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赴上海青岛招商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深圳特区报 日期:2023年04月07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图片1.png

龙华区招商考察团走访上海联影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璀璨浦江日新月异,魅力青岛气象万千。

  4月2日至4日,由龙华区委书记王卫率队,龙华区组建招商考察团,先后赴上海、青岛,重点瞄准世界500强、大型央企等头部企业,开展招商引资及产业合作交流活动。同时,由龙华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深圳市委员会支持,“深圳(龙华)-上海产业合作交流会”在上海成功举办,会上,龙华区与在沪企业、机构共话合作愿景、共绘发展蓝图。

  “走出去”市场广袤,“引进来”一片生机。

  从远赴法国、德国和荷兰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到赴香港开展产业、科创、金融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再到如今的上海、青岛招商交流,不到一个月时间内,龙华区考察交流大动作频频,招商推介之旅马不停蹄。

  广拓合作共赢“朋友圈”,今日龙华区正以“奋斗者”的姿态,加足马力谋求更高级别的开放与发展,在全球合作新赛道上抢跑赶超。

  从大湾区到长三角,两个“窗口”的“握手”

  夜幕下,华灯初上的外滩正在释放与众不同的魅力。上海,是我国的经济、金融、贸易、航运、科技创新中心,这座被称为“魔都”的城市,有“东方明珠”“东方曼哈顿”“远东第一都市”等美称,对全球企业持续产生强大吸引力,也是世界观察中国的重要“窗口”。

  而地处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龙华区作为深圳都市核心区和深圳产业大区、智造业强区,在这座充满魅力、活力和创造力的现代化国际城区,“数字龙华”已成为区域发展最响亮的名片。

  从大湾区到长三角,此次上海之行,龙华区把招商引资的目光瞄准大型央企、世界500强等头部企业的招引上,相继走访了中国建材国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哈啰普惠科技有限公司、复星国际有限公司、香远国际物流(上海)有限公司及上海联影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每到一处,大家看产品、看设备、问经营,详细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并与企业相关负责人座谈交流,共同探讨合作新空间。

  中国建材国际工程集团有限公司隶属世界500强、全球最大的综合性建材产业集团、世界领先的新材料开发商和综合服务商——中国建材集团。公司作为中国玻璃新材料领域里顶尖的国际化工程技术公司,业务覆盖玻璃新材料、新能源、设施农业、建筑工程和节能环保的工程技术服务及装备制造,国内高端玻璃工程和出口玻璃工程市场占有率双超90%,是国际一流的工程设计及总承包服务供应商,下一步将加强在龙华区的布局,助力打造数字经济核心区。

  提起“哈啰”,大家最熟悉的就是共享单车业务。哈啰普惠科技成立于2016年,如今是国内专业的本地出行及生活服务平台,致力于应用数字技术的红利,为人们提供更便捷的出行以及更好的普惠生活服务,截至2022年12月底,哈啰注册用户突破6.3亿。在哈啰普惠科技,龙华考察团重点走访了哈啰移动出行服务及新兴本地服务,并就哈啰移动出行推出的两轮共享服务和四轮出行服务,以及哈啰电动车、小哈换电、哈啰租车等新兴本地服务,与企业负责人进行深入交流,指出哈啰以为民众提供便利服务为宗旨,与龙华区数字城区治理和智慧城市建设理念一脉相承,欢迎哈啰普惠科技到龙华区投资兴业,推动双方互利共赢。

  复星创建于1992年,是一家创新驱动的全球家庭消费产业集团,拥有健康、快乐、富足、智造四大产业板块。走访中,双方针对时尚创意产业与医疗系统建设两个方面进行深入探讨。王卫强调,时尚创意产业是龙华区四大支柱产业之一,欢迎复星利用自身时尚文化产业优势,加大与龙华区在时尚产业合作力度,把大浪时尚小镇、观澜文化小镇打造成为世界级特色小镇,同时希望复星能发挥健康产业优势,助力龙华建设良好的医疗行业生态。

  香远国际物流(上海)有限公司是致力于为IC设计公司、晶圆厂和封测厂、IC代理商、泛半导体等整个半导体产业,提供物流、仓储、进出口贸易、人力资源等全方位的服务,是半导体与集成电路供应链服务的引领者。公司拟与地方政府共同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半导体产业集群中心以及集成电路产业人才基地,充分发挥产业生态集聚效应,打造半导体产业生态聚集区。

  生物医药产业是龙华区近年来重点发展的高新科技产业之一,我国唯一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就落户龙华区,此次龙华区重点考察的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就是国创中心的重要组建单位之一。上海联影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3月,为全球客户提供全线自主研发的高性能医学影像诊断与治疗设备、生命科学仪器,以及覆盖基础研究-临床科研-医学转化全链条的创新解决方案。双方就在龙华区投资布局等事宜进行洽谈,要加大服务力度,推动项目落地龙华“加速跑”。

