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路达人“斗诗”较高下 物理老师行飞花令摘桂冠

来源: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日期:2022年11月07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11月5日下午,由龙华区委宣传部指导,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区教育局主办,区文化体育发展中心承办的第四届诗词大会总决赛在龙华图书馆举行,现场决出组合赛冠军以及个人赛冠军得主。

  冠军争夺赛打响

  飞花令一决胜负

  活动现场,六位导师悉数亮相,包括诗人、作家远人,广东省少年阅读推广点灯人、深圳市名师工程语文骨干教师袁凤娟,广东省小院阅读推广点灯人、南粤优秀教师文国峰,省特级教师、龙华区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彭海娟,龙华区骨干教师、师教传承达人谢婧斐,北京师范大学国际汉语系硕士、龙华区骨干教师刘燕敏。此外,活动特别邀请了知名国学博主、《中国诗词大会》第四季选手王静担任特邀导师。

  比赛现场分为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是组合赛,共组合默契题、组合抢答题以及组合飞花令三个环节,从六组选手中决出最终胜出者。六个组合分别是由郭杨阳、王雨恬夫妻组成的灵犀队,学生蔡睿轩、赖科行组成的振鹭队,刘轩辰、杨灏组成的凌云少年队,卓宇恒、杨熠组成的青云队,徐海波、包涵组成的共沐书香队,刘宁、刘沐芯组成的如沐春风队。经过几轮激烈角逐,灵犀队最终胜出,获得组合赛冠军。

  个人赛同样经过自选题、抢答题后,从两组选手中决出得分最高者进入飞花令环节抢夺最终冠军席位。赵岐睿、周锦晨、张俊慧、欧阳彤雨、周开颜、牛占玥六名选手中,除张俊慧、周开颜是教师出身外,其余四位均为学生,其中,选手周锦晨、牛占玥还是多届诗词大会的“狂热粉丝”。最终,物理老师张俊慧凭借多年积累的诗词知识储备量过关斩将,击败同行选手周开颜,一举摘得桂冠。

  影响力逐年递增

  奠定坚实赛事品牌基础

  “我们都是诗词爱好者,针对这次比赛也做了一些准备。”组合赛冠军得主郭杨阳夫妻赛后表示,两人经常会在晚间散步时玩诗词飞花令游戏,前期积累了不少诗词知识。导师文国峰认为,这一届选手参与热情和整体水平都非常高,令导师团十分振奋,龙华区通过举办诗词大会进行传统文化对接,有利于进一步弘扬传统文化,以春风化雨的形式,让更多市民群众喜爱诗词、研究诗词,达到传统文化传承之目的。

  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的诗词大会较之往年有几大亮点,一是创新线上诗词云打卡互动环节,除了大众耳熟能详的传统经典诗词外,增加近现代革命诗词内容;二是首次将诗词文化与龙华文化知识、非遗文化相结合,创新推出非遗文化题目和实景情境题目;三是本届诗词大会的关注度、参与度和影响力相比往年有了大幅提升,不仅吸引了龙华本土群众热情参与,还得到了深圳其他区市民的青睐。“可以说,诗词大会不仅是龙华区的重点赛事,还逐渐发展成了深圳的赛事品牌。”

  据悉,龙华区第四届诗词大会从9月9日正式启动,共吸引317人报名参加。选手中有幼儿园小朋友、中小学生、青年劳务工、企事业单位职工、退休老人等,其中年龄最小的5岁,最大的有62岁。

  本届诗词大会采取线上照片直播和视频直播的方式同步进行,累计线上互动打卡总参与量超50万人次。总决赛后,龙华区将于11月8日“第二十三届深圳读书月龙华分会场启动仪式”上开展诗词大会颁奖仪式,现场为获奖者颁发奖杯和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