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柳大华爷爷对弈 听他讲象棋的故事

来源: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日期:2022年11月15日 【字体:
文件已失效

  11月14日下午,由龙华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清湖小学、区体育名家柳大华工作室承办的中国象棋特级大师柳大华进校园暨颁发“全国象棋特色学校台匾”活动在清湖小学举办。学生与柳大华开展象棋车轮战,还与“元萝卜”AI下棋机器人对弈,让学生们大呼新鲜好玩。

  当天,柳大华为清湖小学颁发“全国象棋特色学校台匾”,并为参加活动的师生分享了他从小学习象棋的故事。柳大华表示,要学好象棋,除了热爱,坚持和勤奋练习也很重要。他说:“有一个兴趣爱好,将使你终身受益。”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象棋车轮战,柳大华1人对弈20个师生。除此之外,现场还“请”来了多台“元萝卜”AI下棋机器人,让学生体验智能下棋的乐趣。“我喜欢下象棋,学习象棋可以帮助我提升思维能力。”今年上二年级的廖杰峰首次与机器人对弈,连胜三局。他说他学习象棋不足一年,但象棋运动给了他无限的乐趣。

  清湖小学主要负责人表示,学校一直以来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从2011年开始推广象棋教育教学活动,目前一二年级开设了象棋普及课,同时在校园内开展象棋社团精英提高培训课。除了在小学大力推广象棋运动外,在市象棋协会支持下,同步把象棋课程引进清湖小学附属幼儿园,从娃娃抓起,为龙华区发掘和培养象棋运动后备人才。

  据悉,区体育名家柳大华工作室自落户龙华以来,积极开展象棋运动进社区、进校园活动,通过棋类活动的普及和推广陶冶青少年情操,培养良好的道德修养,丰富青少年文化体育生活。目前,工作室已在辖区内发掘十数名象棋潜力苗子,年龄从五岁至十多岁不等。通过从低年级普及象棋运动,进一步扩大象棋在青少年群体的覆盖面,让更多青少年从小接触中国传统文化,爱上象棋运动。