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华织密党建引领“一张网” 实现惠企服务“一键达”

来源:龙华区投资推广和企业服务中心 日期:2022年04月28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培训加深了我对惠企、助企服务的理解,为后续工作开展打开了新思路。下一步,我们惠企服务专班要动起来,惠企服务日要办起来,企业调研要跑起来,政策上门服务要做起来!”汇隆惠企服务专员朱文彬说。昨日,以“益企同行,与你一起向未来”为主题的惠企服务专员培训(福城专场)成功举办,这标志着龙华首期6个街道惠企服务专员培训圆满结束。百名惠企服务专员通过学习,提升了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与已经全面铺开的100个惠企服务站一同实现了龙华惠企服务站和站点服务专员服务升级“双覆盖”。

  惠企服务进党群服务中心,是龙华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企业服务的创新举措。活动自3月25日启动以来,区非公经济组织党委、区投资推广和企业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与区“两新”组织党工委、区政数局等部门凝心聚力,全面整合各级各部门惠企资源,升级“党建+企服”服务体系,形成全区服务一张网、一盘棋,将党和政府的惠企政策和服务及时送达企业,助力精准防、稳增长,向全区释放出强烈的“亲企、惠企、暖企”信号。

  百家惠企服务站标准化建设

  一批专业人才加速成长

  作为产业大区,龙华向来重视企业服务与发展,惠企政策不断加码,持续打造最优营商环境。

  市、区领导高度重视企业服务,为打通服务“最后一公里”,龙华区突破固定思维模式,将目光转向全区195家错落分布于小区、园区、城中村的党群服务中心和V站,延伸其功能服务,让企业随时都能享受到精准直达的惠企服务。

  3月25日,将党群服务中心打造为惠企服务“先锋驿站”的“样本”——银星科技园党群服务中心惠企服务站精彩亮相。服务站在区“两新”工委指导下,由中心、区非公经济组织党委,以及观澜街道等单位一起打造,优化调整布局、更新场地布置、升级服务套餐,并引进全市首台进驻党群服务中心的智能交互一体机——“税e站”。“服务站对园区党群服务全面升级,按照标准化建设,梳理不同职能部门服务清单,在更大层面为企业提供切实服务,企业赞不绝口。我们今后将依托服务站强大功能,开展常态化惠企服务活动,助力园区企业发展。”银星科技园党委副书记方芳说。

  以“样本”为模板,区非公经济组织党委、中心以企业需求为导向,指导各党群服务中心严格落实8个“一”标准化建设,共派发各种宣传资料近万份,推动党群服务中心转变为综合性企业服务阵地。截至4月26日,全区100个惠企服务站已全面铺开。

  与此同时,区非公经济组织党委、中心一边整合企业服务专员、人才服务专员、党建指导员等队伍资源,一边通过高水平培训加速惠企服务员成长。4月20日-27日,6个街道百名惠企服务专员全部培训完毕。中心梳理形成《龙华区“助企十条”常见问题解答》等学习资料培训,理论与实践结合,将惠企服务站是什么、惠企服务专员能做什么等一次讲深讲透,全力打造高素质专业队伍。

  汇聚惠企资源重塑服务模式

  提升龙华惠企服务质量

  阵地星罗棋布,人员加速成长,以此为基础,区非公经济组织党委、中心深化“党建+企服”模式,全区多部门上下联动,各司其职、各展所长,深入贯彻“三同步”工作,织密党建引领“一张网”、推动企业服务“一网办”、实现精准服务“一键达”。

  一个月时间,各职能单位持续开展龙华区助企纾困解难“十条”政策宣讲会、“招大商招优商招好商”及重点园区减租免租政策宣讲会等15场惠企服务进党群服务中心系列活动,为企业将指引政策送上门,线上线下参与人员约9万人次。

  以服务实效为导向,区非公经济组织党委、中心不断对接各单位,探索创新方式方法,提升惠企服务质量。与民治街道交流座谈,希望新建设北站壹号党群服务与深圳北站的定位相符,打造成为高端化、精英化的党群服务中心;与区政数局座谈,讨论“龙华区推动十项惠企服务进党群服务中心ABC工作套餐”服务事项内容等;与区税务局座谈,就惠企服务税e站设置、组织税务骨干人员安排专班服务、惠企政策宣讲等事项进行探讨……

  未来,区非公经济组织党委、中心将继续依托党群服务中心,以破圈思维和全周期管理理念重塑企业服务管理模式,形成多层次的服务矩阵,为打造“数字龙华,都市核心”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