……

  打造数字龙华全球双招双引新引擎,如今的龙华正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携手国内国际优秀投资者,在新起点、新征程绘就更广阔的合作共赢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