  “上海与深圳有许多相似之处,都肩负着中央赋予的重要使命和战略。作为我国经济最发达的两座城市,都是全球领军企业的聚集地,着力打造中国高端制造业增长极。”龙华区投资推广和企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上海积极布局数字经济、绿色低碳、元宇宙、智能终端等新赛道,超前谋划未来产业,加快打造新兴产业增长点,构筑高端制造业增长极,这与数字龙华“12+4”产业发展规划不谋而合。希望借助此次招商交流活动的契机,进一步加强深沪两地交流、互学互鉴,深化区域协同发展,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架起产业合作桥梁,谱写深沪合作新篇

  “当前的龙华,发展基础越来越实、发展态势越来越好、发展前景越来越广,数字经济成为区域发展的核心引擎,数字产业已经迎来厚积薄发、跨越发展、大有可为的黄金期,选择龙华,就是选择数字经济的新蓝海……”

  为进一步推动深沪产业合作走向纵深,4月2日上午,由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市龙华区投资推广和企业服务中心承办,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深圳市委员会支持的深圳(龙华)-上海产业合作交流会举办,一批外资、生物医药、硬科技等领域的优秀企业代表参会,日本贸易振兴机构上海代表处、大韩贸易投资振兴公社上海贸易馆、迪拜商会上海办公室、中国德国商会、上海遨拓深水装备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上海新材料行业协会、上海欣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优质企业和机构表达落地或合作意向。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2020年8月起,龙华区在全市率先推动全域数字化发展,全面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经过两年多的生动实践,数字经济发展成果显著。去年,全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总产出达5550亿元,增长13%,推动龙华跻身广东区县工业百强前七位,数字经济已经成为龙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引育高端创新载体。经过多年发展,如今龙华区2万多家制造业企业、3361家国高企业蓬勃发展,80余家世界500强企业落地扎根,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百亿级智能装备制造产业链条完整,是广东省人工智能产业核心区、广东省省级工业互联网产业示范基地,2022年地区生产总值达2952亿元,龙华已经成为创新创造“策源地”、成果转化“首选地”、高端人才“向往地”。

  全方位助力企业在龙华区发展壮大。龙华区坚持“有事服务、无事不扰”,率先推出48项惠企“免申即享”服务,出台“1+N+S”数字经济一揽子政策。面对土地资源紧张的难题,龙华区加快推进北部重点产业片区土地整备,整体释放近500公顷用地规模,为各类企业发展壮大提供了充沛的土壤和阳光,营造了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

  会上,龙华区投资推广和企业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龙华区数字经济发展情况以及企业服务模式,表示优质的营商环境正是深圳龙华的一张名片,更是全面释放发展动能的活力源、催化剂,而上海则是我国的经济、金融、贸易、科技创新中心,也是国内大循环的中心节点、长三角经济发展的龙头,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能够进一步加强两地合作。

  今日龙华,将竭尽所能,持续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为有意愿来龙华的企业提供最优质、最高效的服务,相互赋能、相互加持。座谈会上,上海欣药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迪拜商会、中德商会等企业和机构代表纷纷表示,龙华区拥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坚实的产业基础和广阔的发展前景,期待有机会赴龙华挖掘商机、共谋发展。

  政企荟萃“碰撞”火花,打造世界级智能制造示范基地

  今年3月9日,青岛港口岸扩大开放获国务院批复,拥有中国北方第一大港口的青岛迎来了全方位扩大开放高质量加快发展的大势。

  近年来,青岛市围绕打造现代产业先行城市战略目标,大力发展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24条重点产业链,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推进VR、AI等前沿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产业发展与数字龙华产业规划趋同,为两地产业经贸交流合作奠定坚实基础。

  在去年12月召开的深圳全球招商大会上,海克斯康制造智能技术(青岛)有限公司与龙华区人民政府现场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建设海克斯康华南产业基地,打造世界级智能制造示范基地。

  4月4日,龙华考察团一行奔赴海克斯康制造智能技术(青岛)有限公司交流考察。作为全球领先的高科技跨国集团,凭借“双智战略”推动制造业的智能与创新,构建新基建智慧城市生态体系。全球高科技公司综合排名第36位,胡润世界500强企业,全球每年90%的商用飞机制造、75%的汽车制造以及85%的智能手机制造都采用了海克斯康的智造技术。

  “海克斯康是全球知名的数字信息技术解决方案供应商,围绕智能制造和智慧城市领域落户龙华,是天时地利人和兼得。海克斯康将借力龙华数字经济大势,更好地赋能和服务于龙华的制造业企业。”海克斯康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