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7幅水彩艺术精品亮相中国版画博物馆

来源: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日期:2022年10月17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近日,由深圳市宣传文化基金支持,深圳美术馆、湖南美术馆、中国版画博物馆联合主办的深圳美术馆本土艺术名家系列研究展“水流花自开”张小纲艺术作品展亮相中国版画博物馆3号展厅,向市民群众展示157幅精美的水彩艺术作品。

  张小纲1982年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美术系,先后任教于湖南师范大学美术系和深圳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系教授、国家一级美术师,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其长期从事水彩画教学、创作与研究,所创作的作品分别入选《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全国水彩、粉画作品展》《中国艺术大展》《意大利国际水彩画大展》等国内外展览。

  此次展出的“水流花自开”艺术作品展共有157幅作品,分为“初之心”“美之韵”“意之象”“灵之境”四个篇章展出。第一篇章主要展示张小纲早期水彩画风景写生作品,该时期作品以笔调自然、注重对意境营造为特色,为其后来的艺术风格奠定基调。第二篇章展示张小纲艺术最为人熟知的花卉题材。这一时期的花卉作品融入中国画“撞水”“撞粉”技法,在绚烂浓郁的色块中,用水多次冲刷渲染,形成自由变换、富有节奏感的线条和水色交融、氤氲华滋的色块。第三篇章以荷表意象,通过水性材料反复锤炼、不断实验,融入更多的水法、笔触和肌理效果,画出荷的千姿百态、万千意象,也画出了画家对自然、生命的感悟。第四篇章则为张小纲近年创作的作品,更关注对绘画语言的纯粹表达和探索,体现出不以描绘具体物象追求语言本身审美的创作理念。

  深圳美术馆收藏研究部副主任李原原介绍,深圳美术馆一直以来致力于挖掘和组织深圳本土艺术创作,为优秀本土画家提供展示与交流平台,并不断梳理和呈现深圳美术事业各个发展时期的成果和风貌。此次作品展示了张小纲从1982年毕业至今长达40年的各阶段代表作,能够全面展示画家的艺术创作精华。

  中国版画博物馆副馆长赵家春表示,张小纲在艺术创作、艺术贡献上为深圳水彩画艺术文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作为主办方之一,中国版画博物馆希望通过引入高端文化艺术精品,引导市民在艺术界确定深圳艺术坐标,同时希望通过雅俗共赏的艺术展览达到文化惠民的目的,为深圳、龙华的文化繁荣和艺术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展览展至10月31日,有兴趣的市民可通过“观澜版画”“龙华文体云”微信公众号预约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