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书房里的故事 温暖着每位龙华人

来源: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日期:2022年09月30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在《朋友圈》栏目,城市书房就像是一个“老朋友”,不时会出现在大家的视野里。至今为止,龙华已有86处城市书房,每处都各有特色。都市人工作生活节奏快,一个个书房,就像是打破快节奏的结界,让进入其中的人不自觉慢下脚步,静静品味书中真言。

  这期《朋友圈》的关注点,放在了书房的服务上。在龙华的特色城市书房里,有的不仅仅是可随时阅读的书籍,还有更温情的一面。散布在每个角落的书房,每天迎来送往一些爱好阅读的市民,他们或单纯在书房短暂停留,或长期与书房保持密切联系。他们的故事,在书房里上演,或温馨感动,或励志向上,点滴温度,持续温暖着每一个龙华人。

  休学女孩在书房的治愈旅程

  今年初升高成绩放榜后,住在龙华城市书房1510图书馆的女生小谢得到喜报,她以总分547分的成绩被南头中学录取了。这个成绩或许并非小谢心中最想要达到的目标,也没有进入全市“最好”的行列,但是如果您知道小谢背后的故事,或许,您会感慨这个分数的来不易。

  要说特色书房,1510图书馆当之无愧“特色”二字。它是以碉楼、客家老屋、图书、菜地等组成的一个“小天地”,以“别样阅读”、家园文化打造出一个特别的公共文化阅读阵地。

  这个自2016年建立的图书馆,由个人筹办,志愿者团队运营,是一家公益图书馆,后被授予龙华城市书房以及广东省人文社会科学普及基地牌匾。在这个图书馆里,每一寸空间都利用得恰到好处:这儿有菜地,孩子们可以体验劳作种菜的快乐;这里有碉楼,里面放置着各种“淘”来的或他人捐赠的旧书;这里有藏书区,放满了五花八门各式各类的书;这里有庭院,有沙发,不看书也可以在此休闲,放松身心……

  在1510图书馆,更多的是人的故事。在这里每天都有故事发生,小谢的故事,就是其中一个。经历过家庭变故出现创应激性创伤心理障碍的小谢,曾有过两年的休学经历。在1510图书馆学习的时间里,她逐渐打开心门,走出封闭自我的那个世界,参与活动,重返校园,经过一年努力,追赶落下的课程,考出了好成绩。

  “我们都是被书房温暖的人,这里倡导的母体文化,其深层含义就是家园文化,通过‘家庭式疗愈’,不间断地向来到这里的人传递温暖,传递爱。”这是小谢的母亲刘女士说的一段话。在1510图书馆,故事还在发生,温暖仍在心间。未来,或许会有更多“小谢”在1510图书馆得到慰藉和治愈,以书为名,重启心灵旅程。

  “口书”直播 “带火”城市书房

  最近一段时间,无臂小伙何子龙用嘴衔笔书写励志人生的故事火遍全网,得到了央视新闻和各大媒体的关注报道。何子龙得以迅速火遍全网,与他自强独立的励志人生密不可分,也是龙华这片沃土为其提供了绝好的平台。今年3月,来到龙华观湖街道大和村的何子龙把他的工作室落户在其中一所城市书房——明诚书房里。在明诚书房,何子龙进行“口书”教学和直播,而其爱人则协助书房管理者刘华打理着书房的大小事务。

  要问明诚书房有什么魔力?这可是大小朋友的“宝藏”地。明诚书房在大和村内的一排老房子里,在这里住着许多来深务工人员以及他们的子女。孩子们常年在巷道里玩耍奔跑,累了就到书房歇歇脚、看看书。在明诚书房的绘本区,时常聚集着一群幼童,在妈妈或是奶奶的引导下一页页、一本本地看着书里的故事。

  沿着书屋后门往外是一个室外花园,在花园里的茅草屋下,时而有安静学习的孩子,以及陪伴孩子看书的家长。书房定期举办少儿绘本阅读、青少年读书会、家庭教育读书会及各类组织、单位、社团的读书会,还组建了青少年互助学习小组,通过培养青少年科学的学习方法和优秀的学习习惯,在实践中感受学习乐趣,帮助青少年构建自主学习能力。

  在何子龙未加入时,明诚书房就是村民们认可的好去处,因为何子龙的加入,明城书房彻底“火出圈”了。在龙华许许多多的城市书房里,还有许多“何子龙”也与城市书房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藏着许多我们看不见的温暖故事。

  特色书房背后的暖心服务

  在上围艺术村的解愠书房,有两位分别从上海、贵州专程坐飞机来深圳的书房做义工并坚持备考博士的女生。谁也不知道,这两个女生是如何关注到解愠书房,并下定决心直接飞来深圳,在书房边做义工边备考。但从她们的故事中,我们可以明白,城市书房对她们的重要性。

  除此之外,龙华区还设置了以服务残障人士为主的城市书房“悠书房”,这间特色书房,为残障人士的阅读世界打开了一扇门。书房特别配备了盲文书籍,全力打造“零障碍”阅读世界。

  近年来,龙华区积极打造龙华城市书房品牌项目,独具特色的城市书房在龙华区已经开枝散叶。86家书房全方位覆盖了小区、城中村、企业、园区、商超、景区等人流集散地,年服务超过了200万人次。“龙华城市书房并非一个独立体,而是要推动其融入到市民的生活中,成为市民群众随时可享用的公共文化空间。”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负责人介绍道。

  今天,遍布各个人群集散地与打卡点的城市书房,已成为龙华全民阅读的精神地标,也为不同的人群提供了不一样的城市服务。毫无疑问,全民阅读需要庞大的公共文化资源支撑与保障,如果说公共图书馆是全民阅读的主体,那么龙华城市书房就是一条条“毛细血管”,真正融入居民生活,打通了公共文化服务“最后1米”。

  纵观在书房里发生的点滴故事,无论是1510城市书房治愈休学少女,还是明诚书屋盛载何子龙的梦想,助其起飞。我们关注故事的同时,更应关注的是在每一个城市书房里,有的不仅仅是书籍,更是多样化的文化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