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来成都高校,牵手西安大学,一心只图建设“数字龙华”

来源:深圳市龙华区投资推广和企业服务中心 日期:2021年08月05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龙华区是深圳的产业大区,区内产业配套完善,拥有富士康、富士施乐、长安标致雪铁龙等一批知名的制造业企业。但区内产业依然存在核心竞争力不强、新兴产业规模不够大、集聚度不够高、顶尖研发机构和人才团队偏少、企业整体研发能力不强等问题。

  面临制造业转型的压力,在今年的党代会工作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中,“数字龙华”一再被提及。区委书记王卫表示,龙华的发展在于打造“数字龙华”,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治理数字化、数字价值化的理念,构建数字经济、数字城区、数字治理“三位一体”发展格局。

  转型需要大量相关专业的人才,而对于顶尖研发机构和人才团队偏少的龙华区来说,这是一个难题。深圳市人居环境委员会原主任、深圳市决策咨询委员会专职委员刘忠朴就曾建议,龙华围绕数字经济打造一个以应用技术和产业技术研究为主的研究院群落,与龙华区的产业创新优势深度融合,并与光明科学城形成错位。

  2019年,龙华区迈出了很重要的一步,实现了教育史上高等院校教育零的突破。当年12月18日,深圳市人民政府与电子科技大学正式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支持高等研究院落户龙华区,双方将在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成果转化、平台建设和国际交流等方面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

665892f39bea4cf0819666bb47a39f5c.jpeg

  2020年9月3日,电子科技大学(深圳)高等研究院迎来首批研究生新生报到。值得一提的是,2020级研究生新生主要攻读方向为电子信息、人工智能、信息安全、集成电路、计算机、软件工程、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等。而这些新生攻读专业均与龙华区重点发展产业相关,浙江省对龙华区产业发展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343780bd1ade4c27b48ad4e820438e73.jpeg3bdfb47bb83e4e95ac9a2eeca5c52196.jpeg

  产业大区与科技强校的联合,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徐红兵这样描述未来的蓝图。他表示,“未来将把高等研究院建设成人才培养新基地、高新技术新源头、成果孵化新引擎,助力深圳的电子信息产业再上新台阶,推进深圳向更高发展目标迈进。”

0dd4ef4e596f485888b5e8e4c1809a2a.jpeg

  龙华区还将目光投向了另一个科教资源强市—西安。今年4月8日,龙华区在西安交通大学创新港校区成功举办了“产智融合 龙舞陕耀”——2021年陕西高校与深圳龙华校地融合创新发展大会。参会人员除了有龙华区委区政府、区职能局负责人,辖区重点企业及园区代表,还有多家陕西高校代表。

8defd07c8c76416eb79ad4d7bf6394c2.jpeg

  作为本次活动的重点环节,龙华和西安的高校、企业共签订了10余份合作协议。龙华区投资推广和企业服务中心主要负责人钟建生介绍,西安交大的国家技术转移中心等科研机构、近10家陕西本地企业跟龙华区相关协会、机构签订了合作协议,包括互相委托培养人才,落地龙华等提供服务。

  事实上,龙华区想要通过数字化转型打造数字经济先行区,需要高校的大力支持,特别是像西安交大这样设有比较齐全的工业类别的科研院校作为支持。毫无疑问,与西安交大签订框架协议,为助推龙华未来数字经济、企业数字化转型有着极大的帮助。

  从深圳龙华到陕西西安,1800多公里,这是一场跨越千里的诚意合作之旅。正如钟建生所说,“我们希望为龙华区引进更多的优质的企业之外,也能招聘大量的人才,所以我们选择了来西安交大,踏春而来,希望收获而归。希望结出更好的果实带回到龙华,助推龙华企业取得新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