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养一座书香氤氲的数字之城

来源: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日期:2022年10月26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目前,“龙华城市书房”项目已建成92家,室内总面积超20000平方米,总藏书量达24万册。距离破百仅差八家,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发出招募令,呼吁更多社会力量加入“龙华城市书房”项目,打造更多特色书房。

  悦读龙华,诗书相伴!自2020年4月首批龙华城市书房正式启用,龙华已经建成92家城市书房,遍布商业中心、产业园区、居民小区、景区、城中村等场所,将阅读的触角延伸至全区各个角落。大大小小的城市书房各具特色,为不同人群提供个性化公共服务,营造越来越浓厚的阅读氛围,已成为龙华全民阅读的精神地标。

  城市书房犹如“毛细血管”,可以打通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营造“转角遇到书,书房在你身边”全民阅读文化氛围,进一步提升市民的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城市书房融入到市民的日常生活,畅通一条条便捷温馨的阅读之路,以市民“家门口”的公共文化资源有力支撑全民阅读。

  龙华正努力建成100家城市书房,随着城市书房阵容的发展壮大,未来对建设质量提出更高要求,要着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品质,全力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为“数字龙华,都市核心”建设注入源源不竭的文化动力。

  一要精心建设有档次、小而精、小而美的城市书房,打造易接近、浸入式的阅读空间,持续拓展优质公共文化活动空间,市民在逛街漫步、茶余饭后等间隙时间就能与书籍相遇相拥,更好满足人们休闲与文化的双重需求。二要在数字化和智能领域发力,积极探索城市书房运营高效模式,借助文化跨界融合、数字技术赋能等手段和技术,完善智能化、人性化的服务功能,提升市民的阅读体验感,满足多样化阅读需求,打造多元化阅读“圈层”。三要发挥城市书房文化阵地作用,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如各类读书会、文化沙龙、直播等活动,讲好书房与读者的动人故事,探索城市书房新的“打开方式”,激发市民的读书热情,营造热爱阅读、终身学习的氛围。

  城市书房的作用不可小觑,不仅满足了民生需求,更充实了文化韵味,让人们深刻体会浸润到城市末梢的人文气息。风格各异的城市书房像一张文化名片,加快公共文化服务转型与创新,为市民提供更优质的文化服务,推动探索文化高质量发展的“龙华路径”。

  书香是一座城市最好的软实力。相信城市书房将助力涵养一座书香氤氲的数字之城,创造良好的城市品位和人文环境,增强城市的吸引力与竞争力,让龙华人获得强大的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